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召开2016年度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新闻通气会,介绍该局运行情况及其完成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理顺省交通工程建设管理职责,更好地满足交通工程建设市场发展的需要,省交通运输厅统筹全局,审时度势,决定成立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简称“我局”),负责承担省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的项目法人职责。2015年6月,经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我局正式成立。根据“三定”方案,我局为隶属于省交通运输厅的正处级自筹经费事业单位。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1号文件,我局作为省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的项目法人,主要负责省厅2015年及以后新开工项目的建设管理。截至目前,我局主要承担16个公路项目的建设管理,分别是:海南铺前大桥、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文昌市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博鳌机场进出场路工程、省道S301嘉龙线改建工程、省道S302黄屯线改建工程、文昌市文城至铜鼓岭公路改建工程、省道S205文蓬线改建工程、省道S316铜宝线文教镇至宝藏坡段改建工程、环岛高速公路石梅湾至三亚段改建工程、海榆东线海棠湾至亚龙湾段扩建工程、国道G361陵水至大本段改建工程、省道S336琼中县营根镇至中平镇南坵段公路改建工程、海南省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海南省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琼海港下至潭门段旅游公路示范工程。上述16个公路项目总里程772.261km,其中高等级公路525.944km,占比68%。项目总投资380.5008亿元。

  二.项目推进情况

  (一)项目总体推进情况

  近日,经省发改委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统计,17个省直属责任单位中,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上半年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1.7亿元,完成投资额52.83亿元,序时进度达到57.6%,排名第1名。其中,我局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100.1189亿元,1~6月份完成总投资56.394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6.33%,做到了时间过半,投资任务完成过半。

  (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1.海南铺前大桥

  主体工程临建设施完成100%、软基处理工程完成29%、Φ4.0米桥梁桩基完成44%、Φ2.0米桥梁桩基完成26%、Φ1.8桥梁桩基完成40%、Φ1.5米桥梁桩基完成16%。

  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78066万元,占总投资25.89%。2016年1~6月份完成投资3243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0.54%。

  2.海南省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

  琼中至五指山段:项目部建设完成100%,场站建设完成100%,路基挖方完成84%,路基填方完成82%,涵洞工程完成83%,桥梁基础完成47%,桥梁下部完成12%,桥梁上部完成2%,隧道完成35%。

  五指山至乐东段:项目部建设完成100%,场站建设完成100%,路基挖方完成60%,路基填方完成52%,涵洞工程完成79%,桥梁下部完成24%,桥梁上部完成4%,隧道完成52%;

  项目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366148万元,占总投资31.49%;2016年1-6月份完成投资101148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0.46%。

  3.文昌市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

  项目部建设完成100%,.场站建设完成100%,

  路基挖方完成77%,路基填方完成34%,.涵洞工程完成48%,桥梁下部完成74%。

  项目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70105万元,占总投资28.95%;2016年1-6月份完成投资16781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3.56%。

  4.博鳌机场进出场路工程

  工程进展情况:项目部建设完成100%,场站建设完成100%,路基挖方完成80%,路基填方完成70%,.路面基层完成30%,路面面层完成12%,涵洞工程完成80%,桥梁下部完成42%,桥梁上部完成52%。

  投资完成情况: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18009万元,占总投资52.93%;2016年1-6月份完成投资5526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2.69%。

  5.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

  项目进展情况:

  第1代建段(万宁至琼海段):指挥部驻地建设正在进行,完成万宁后安镇段、北大镇征地勘测定桩、土地确权,青苗坟墓清点、房屋评估工作。征地协议签订完成62%,青苗补偿协议签订完成58%,坟墓迁移完成99%。琼海市总征地面积2636亩,已完成勘测定桩、青苗及地上附着物清点工作,土地补偿协议签订60%,青苗补偿协议签订完成22%。完成项目资格预审文件及施工招标文件评审。

