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海南省交通学校

海南省交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一、专业名称与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机电技术应用

专业代码:051300

二、入学要求

入学要求: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类

专门化方向

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

继续学习专业

机械制造类

机电技术应用

机电一体化

室内线路安装与维护

维修电工

维修电工(中级)

高职:

机电技术应用

本科

机电一体化

注:每个专门化方向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的不同,任选一个岗位或工种,获取职业资格证书。

五、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制造类、维修服务类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职业道德,掌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对应职业岗位必备的知识与技能,能从事照明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与维护,电气系统线路安装、维护与维修,电气控制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工作,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通过知识学习、技能实训、生产实习、顶岗实习和职业鉴定等途径,实施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结构三个层面达到职业岗位要求,推动教、学、做统一,实现人才培养全程化。(一)素质结构

1、基本素质

1)热爱祖国。

(2)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3)具有良好的法制观念。

(4)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责任品质。

(5)具有勤奋好学、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

2、职业素质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有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

3)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具有人际交往与团队协作能力。

4)具备获取信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5)具有安全文明生产、节能环保和遵守操作规程的意识。

6)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耐心细致的态度,能适应电气行业从业要求。

(二)知识结构

1、基础知识

具备公民应有的职业道德修养、政治素养及数学、外语、计算机和体育等文化知识。

2、专业知识

1)了解电路的组成、电路的三种基本状态

2)掌握电路的基础知识、电动机的基础知识

3)掌握正投影法的基本原理和作图方法,能绘制简单的零件图,识读中等复杂程度的零件图和简单的装配图

4)了解熔断器、低压开关、主令电器、接触器和继电器的识别与检测

5)了解 PLC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工作方式;了解PLC的编程语言和格式

6)了解AutoCAD图形的输出与打印;熟悉坐标画线的两种方法;熟悉AutoCAD三维造型

7)了解机电一体化概念、发展及组成;了解机电一体化的分类;理解机电一体化相关技术及实例。

(三)能力结构

1、专业能力

1)能熟练使用常用电工仪器仪表、电工工具及安全用具。

2)能安装与调试室内照明系统。

3)能使用与维护交、直流电动机。

4)能安装、调试及维修基本的电子线路 。

5)能正确安装、检修和调试简单的继电控制系统。

6)能按图正确安装、调试、使用和维护典型PLC、变频器。

7)能进行企事业单位供用电系统的安装、运行、值守、维护和检修。

8)具有管理和安全用电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

2、方法能力

1)具有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的能力。

2)具有对新知识、新方法、新工艺的学习能力,能通过不同的途径获取信息,对工作结果进行评估。

3)具有逻辑思维、推理判断能力。

4)具有决策、迁移能力,能记录、收集、处理、保存各类专业技术的信息资料。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能够借助工具书阅读一般的专业外文技术资料,具有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

3、社会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遵纪守法精神

2)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分析判断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3)具有安全生产、环保与节能意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4)要协调好各种关系,既要尊重上级也要尊重下级,积极完成好自己的任务,主动去解决下级的实际困难;

5)合理进行分工,落实各项任务,充分调动下属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6)准确及时地进行信息沟通和有很强的团队精神。

7)具有良好的人际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客户服务意识

8)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建设以适应新技术、新设备、新职业、新岗位和新工艺的要求为导向,按照“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技能训练对接岗位技能、教学内容对接职业资格鉴定和技能大赛”的改革建设思路,构建“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双证贯通、持续发展”的课程体系。加强学生基本文化知识学习,职业道德的培养,整合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传统课程体系。按机电技术应用岗位需求及我校的办学实际,大胆创新课程体系,制定教学标准,落实相关的技能点,调整教学中理论课时与实践课时的比例,组织学生考取相关职业证书,加强学生技能操作能力的培养。课程体系框架图如下: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课程体系框架图:

(二)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两大模块。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课、计算机应用基础课、职场礼仪、劳动技术课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公共基础课围绕培养学生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沟通、与人合作、文化修养等通用核心职业能力设置课程。运用课堂教学、情景教学、实践体验、第二课堂、社团活动等形式多样、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实施教学,使课堂教学和德育教学相互渗透,推进“教学活动化”和“活动教育化”,为下一步学好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专业技能课包括机械制图、电工基础、机电设备概论、机械基础与机械制造工艺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技术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电机与拖动供配电技术、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技能课按专业技能方向贴切岗位组织教学。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实训、顶岗实习等形式。

