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

  • 访谈主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

    访谈时间:

    访谈嘉宾:海南省道路运输局副局长 王隆广

    访谈简介:

文字实录

访谈主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 

访谈时间:2018年6月15日上午10:00 

访谈嘉宾:海南省道路运输局副局长 王隆广 

访谈简介:介绍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0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海南省道路 

运输局王隆广副局长,和大家就我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 

电子运单管理系统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欢迎您!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03 

王隆广:问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就我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进行交流。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04 

主持人:王局长,你局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工作的初衷和意义是什么?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05 

王隆广:危险货物运单是《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JT 617)要求强制使用的单据,也是国际危险货物运输的通用规则。危险货物运单是管理部门进行安全监管的重要载体,对约束承托双方遵守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有关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标准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危险货物运单制度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影响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也削弱了管理部门的管理力度。 

开展电子运单管理制度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有利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是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而电子运单是管理部门监督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能够有效解决企业对所属车辆及人员“监而不控”的问题;二是有利于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长期以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托运环节安全监管相对比较薄弱,通过实行电子运单制度,能够促进落实托运人源头责任,打击违法托运行为,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三是有利于提高安全监管科学性和针对性,当前,基层管理部门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和监管手段落后的的问题比较突出,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业务过程数据、卫星定位数据、运政数据等进行综合分析,实现静态管理与动态监管的紧急结合,实现精准化监管;四是有利于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危险化学品品种繁多、理化性质负责,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专业性强、安全风险较高,电子运单列明的信息是承运人进行运输作业的重要指导,并且一旦发生事故,承运人和相关管理部门可以参照《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卡》和电子运单列明的货物品名、性质及应急处置措施等信息进行决策和救援。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20 

主持人:是如何在全省推广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的?请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22 

王隆广:2014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危险货物 

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北 

京、江苏、浙江、四川、重庆、陕西等六省(市)开展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管理制度试点工作。 

2017年3月份,我局派相关人员赴四川省、重庆市进行了考察和学习。分别了解了重庆市的托运人填报电子运单模式和四川省的承运方填报电子运单模式,最终决定选择承运方填报电子运单的模式,并于2017年8月1日起将海南金运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和海南澄迈海然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我省电子运单试点企业开展试点工作。经过试点工作,我局于2017年11月份举办了全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操作及应用培训班对相关市县运管机构的相关人员和全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在完成危货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试点应用和系统应用培训等工作的基础上,我省从2017年12月1日起正式启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30 

主持人:开展该项工作至今取得了什么成效呢?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31 

王隆广:危货运输企业电子运单管理制度实行以来,各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按照规定的运输组织流程对企业内部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和比对,凡是人员配备不到位的,必须补足人员,保证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都有人员履行职责,实现了不使用电子运单不得承运危险货物,电子运单管理系统缺少任何一个流程企业都不能派发电子运单。各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生产经营人员、调度人员、车辆技术管理人员和驾驶员、押运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使用电子运单管理系统及APP操作。 

据今年1-4月份危货运输企业、驾驶员使用电子运单统计数据综合统计分析,目前,我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共39家,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共1194辆,其中有动力的874辆,挂车320辆。运输的货物种类有46种,其中,99.90%的货物在省内运输,0.10%的货物运往省外,运往省外的目的地主要有广东省和广西省。据今年1-4月份统计数据,我省危货运输企业共填报运单37159单,已完成运输34444趟次,货物总重量406375吨;按货物种类分,我省3类危险货物运输最多,达到了19360趟次,占货物总重量的69.1%,主要运输货物是汽油、柴油,其次是2类危险货物,达到了16471趟次,占货物总重量的26.3%,主要运输货物是天然气、石油气、氧气。 

我省推行电子运单管理制度,不仅规范了危货运输企业运输组织流程,提高危险货物运输组织化水平、专业化程度,有效解决部分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薄弱,所属人员及车辆“运输货物不清楚、承托双方不清楚、起讫地点不清楚、运输路线不清楚”,“监而不控”,危货运输车辆联网联控在线率低等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电子运单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了监管方式,对于解决运管监管人员配备不足、监管手段落后、精细化程度较低等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50 

主持人:针对目前取得的成效,下一步有什么工作计划吗?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51 

王隆广:下一步,省道路运输局将强化危货运输电子运单管理制度实施好,力争做到危货运输企业不规范行为得到彻底纠正,危险货物非法托运和违法运输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减少安全隐患,行业管理部门真正实现对危险货物运输行业精细化、精准化管理,危险货物运输市场的整体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此外,危货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与省安监部门、省公安交警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建立起我省道路运输、安监、交警等多部门电子运单管理系统综合监管的闭环管理体系,共同强化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源头管控和动态监控,提升我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运营管理水平。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59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副局长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广大网友对此次访谈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2018年6月15日上午11:00 

王隆广:谢谢问和各位网友对我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的关心!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