  第2代建段(琼海至琼中段):代建指挥部驻地建设已全部完成。征地勘测定桩完成100%、土地补偿协议签订完成92%、公示26%、支付15%。青苗清点完成99%、补偿协议签订完成71%、公示52%、支付19%。房屋拆迁:屯昌县完成房屋拆迁评估和拆迁协议签订工作,资金支付完成53%;琼中县完成房屋拆迁评估和协议签订40%。坟墓迁移:屯昌县完成91%,琼中县完成44%。完成资格预审文件评审、招标文件初审。

  第3代建段(儋州段):代建指挥部场地建设已经完成。征地勘测定桩完成100%,协议签订及补偿完成50%。青苗清点完成100%,协议签订及补偿完成50%。拆迁房屋勘测完成100%,拆迁协议签订及补偿完成2%。坟墓迁移清点完成90%,协议签订及补偿完成完成22%。完成招标资格预审文件评审、招标文件初审。

  投资完成情况:项目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235347万元,占总投资18.85%;2016年1~6月份完成投资235347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78.45%。

  6.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

  项目进展情况:文昌市征地勘测定桩完成100%、协议签订完成99%,青苗补偿协议签订完成99%。房屋评估154户247间全部完成评估。琼海市征地定点放桩完成100%、土地补偿协议签订完成6%,完成清点青苗94%、青苗补偿协议完成28%。已完成土建施工招标,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投资完成情况: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117986万元,占总投资25.74%;2016年1~6月份完成投资117986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78.66%。

  三、上半年主要工作举措

  (一)省交通运输厅:勇于担当,力推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理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体制。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明确省交通工程建设局重点公路项目建设管理职责的通知》(琼交运建〔2016〕1号),明确我局负责承担省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职责,对重点公路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省交通运输厅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从而进一步优化了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体制。省厅2016年第4期专题会议纪要,更是对我局经费来源、财务管理、工程管理、人事管理等内部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做出了具体部署,加快了我局的筹建步伐,推动我局能快速履行建设项目法人职责。

  二是实行并落实好厅领导联系分管公路建设项目制度。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省重点项目责任分解表》,明确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铺前大桥、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文昌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国道G223海榆东线海棠湾至亚龙湾公路改建工程等重点开工建设的项目,由不同的厅领导具体分管负责,同时还明确了主管处室和相应的具体负责人。2016年上半年,项目分管厅领导及具体负责人每月都要从百忙中抽出时间,赶赴分管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调研,部分厅领导更是每周都要到项目工地巡查一趟,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及遇到的难题,特别是针对代建单位和我局难以解决的难题,厅领导都进行认真记录,从现场返回后专门研究予以解决。

  三是及时协助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每个项目建设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征地拆迁进展滞后、“三电”迁改争议、石料砂料供应不足等问题。经我局和参建单位沟通协调无法解决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都会及时出面与省国土资源厅、林业厅、水务厅等部门或沿线各级人民政府沟通协调,确保问题能在第一时间解决。上半年,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文铜线沿线的纸浆林问题、多数项目的征地拆迁问题、琼乐高速公路炸药供应问题、石场石料供应不足问题,都已经或正在得到妥善解决。

  四是发起劳动竞赛活动。今年我省仍处于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关键时期,交通系统的投资任务尤为繁重。省交通运输厅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琼乐高速等重点公路项目建设中发起了劳动竞赛活动,通过树立标杆,激发各参建单位加大人、材、机的投入,确保年度投资计划的完成。

  (二)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主动作为,积极履行项目法人职责

  第一,推动出台系列工程管理制度,构建高效、规范的质量控制体系。

  我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组织制定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项目建设管理实施办法》、《代建单位考核管理办法》、《中心实验室考核管理办法》、《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工程变更管理实施细则》等多项工程管理制度,实现了制度对工程管理重要环节的全覆盖,保证项目管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和科学化。