1、 公共基础课(表4)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标准》开设,重点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24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标准》开设,重点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的懂法、守法、用法公民。

48

3

政治经济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政治经济与社会课程标准》开设重点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相关基本观点教育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常识教育,使学生了解所处的文化和社会环境,认同我国的经济、政治制度,掌握相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具备较强的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积极投身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

48

4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开设,指导学生学习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具有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语文的应用能力,为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奠定基础;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吸收人类进步文化,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96

5

数学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程标准》开设,使学生掌握职业岗位和生活中所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具有基本的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和数据处理技能,具有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为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96

6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课程标准》开设,重点对学生进行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育,使学生具有日常生活和职业场景中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文化素养;为学生的职业生涯、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48

7

计算机应用基础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标准》开设,使学生了解、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具有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学会根据职业需要运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信息和发布信息的方法,具有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96

8

礼仪

职场礼仪,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体现,是一个企业整体形象的具体展示,更是一个社会文明的象征。良好的职业形象不仅可以维护企业形象,还可以增加个人亲和力,有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本课程主要讲述通用职场礼仪。

24

9

体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课程标准》开设,重点对学生体育锻炼进行科学指导和安排,使学生了解最基本的体育文化知识,掌握基本的体育运动技能、技术和方法,具有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力和习惯,增强体质,提升生活质量和品味及综合职业能力。

96

2、专业技能课(表5)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机械制图

掌握机械制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机械制图国家标准,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制图能力、读图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144

2

电工基础

掌握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相关知识,能看懂、会分析常用交直流电路的工作过程;掌握常用电子元器件的正确识别与检测方法;理解常用电子电路和简单电子整机电路的分析、检测与常见故障排除方法;掌握电子电路安装的工艺知识。

144

3

机电设备概论

掌握机电设备的现状及发展;掌握机电设备的种类及运用领域;掌握机电设备的工作原理等

48

4

机械基础与机械制造工艺基础

了解机械制造过程;认识机械制造方法;学习机械制造中的安全与文明生产;了解常用机械零件的加工等

114

5

PLC技术

了解PLC编程与接口技术,能读懂和编制PLC程序并按要求实施控制;具有PLC控制系统运行与维护能力等

76

6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数据与存储器的介绍;单片机的指令系统的寻址方式;单片机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并行I/O接口的应用;数码管显示接口控制;中断与定时器/计数器的应用

76

7

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

理解可编程控制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工作原理;掌握可编程控制的硬件接线方法和安装方法;掌握典型的梯形图设计方法,具有初步的应用系统设计能力、故障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

132

8

电机与拖动供配电技术

以常用的交、直流电动机为对象,阐述交、直流电动机的动静态特性及其拖动,在此基础上,以交、直流电机控制系统为研究对象,运用电力电子技术和自动控制理论等相关内容进行系统的控制规律研究,并介绍典型系统和应用实例

132

3、教学实训、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生实践技能,通过教学实训和顶岗实习等教学环节,使学生了解企业运作的方式、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要求,了解现代化产品和设备的工艺和运行情况,了解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并通过自身和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并能初步适应岗位的需要。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课 程类 别

