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海南省交通学校

海南省交通学校团委开展2020届新团员团课学习活动

来源: 海南省交通学校 发布时间:2020-12-23

    为了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提升学生对团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为了增强同学们学习科学发展观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争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加深同学们的团员意识。校团委于11月中旬组织2020级新团员开展团课学习活动,200多名入团积极分子参加了团课学习。

         

《入团第一课》,由团委焦小白老师带领大家,认真观看学习。视频通过虚拟表兄妹角色晨轩、雨涵,生动展现“党的关怀”“团的历史”“身边的共青团”“青年典型说”“加入共青团”等内容,能够总体了解共青团和党对青少年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了解团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了解共青团的品牌工作,了解发展团员的基本要求和程序仪式。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高唱了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声雄壮有力、热情奔放。

入团第二课由校团委组织部干事主持,从团的三个发展阶段、团的两个历史事件、团的十八次会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学习了团徽、团章、团旗、团员证,了解他们的形状、颜色、象征、用处等等。通过提问的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自主性,活跃了课堂的氛围。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黄色五角星、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它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象征和标志,象征着共青团在党的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团籍的证明,简称团员证,封面为墨绿色,象征着青春和朝气蓬勃的青年运动;封面上方印有红色烫金团徽,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

入团第三课,从了解 ”智慧团建网”为抓手,深入学习了智慧团建网指南操作。“智慧团建网”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共青团自身建设互联网转型、创新青年群众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的重要举措,将通过努力建成涵盖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和团干部的系统。

   

入团第四课,教授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行动指南”。

入团课上,要求:一是思想要先进。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应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关心集体,助人为乐,以集体利益为重,珍惜班级荣誉,积极地为班级争光。全心全意地为同学们服务,为班级服务,为学校服务。这是成为一个合格共青团员的前提。

二是学习要刻苦。学习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应该热爱学习,刻苦钻研,有强烈的上进心。听课专心,作业认真,要拥有一种勤学好问的精神,遇到困难不放弃,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三是行为要规范。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应具备良好的素质修养。遵守社会秩序,遵守校纪校规。尊重师长,团结同学,作风正派,诚实守信。有一颗为集体无私奉献的心,乐于助人,不斤斤计较,还要明辨是非,遇到不好的现象应该劝阻,而不应该视而不见。

  入团是一个新起点,而不是终极目标。要端正入团的动机与目的,珍惜青春,因为青春是成材的最佳时机。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



供稿人:徐芸



联系地址: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白水塘路13号

联系电话:0898-68681755

0898-68656329

传真:0898-68658103

    版权所有: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编号:琼ICP备050001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