  第二,狠抓工程质量管理,致力打造精品工程。

  全面推行“ 政府监督、业主监控、 代建监理负责、承包人自检”的四级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一是加大施工现场巡查力度,建立问题清单管理制度。局领导每周至少有3天在施工现场,工程科对所有在建项目严格实行一月一巡检的常态机制,每季度一次专项检查,半年一次质量安全督察。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我局及时整理成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发给相应的代建、监理单位,督促参建单位及时整改,并要求将结果及时报送我局,我局在下一次工地检查中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核查,确保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到位。

  二是推进项目“五化”管理与标准化建设。根据《海南省重点公路项目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手册》,我局要求各项目代建单位,根据各自的工程实际情况,建立示范点,以点带面,以示范工程带动“五化”管理在全线推广普及。半年来,我局树立了多个标准化建设标杆,并组织其他参建单位前往观摩学习。

  三是全面实行“首件工程认可制”和“关键工序把控制”,对完成的首件工程,由代建单位组织召开总结会,我局与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派代表参加,与各参建单位一起对首件工程施工工艺及质量进行评定,不合格首件工程责令返工处理。该管理模式在铺前大桥、琼乐高速等重要工程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工程质量得到了切实保障。

  四是严格执行设计变更程序。对每个项目提出的设计变更,我局都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踏勘核实,并根据省厅《海南省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及我局《工程变更管理实施细则》,督促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照设计程序,办理变更手续,有效地防范了廉政风险,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

  第三,建立专项会议定期召开机制,畅通各参建单位间的沟通渠道。

  目前,我局建立了项目分析、试验室主任工作例会,每月各定期召开1次。通过召开项目分析例会,我局可详细了解工程项目进度、投资完成和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特别是能深入了解参建单位需要我局协助解决的难题;通过中心试验室例会,我局能深入了解施工过程中试验参数,发现质量管理漏洞,为工程质量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上半年,我局先后召开项目分析会议和中心试验室会议各6次,为解决项目问题、加快项目进度提供了较好的沟通协调平台。

  第四,采取综合措施,加快项目投资进度。

  一是结合省厅提出的劳动竞赛活动,我局发起“项目攻坚年”活动,通过树立标杆、发挥模范的带头作用,在重点工程项目中掀起大干快上的建设高潮,二是计量确认准确无误的,我局及时拨付建设资金,三是全面开展参建单位人员履约检查,做好人员变更工作,人员履约进行表格动态管理,确保在岗人员数量能满足工程建设需求。四是不遗余力地帮助参建单位协调解决好征地拆迁、石料砂料供应问题。

  第五,推广应用信息化管理,提升管理效能。

  根据现代化工程建设管理的需要,我局正在推进“互联网+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目前,琼乐高速公路已开通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并已接入我局办公大楼,可实时对隧道、高边坡及拌合站等重要工点实时监控。铺前大桥等其它重点工程正在力推监控系统的建设,不久我局将实现对所有重点工程的实时监控。

  第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保持安全生产局面持续向好。

  一是自2016年3月起开展“平安工地”建设活动,活动为期2年,同时对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坚持每月一检,形成常态监督机制,并将平安工地建设情况考核纳入安全质量督查中。二是做好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督促代建单位做好一线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并做好实地演练;针对不同的施工节点和施工时节,我局及时下发相应的安全施工方案和安全隐患排查方案,早警示,常提醒,组织参建各方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管理中来。

  (三)参建单位:热情高涨,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为将省交通运输厅提出的劳动竞赛活动落到实处,圆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指标,项目管理单位通过选树标杆,激发后进,形成“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的良性竞争氛围,在施工一线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建设高潮;施工单位单位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加大人、材、机的投入,“见缝插针”合理安排施工顺序,不遗余力地推进项目进度;监理单位严格遵照合约,认真履行质量与安全监督职责,从严落实“首件工程认可制”和“关键工序把控制”,确保项目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四、项目建设亮点和难点