序号

课 程  名 称

课程性质

学时数与学分

按学时分配每周学时

占总学时百分比

学时总数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其中

合计

1

2

3

4

5

6

理论

实训

20

20

20

20



1

职业生涯规划


20


20

2






27.8%

2

语 文


80


80


4





3

英语


40


40

2






4

数学


√ 

80


80

4






5

职业道德与法律


√ 

40


40


2





6

政治经济与社会


40


40



2




7

体育


80


80

2

2





8

礼仪


40


40

2






9

计算机应用基础


80


80

4 






10

劳动技术


80


80

2

2





小 计



580


580

18 

10 

4 

0 

0 

0

专业技能课

11

机电设备概论


√ 

40


40 

4






72.8%

12

电工基础

√ 


80

40 

120 


6





13

机械制图


80

40 

120

6 






14

机械基础与机械制造基础


80

40

120


6





15

PLC技术


60

60

120


6





16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60

60

120



6




17

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


60

60

120



6




18

电机与拖动供配电技术


60

60

120




6



17

电子技术应用


60

60

120



6




18

液压与气动


40

40

80



4




19

机械CAD


40

40

80




4



20

维修电工中级证


60

60

120




6



21

低压电气设备控制


40

40

80




4



22

维修电工


40

40

80




4



23

工厂供电


40

40

80




4



小 计



840

720

1560

10 

18 

26 

28 

0 

0 

总 计



1420

720

2140

28

28

28

28

0

0 

100%

课 程类 别

序号

课 程  名 称

课程性质

学时数与学分

按学时分配每周学时

占总学时百分比

学时总数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查

其中

合计

1

2

3

4

5

6

理论

实训

24周

19周

22周




1

职业生涯规划


24


24

2(单周)






33.6%

2

语 文


76


76


4





3

英语


48


48

2






4

数学


√ 

96


96

4






5

职业道德与法律


√ 

38


38


2





6

政治经济与社会


44


38



2




7

体育


86


86

2

2





8

礼仪


24


24

2






9

计算机应用基础


96


96

4 






10

劳动技术


62


62

2(单周)

2





小 计



594


594

18 

10 

2 

0 

0 

0

专业技能课

11

机电设备概论


√ 

48


48 

2






66.4%

12

电工基础

√ 


100

44 

144 

6






13

机械制图


80

64 

144

6 






14

机械基础与机械制造基础


94

20

114


6





15

PLC技术


30

46

76


4





16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30

46

76


4





17

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


68

64

132



6




18

电机与拖动供配电技术


68

64

132



6




17

电子技术应用


88

44

132



6




18

液压与气动


70

18

88



4




19

机械CAD


50

38

88



4




小 计



726

448

1174

14 

14 

26 

0 

0 

0 

总 计



1320

448

1768

32

24

28

0

0

0 

100%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条件

校内专职教师要求:主讲教师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含本科);应接受过职业教育教学方法论的培训,具有开发职业教育课程的能力;具有助理讲师或助理实验师以上职称、高级维修工以上技能证书。

实训指导教师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含专科);有高级维修工及以上资格,有丰富的企业维修生产经验。

(二)教学环境

  本专业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室。

1、校内实训实习室

学校现已建有的实验实训室有电子电工实训室及机械加工车间等两个专业教学实训实习室,基本可满足专业课程实践教学。

机电技术应用校内实训实习室(表6)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功能

主要设备

1

电子电工实训室

主要承担电子电工、PLC、可编程技术、单片机等实训。

光机一体化装置、维修电工实训考核装置、单片机应用实训考核设备、可编程控制器实训装置、通用电学实验台、电气装配实训装置等

2

机械加工车间

机械加工

CA6132E

1、人才培养目标监控

本专业培养面向海南新兴工业企业,具有与本专业领域方向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创新精神,掌握本专业领域方向的技术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与工作能力,从事电工、机电电气维修工、电子设备操作与维护等产品检验员设计员车间工艺员、电子电器产品、元器件营销、PLC编程、电子产品开发等工作岗位,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积极探索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教学模式,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核心,以工作实践为主线,树立“学中用、用中学、学用一体”教学思想,实施“任务引领、项目驱动、理实一体”教学模式。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生的一切学习活动外化为可感知、可操作的现实事物之中,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升华认识,并通过外化的实践活动,降低知识的抽象性,真正做到教学标准和内容适应企业岗位的实际要求,培养出符合企业需要的合格人才。在教学的时空安排上,注重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校内学习与企业学习相结合,个体学习与合作学习相结合,网络学习与教室学习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竞技学习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安排方式,组织部分学生组建社团和兴趣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科技兴趣活动,使“双证融通”更富有成效。

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以“高素质”、“高技能”为基本取向,紧扣职业资格标准和岗位综合职业能力,实现职业能力的综合化培养,着眼于学生未来的整个职业生涯,适应学生未来职业变化和终身学习的需要;公共课程除了实现显性化的课程功能定位,还通过教学模式改革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进行多种能力的综合培养,为专业课程广泛实施项目教学和一体化教学服务。

