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运输危害有多大

  • 访谈主题: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运输危害有多大

    访谈时间:

    访谈嘉宾: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局长 刘文

    访谈简介:

文字实录

访谈主题: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运输危害有多大

访谈时间:2017-7-7

访谈嘉宾:刘文

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局长刘文,和大家就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运输危害问题进行探讨。

【主持人】  14:30

大家好,公路超限运输,是指超过公路建筑限界规定的长度、宽度、高度的限界或总负载超过公路、公路构造物限载标准的车辆在公路上行驶的行为。本期访谈,我们再次邀请到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刘文局长,和大家就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运输的危害问题进行交流。欢迎您,刘局长!

【刘文】   14: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再次在这里与大家就公路治超问题进行交流。

【主持人】  14:33

刘局长您好,通过多年的宣传,大家对车辆超限运输的危害性已经有所认识,但我们最近从一些网友的疑问了解到,部分网友似乎还不太明白治超的重要意义,请您进一步谈谈,如何?

【刘文】   14:35

好的,我从经济、政治、安全三个角度和大家算三笔账。首先算算经济账,据有关机构的研究,通过超载超限每获得1元的利润,就会造成公路的损失达100元左右,1比100,这种严重倒挂或者说严重不对称的比例,说明超载超限的危害性极大。另外还有一个研究的数字很值得我们关注,就是在治超工作中我们每投入1元钱,咱们公路就会减少损失7元钱,所以说治超是一个很合算的事情。另据估算,“十二五”期间每年全国因为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而导致公路桥梁的损失大约在1000亿元左右,所以不治超能行吗?

其次算算政治账。从国内的维度来看,我们政府负有为企业和公民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责任。如果我们不治超,守法经营的企业和公民就会吃亏,非法经营的企业和公民反而会获利。这样的话,公平何在?正义何在?人民群众会怎么看我们的政府?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治超也是民心工程。从国际维度看,随着改革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与国际上其他国家地区的交通联系越来越密切,尤其是交通的互联互通是势在必然,如果我们国内老是超限超载,又如何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又如何实现和世界的互联互通?所以从政治的角度来看,治超也非搞不可。

再算算安全账,据交通管理部门统计,百分之五十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是因为超限超载行为引发的,而且在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中百分之七十以上都与超限超载直接关联,我们也调查过超限超载的部分驾驶司机,绝大部分的司机都反映他们是在极度紧张、甚至是在高度恐慌中驾驶超限超载车辆的,试想在这种状态开车,不发生事故才怪呢。所以我们不算账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治超真的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关系万家。

【主持人】  14:40

谢谢刘局长,这账算得真有道理,通俗易懂。但有网友也有疑问,说治理超限超载必将导致运价提高,您认为呢?

【刘文】   14:41

我要阐明个人观点。实际上,治理超限超载与运价的提高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运输价格是由运输供求关系决定的,运输车辆多货物少价格就会低,反之运输价格就会高,所以说,超限超载运输价格不一定就低,合法合规运输价格也不一定就高。目前在治超的高压态势下,一些违法违规超限超载车辆不敢出来运输了,短时间之内可能会对货运价格造成一定的上升,因为参与运输的车辆相对少了,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联合执法,综合治理治超新政不动摇、坚持治超力度不减持、坚持科技治超不放松,我们的治超工作就一定能够给企业、给社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个公平的、充分竞争的运输市场必然使运输价格更公平、更合理。

【主持人】  14:45

有位网友称,造成超限超载主要是执法力度不太够,联合执法才更有效果,不留余地,让全国都有一个公平的环境。那么,请问刘局长,您是怎么看的?

【刘文】   14:46

这位网友看问题很准。确实,治超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必须多部门联合,全过程联动,也就是通常讲的联合执法才更有效。公路路政部门的主要任务是路面执法,负责路面治超。用系统的观点看,治超分为源头治超、路面治超、综合处理三个部分,公路路政部门只负责路面治超部分,源头治理和综合处理这两块还得其他部门主导并通过联合执法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据统计,全省登记在册的货运车辆有6.18万辆,还大约有3000-5000辆外省货车在琼运输,这些车辆大多数时间是在6020公里的省养公路上行驶的,而目前我省省养公路上具备路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仅311人,其中一线执法人员只有225人,这些执法人员要在省养公路上管住这6万多辆车,很难管,管的了白天,管不了晚上,管得了A车,管不了B车。为此,下一步我们将走科技治超新路,建设一批电子路政,向科技要生产力,使路政执法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我想,这么一天的到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会真正形成,超限超载的现象就会得到根本的遏制。

【主持人】  14:52

这一天还远吗?您预计

【刘文】   14:53

我们今年正在开展两个非现场执法(电子路政)的试点,在试点成功以后,我们将向全省推广。首先是做好总体规划,然后按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实现目标。

【主持人】 14:54

最近我们接到一些网友反映称,当前市县很多项目在赶进度,治超将导致很多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影响项目的发展,且业主运输成本提高,请问刘局长,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刘文】  14:55

实际上这是一个很敏感还非常重大的问题。我认为,所谓治超将导致很多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影响项目发展的观点是有失偏颇的,是不全面、不客观的。因为决定原材料价格的主要是原材料的供求关系而非运输价格,运输价格的短暂微升不会影响项目建设,更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在强调依法治国和五大发展理念的今天,不能再通过超限超载这种违法违规的途径去追求所谓的运价下降,也不能通过牺牲公路桥梁健康的方式去获得项目的建设速度,更不能以牺牲公共安全为代价去谋取地区的发展。坦率地讲,自全省加大力度开展治超工作以来,短期内货运价格确实略有上涨,但从中长期来看价格会合理回归的,这个问题已经在全国的治超经验中得以证明。因为通过超限超载的综合治理,运输秩序会越来越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会越来越优化,价格也就自然回归到合理的区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地研究,统筹治超与项目建设的关系,稳步有序地推进治超工作,特别是深入项目工地进行调研,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做到治超与项目建设双促进共发展。

【主持人】 15:00

刘局长,刚才我们接到一位网友提问,说举报违法超限运输是否有奖励?

【刘文】  15:01

这个问题值得探讨。我认为治超工作人人有责,我相信大家举报超限超载行为主要不是为了奖励,更多的是为了尽一个公民的责任,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当然,作为治超部门,为了更好地鼓励和褒奖这种正义之举,应当研究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包括物质奖励政策,但我认为主要还是应以精神奖励为主。

【主持人】 15:03

刚又接到网友王先生称,运输成本高才是导致超限的根本原因,不使劲拉的话哪能赚到钱呢?治理越厉害只会提高运输成本,买单的还是老百姓,所以司机会觉得反正都是已经超载了,运费也已经收足了,索性多拉一点,多拉就是多出来的利润,所以治了这么多年,这种现象存在的还是比较普遍,那么,看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治理超限超载。

 

【刘文】  15:05

这位网友提的这个问题实际上还是一个运输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的观点其实上面我已经讲过了。如果我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大家都不超限超载正常运输,实际上运输价格是稳定的、合理的,也是有利可图的,只不过现在由于种种原因,治超工作还没有完全做到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没有全面形成,运输和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这两种情况同时存在,出现了不公平的竞争,所以才会有刚才这位网友所担心的问题。我认为,通过下一步的综合治超,特别是采取非现场执法等科技手段进行科技治超以后,公平竞争的运输市场一定会形成,守法者的利益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