  (一)亮点

  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海南交通工程建设发展。

  第一,以铺前大桥项目为依托,加大技术创新,争创优质工程。铺前大桥多项指标位居我国前列,斜拉桥主塔直径4.3米钢管复合桩基础为国内直径最大、规模最大;项目位于强震、强风、强腐蚀区且跨越铺前—清澜活动断层,抗震设防烈度为国内最高,跨越发震活动断层,为国内唯一;设计基本风速为国内最大。铺前大桥以此为依托,加大技术创新,当前同时开展的课题项目就有9个,充分发挥课题研究成果反哺项目建设的作用,推动项目的顺利施工。

  第二,施工过程中更加注重绿色环保理念,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铺前大桥紧邻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近距离仅为80米,为确保保护区的环境不受施工影响,项目管理单位与海南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专门技术人员负责监测项目附近水域水质情况。琼中至乐东高速充分利用废旧轮胎进行边坡加固和防护,对项目沿线的古树进行圈围,并立牌标注,重点保护。部分项目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来进行照明,等等。

  (二)难点

  一是部分项目的征地拆迁相对滞后。征地拆迁是全国存在的一个老大难题。上半年,省交通运输厅、省国土资源厅、项目沿线各级人民政府和我局及各参见单位通力协作,做了大量工作,极大地解决了因征地拆迁因素造成的项目推进滞后的问题。但是不可否认,因种种原因,尚有个别项目个别路段征地拆迁问题尚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影响了项目的正常施工。我们正在与相关部门一起努力,望尽快解决。

  二是石料砂料供应不足的问题。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我省部分市县上半年陆续关停了许多石料厂和采砂场,致使项目建设石料和砂料的供应不足,影响了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省交通运输厅和我局对此极为重视,已积极与国土资源厅、生态环境保护厅、水务厅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在做到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尽量增加建设原材料的供应。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不久该问题将能彻底解决。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将在进一步延续上半年工作举措的同时,注重开展好下列工作:

  第一,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实现年度投资目标

  一是进一步落实好“项目分析会”,严格执行每周检查督查制度,指导施工单位进一步细化计划,倒排工期,将任务层层分解到标段、班组,责任落实到岗位。

  二是我局、代建指挥部派专人负责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和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代表单位参加,现场办公解决;现场办公协调仍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以书面报告请求省厅出面协调解决。

  三是狠抓履约,确保人员和设备满足项目推进需求。

  四是科学管理,深化现代工程管理“五化”建设。

  第二,建立有效的问责奖罚机制,激发各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坚持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对在“建设攻坚年”活动中的先进单位、立功班组和个人、项目建设管理先进工程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工作不力、敷衍懈怠、不能按期完成任务计划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予以问责。并将各参建单位考核的主要内容,与信用评价结果挂钩。二是落实项目通报约谈机制。实行“一通报、四约谈”的推进机制。“一通报”:每个月对进展情况进行内部通报,每季度通报排名情况。“四约谈”:省交建局主要领导约谈连续2次排名靠后的代建单位、监理单位、中心实验室、施工单位公司负责人。

  第三,做好应对“防台防汛”工作。

  一是在项目管理单位制定防台、防汛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督促做好应急预案演练,确保预案科学有效。二是参建单位与当地气象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如有恶劣天气能及时接受到预警信息。三是完善现场排水设施,确保排水及时,防止雨水对路基浸泡及边坡冲刷或结构物基坑坍塌,同时做好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四是根据天气情况,抢抓工期,合理安排好施工,确保年度投资各项指标的完成。

  第四,抓好万宁至洋浦高速、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的建设管理工作。

  万宁至洋浦高速和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均为我省今年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对我省今年的转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施工单位的全面进场,两条高速必将迎来建设的高峰期。我局将组织优势兵力,做好项目建设的管理,切实履行好项目法人职责,确保全年项目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五,竭尽全力协助解决好征地拆迁遗留问题。

  督促各项目梳理汇总征地拆迁遗留问题,必要时请求省厅出面协调相关厅局和各级政府彻底解决难题,为各项目的顺利施工扫清障碍。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