除课堂教学与专业技能训练外,围绕“培养敢于担当的海南人”这条主轴,以第二课堂活动为主要平台、社团活动为重要载体、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高职教育立交桥为拉动,职业资格鉴定为推动,教育引导学生从我做,起培养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从小做起,培养敢吃苦耐劳的责任品质;从善做起,培养海纳百川的责任情怀;从严做起,建设宝岛的责任能力。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社团活动,乃至校内外的人际交往、校内生活、接触社会,都纳入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的体系之中,真正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打造。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以职业素质教育为核心,不断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课外活动,落实“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双证贯通、持续发展”的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专业建设与发展方向

机电技术应用是我省新兴产业,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浪潮下,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主要推动源的机电技术应用发挥着及为重要的作用。各种成分的经济为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在量引进高新技术设备已成为必然,其中机电产品更是占主导地位,但真正能使其发挥潜能的机电人员还非常有限。目前,我省技术工人紧缺,制造业中具有高等技术资格的人员很少,为培养出与社会职业岗位能力需求相适应的汽车钣喷维修专业人才,我校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实施“能力本位、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在这一培养模式下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二)教学过程监控

1、课程体系构建与课程标准制定

根据本专业职业岗位能力要求以及本专业就业岗位(群)所需人才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目标,以适应新技术、新设备、新职业、新岗位和新工艺的要求为导向,按照“对接职业方向,对接生产过程、对接岗位技能、对接职业资格鉴定和对接技能大赛”的改革建设思路,通过与企业专业家、行业协会专家研讨,用人单位反馈及毕业生跟踪调查,在行业、企业广泛参与下,对现有的专业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创新,结合实际编写专业课程标准,优化教学内容,开发校本教材,创新教材的展示方式。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双证贯通、持续发展”的课程体系。

在课程设置上,为了满足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需要,除了对专业基本技能要求外,将新生入学教育、劳动技术等纳入正常教学安排。

2、“双师型”教师团队的配备与建设

采用内培和外引相结合方式,通过进修、学历提升、技能培训、企业实习、从企业引进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等多种途径,加强专业教师团队建设,改善“双师型”专业教师结构比例,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作风优良、能讲会做、专兼结合、双师结构”的优秀的教学团队。依托名副其实的“双师”队伍,突破“工学结合”的瓶颈问题,积累生产案例,按照企业岗位(群)任职要求,按照中职学历教育要求,实施电气技术应用专业的“双证”教学,实现中职教育的课程教学与学生未来的工作实际“零距离接触”。具体措施为:

1)注重已有专业教师的企业实践经历,形成让专业教师自主到企业锻炼的机制。造就一批既有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又有较强教学能力的高技能“双师型”教师。

2)通过有计划的安排参加省级、国家级骨干专业教师培训、进修学习、技术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指导职业技能竞赛和参加教师技能大赛等多种途径,提高已有专业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促进教师“双师”素质的提高。

3)从企事业单位引进、聘请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专家、能工巧匠、技能大师来校从教或兼职,教学内容侧重于实践。

4)加强兼职教师聘请、管理等规章制度建设,使兼职教师队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组织兼职教师参加相关教学教研活动,参与专业培养方案、工学结合课程和工作过程项目化教学等工作。

3、职业技能训练与考核

本专业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电工操作证”等知识融入到教学内容中,推进理实一体化课程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

4、顶岗实习管理

1)学校针对学生顶岗实习的特点统一制定下列管理制度如: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校外实训基地管理办法、校外实习意外事件处理流程等。

2)本专业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自行选实习企业的学生必须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岗位,若因故未能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岗位的,需经教务科书面同意,否则无实习成绩。

3)顶岗实习期间,校内指导老师与企业指导教师共同商定《实习日志》,且必须与学生的实习岗位直接相关。

4)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应按要求完成指导教师所安排的作业,并及时上交。

(三)教学结果监控

1、毕业生就业率

我校毕业生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2、毕业生双证获取率

本专业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电工操作证”等知识融入到教学内容中,推进理实一体化课程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

3、职业技能竞赛获奖率

学校近三年来,机电技术专业每年都参加省级技能竞赛,获奖率为45%。

九、毕业要求

(一)学业要求

完成所有课程模块学习,并通过考核。

(二)证书要求

1)维修电工中级证(必考)

2)CAD证(选考)

联系地址: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白水塘路13号

联系电话:0898-68681755

0898-68656329

传真:0898-68658103

    版权所有: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编号:琼ICP备050001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