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提高出行服务水平

  • 访谈主题: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提高出行服务水平

    访谈时间:

    访谈嘉宾: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欧阳平

    访谈简介:

文字实录

 

访谈主题: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提高出行服务水平

访谈时间:2017年9月6日上午9:00

访谈嘉宾: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欧阳平

 

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平,与大家就如何做好公路养护管理,提高公路出行服务水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2017年9月6日上午9:00

主持人:海南公路养护管理问题,说白了就是如何做好公路养护管理,让公路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出行的问题。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平,与大家就如何做好公路养护管理,提高公路出行服务水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欢迎您,欧副局长!

2017年9月6日上午9:03

欧阳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

2017年9月6日上午9:04

主持人:欧副局长,据最近的媒体报道,省公路管理局在去年以来完成41个公路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接着于今年6月联合省天涯骑驴单车俱乐部对其中的24个服务点注入自行车运动元素,升级为“公路驿站”,之后又联合海南省自行车协会对有关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和自救互救基础知识、心肺复苏救护、安全骑行规则等内容的培训。按我理解,这应该是省公路管理局近期的工作亮点之一,对吗?

2017年9月6日上午9:07

欧阳平:是的。其实,将24个“公路便民服务点”升级为“公路驿站”,这仅仅是我们公路管理部门多年来不断提升公路出行服务的措施之一。这里我也透露一下,除了建设“公路驿站”,目前我们正在筹建17个比“公路驿站”服务功能还要提升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其中在现有服务设施的基础上改造9个,新建服务区1个,新建停车区7个。这些服务区将设置停车场、公共厕所、室外休息区、免费热水点、路网图、垃圾收集设施。还预留设置充电站、第三卫生间、室内休息室、便利店、公共餐厅、无线wifi等。此外,还要同步完善服务设施的相关标志、标线、标识,出入口设置等。目前,省公路管理局已成立以刘文局长为组长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由我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实施具体工作。这项工作也是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实施的,目前已经进入评审和造价审核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2017年9月6日上午9:20

主持人:很好,令人欣喜,尤其是对于自驾车旅游和骑行驴友来说,将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那么,除此之外,最近我省公路部门在公路出行服务方面还有什么举措吗?

2017年9月6日上午9:22

欧阳平:有的。首先是创建“五化”公路。为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关于创建“五化”公路的要求,结合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近两年我局将在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国道以及部分合适的省道、县道打造“五化”公路2000多公里,累计可达3893公里,全力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亮丽风景线,将海南打造成全国生态文明示区提供高标准的公路行车环境。

顺便说明一下,创建“五化”公路,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这是2016年2月14日海南时任省长、现任省委书记刘赐贵到省交通运输厅调研时提出的要求。“五化”是指“畅化、净化、绿化、彩化、美化”。2016年我局已建成或改造“五化”公路1861公里。

其次是升级改造高速公路服务区,打造具有“国际范、海南味”的高速公路“快乐驿站”。 为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我局全面推动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争取利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完成环岛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满足社会公众出行需求,实现服务区“整体分布均衡、结构层次分明、功能规模适宜、旅游特色突出、品质接轨国际”的目标。尤其是重点加强龙桥、东红、中原、莲花、福山、洋浦、昌江、八所、屯昌、枫木等10对服务区的整顿,争取符合达到服务区和停车区的服务质量等级标准,并至少建设2对百佳示范服务区,4对优秀服务区,力争使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我省展示对外形象的亮丽“窗口”和高速公路上的新兴产业。

三是开展公路应急演练,提升公路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继今年8月25日我局在海南中线高速公路加章隧道开展桥隧应急抢险演练后,9月1日上午,我局又在澄迈县三林治超点开展防风防汛应急抢险演练。这是我局加强公路出行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因为,在我省,将有每年一度的迎博鳌亚洲论坛、每年一度的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公路保障任务以及基本每年都会出现不止一次的抗风救灾、抗洪救灾等应急抢险工作。开展应急演练,将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和公路应急抢险防范意识,提升公路应急抢险管理工作水平。

公路出行服务是一个大概念,实际上,我局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公路出行服务目标进行的,包括路政治超、路产路权维护、路域环境整治、养护工程项目建设、党建工作等,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是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交通运输部“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的十六字工作方针进行。由于时间关系,这里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2017年9月6日上午9:35

主持人:说的非常实在,谢谢欧副局长!公路应急处置工作确实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因为一旦突发重大交通事故、公路塌陷阻断或桥隧发生险情,将导致难以估量的损失,危及公众安全,那么,请问欧副局长,省公路管理局目前在公路应急处置方面具有怎么样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9月6日上午9:38

