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交通规费征稽局获悉,在我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该局针对车主申报小客车重大节假日通行附加费退费申请手续复杂的堵点问题,认真换位思考,打出“组合拳”,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安排,省交通规费征稽局贯彻落实本系统内查堵点,发现群众对每年申报小客车重大节假日通行附加费退费申请手续复杂的意见较大,并通过12345、该局68606060热线服务电话以及在各分局办理缴费业务时向工作人员进行反映。

省交通规费征稽局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大家主要反应申请时需要提交行驶证正(副)证、检验合格证、身份证、银行卡等图片,还要提供年审地、住址、载客人数等信息,网页申报页面设计也比较烦琐、操作不便,网络反应较慢等,总之办理申报的体验感较差,部分业主还因此放弃了申报。

针对这些问题,省交通规费征稽局认真反思,并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首先是提高了相关申报网络带宽,将退费系统的网络带宽从100Mbps提升至150Mbps。

同时该局还大量简化重大节假日退费申请材料,充分利用2020年9月与省公安交警部门建立起的重大节假日退费小客车信息核对机制,取消了行驶证正(副)证、检验合格证、身份证的拍照上传,取消提供年审地、住址、载客人数等信息。

省交通规费征稽局还优化了申请操作页面,将车主需要填报的申请信息整合到一个页面内完成录入;并增加了“手机号+验证码”登录模式,有效解决了车主经常遗忘登录密码的问题。

此外,该局还在缴费App上增加重大节假日退费申请功能,车主可通过在手机上下载注册海南通行费App(安卓版)进行申报。

省交通规费征稽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安卓版海南通行费App使用情况较为稳定,为解决苹果手机用户手机缴费问题,该局正在开发微信小程序,预计9月初可完成开发推广使用,届时不同操作系统的手机均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相关操作。

据介绍,这些堵点问题的整改,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车主申报小客车重大节假日通行附加费退费申请的体验感,也打消了个别车主担心因为申报需提供敏感资料而放弃申请退费的顾虑,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优化了营商环境。下一步该局将根据群众使用反馈情况,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