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海南省交通学校

省交通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海南省交通学校 发布时间:2022-02-28

2月27日晚上7时,省交通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涛到会指导。

为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省交通学校班子成员会前开展了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詹秋虹代表学校党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主要收获及成效,查找了学校党委班子在带头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带头运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以及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及工作情况,对照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作个人对照检查,并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涛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肯定了省交通学校此次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程序规范、剖析材料深刻细致,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意见到位中肯。

陈涛认为,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学校在谈心谈话的台账、学习的台账、所有的流程、台账比较完善,2020年和2021年的整改情况都附表、列清单。同时,学校在时间短的情况下准备的比较充分,会场批评和自我批评比较严肃,直奔主题、态度诚恳、不遮遮掩掩,把握住了主题,能够结合“五个带头”的标准,按三部分内容准备材料,聚焦了突出存在的问题,能做到“三摆”,能够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陈涛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习氛围不够浓,强度不到够平衡,“症状多”,但“药方少”,特别是在学习方面,在材料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方面不够全面、不够规范,在聚焦主题方面没有按三个步骤准备,以建议代替批评比较多,在涉及问题整改方面比较宽泛,不够具体。

为做好下一步工作,陈涛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交通职业教育实践;二是要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四强党支部”;三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延伸到青少年学生,要让他们牢牢记住三句话: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四是党史学习要有“六度”,即政治高度、思想厚度、历史深度、时代温度、责任纬度、行动力度;五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在强化教育改革、服务师生、推进问题整改上下功夫,明确整改时限、时间,全力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同时,陈涛还建议,学校党委班子的材料要修改完善,问题整改台账要完善,按照厅党组“三个年一个活动”(产业投资提升年、基础设施推进年、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抓好落实;切实抓好校党委的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把“燃烧的红蜡烛”党建品牌建设作为学校党支部建设的重点,力求抓出新成效;学校各支部书记和团支部书记要抓紧改选,以党建助推团建,以党建引领学校快速发展。(吴开心)

联系地址: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白水塘路13号

联系电话:0898-68681755

0898-68656329

传真:0898-68658103

    版权所有: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编号:琼ICP备050001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