欧阳平:截至2016年底,海南省公路总里程达28216.8公里、桥梁6034座、隧道18座,其中由我局负责管养的公路里程为6020.886公里(占21.3%)、桥梁共2981座(占49.4%)、隧道18座(占100%)。我局管养的公路里程和桥梁所占比例虽然不大,但管养的公路和桥梁为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等重要干线及桥梁,交通流量大。为了切实快速反应处置公路突发事件,目前,我局共已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海南省公路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海南省公路防汛抢险预案》《海南省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并设立应急指挥机构,明确公路应急抢险程序,做到了应急有预案,抢险能快速。目前全省已设有2较大规模的物资应急仓库20个养护单位应急仓库,每个仓库的抢险物资可辐射范围100公里,相互间可交叉辐射联动,互相支援。全省可调动经过专业钢桥架设培训的抢险队伍500人,养护队伍2000人以上;可集结车辆533辆以上(1.5T轻卡500辆,5T-8T工程车33),挖掘机17部(中型履带7部,小型履带7部,小型轮式3部),装载机33部(大型13部,中型6部,小型14部),油锯350部,水泵20部,麻袋220000个,砂、碎石19000立方。

实践证明,省公路管理局在应急处置方面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2016年10月18日,第21号强台风“莎莉嘉”来袭,导致全省省养公路桥梁受损21座、涵洞受损78道、挡土墙受损219处、边坡塌方64处、沥青和水泥路面受损77.1公里。尤其是位于琼中县境内的省道长本线K36+700阻断处,对环岛自行车赛事影响十分严重,该阻断处出现严重山体滑坡,落差近5米。在省交通运输厅的紧急协调下,我们确定了“在弯道内侧修建一条应急便道”的修复方案,经过7昼夜连续奋战,在比赛前顺利完成了抢建工作,圆满完成了赛事保障任务,受到了中新社等主流媒体的称赞以及赛事组委会的通报表彰,赛事组委会还专门给我们发来了感谢信。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本次省委开展的“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组织各有关单位(科室)对应急抢险方面的工作开展调研,同时,通过应急演练,总结经验,并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抢险工作水平。

2017年9月6日上午9:48

主持人:谢谢欧副局长的介绍。那么请欧副局长再介绍一下省公路管理局在落实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任务上有什么措施,如何?

2017年9月6日上午9:50

欧阳平:好的。一直来,我局十分重视内部管理,与时俱进,通过破解制约公路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尤其是自2016年以来,我局以“规范管理年”为总抓手,以绩效考核为总牵引,坚持抓工作与抓队伍并重、抓建设与抓养护并重、抓特色与补短板并重、抓勤政与抓廉政并重,有条不紊地推进公路养护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查找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重点在管理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对党建、养护、工程、路政等11个方面267项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补充完善,基本建立健全了较为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二是坚持问题为导向,做到“即时发现,即时整改,即时规范”,解决了一批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开展“奋斗十三五 开创新局面”专题调研,累计形成31篇调研报告,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四是全面推行养护工作绩效考核。初步建立起由“路况检测、第三方养护质量检查及管理规范化检查”三部分组成的养护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五是开展全员绩效考核。以“德 能 勤 绩 廉”五要素为内容、突出工作成绩这个重点开展全员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职务职称调整挂钩、与评优评先挂钩、与绩效工资挂钩,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

下一步,我们以“十三五”国检标准,逐步建立和完善常态化考核机制;以考核为“指挥棒”,严抓工作落实,促进规范化管理,提升人员素质,提高工作效率;考核中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督着问题改,盯着问题考,全力以赴抓住薄弱环节,扭住短板问题,在补短板解难题中一点一点积累,一步一步前进;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个人年度考核和绩效性奖励挂钩,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2017年9月6日上午10:03

主持人:谢谢欧副局长。听完您的介绍后,刚才有位网友提问说能否介绍一下省公路管理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您能介绍一下吗?

2017年9月6日上午10:04

欧阳平:好的。近年来,省公路管理局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和省交通运输厅的直接领导下,围绕公路养护管理中心工作,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2016年6月16日,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议通报了“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结果。通报指出,海南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步明显:普通干线公路在全国综合评比中排名第14位(不含直辖市),较“十一五”进步10位,省交通运输厅首次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步单位”。“十二五”国检对我省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海南省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基础管理工作扎实,公路养护管理规范有序,亮点多、成效好。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在交通运输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省交通系统高度重视公路养护工作,坚持建、管、养并重,强化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不断加大公路新建、改建工程投入,改善路网通行条件,公路路网结构不断完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绿色生态公路建设成就斐然,全省公路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此外,今年4月,在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国家干线公路网监测工作中,我省普通国道路况水平路面优良率为91.63%,超过全国平均值82.45%,位于全国31个省(区、市)的第8名,受到了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

2017年9月6日上午10:15

 

主持人:好的,谢谢欧副局长,本次访谈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