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海南省旅游客运服务平台启动发布会在海口举行,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平台功能和我省旅游客运服务情况。省交通运输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民政厅,省物价局,省工商局,省交通运输厅运输与物流管理处,省道路运输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中央、港澳及驻琼媒体记者,海南省旅游协会,海口市、三亚市旅行社协会的领导,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员工,海汽、首汽、春秋、新国线、耀兴、宇通、银亚、深长运等我省旅游客运企业的法人(总经理)、关联行业的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海南省旅游客运服务平台实现的功能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推进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批复》(琼府函<2015>140号)有关精神,为响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创建全国“全域旅游”试点省的战略部署,利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拓展租车业务新形式、新品种,满足市场多层次需求,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安全高效、优质便捷的旅游客运服务保障。经2015年8月15日中心理事会有关决议,中心对海南省旅游汽车管理业务网(简称“原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现将海南省旅游客运服务平台实现的功能及与旧系统的区别说明如下:

一、业务受理对象的区别

新平台上线后,所有承租人通过快捷的网络,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租车业务。新平台使用对象除了全省旅行社外,还面向企事业单位、团体、个人。

原系统仅针对特定的调派对象旅行社租车,及持有效证明的单位(社会团体)。

二、业务受理时间的区别

新平台业务受理时间为24小时,全天候为承租人办理租车业务。

由于考虑驾驶员行车安全的问题,原系统租车业务受理时间为8:00-23:00。

三、业务受理类型的区别

新平台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和旅游淡旺季,可实现预订交易和即时交易相结合,以及异地交易等模式。

而原系统不支持预订业务和异地交易等模式。

四、业务受理范围的区别

新平台支持灵活的业务模式:既可开展琼南、琼北旅游圈业务,也可开展全域游服务。同时,也可开辟普通行程团,也可灵活制订接待境外团行程。

而原系统受理以上业务时,衔接工作比较繁琐。

五、业务计价方式的区别

针对不同业务,实现基于用车时间、里程、车辆的动态,新平台全面自动计价。租车方便快捷,排除人为因素干扰,确保系统的公平、公正、公开。

原系统不支持非常规路线自动计价方式,只能由中心业务员通过用车时间、里程等要素,人工计价的方式解决。

六、业务支付方式的区别

新平台针对不同的业务和交易方式,业务支付方式更为多样化,除预付款和现金支付外,承租人还可通过个人计算机和智能移动设备上实现在线支付方式。如在线网银、微信支付等。

而原系统不支持手机客户端业务。

七、业务评价体系的区别

新平台将展示各参营客运企业的服务硬件和服务质量情况,引入客户评分,展示参营客运企业的司乘服务情况,以及车辆舒适、安全、服务的三维评价体系,承租人办理业务时,可择优使用。

而原系统不支持。

八、业务拓展兼容方面的区别

新平台拓展、兼容性较强,如自驾车、专线车也可纳入平台运营。此外,还可以配合旅游部门开拓旅游线路、旅游产品的组合等。

而原系统不支持。

九、安全动态监控方面的区别

新平台可为政府部门对所有营运车辆的安全动态监控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安全生产信息。此外,新平台与省旅游委行程单系统可以很好对接,对政府有关部门查处黑车、黑社、黑导,以及擅自变更行程等方面提供有力佐证。

而原系统不支持。

结合目前游客市场闲散化、个性化的特点,中心将以新平台上线为契机,为各类承租人提供多种形式的运输方式,合理配置车型结构,以满足不同承租人群体的出行要求。中心的职能除了调度功能还有管理功能,是监督行业自律、各企业公开、透明竞争的平台。作为一个多功能平台要实现全域旅游的目标,需要整合岛内景点、酒店、旅行社等各方面的旅游资源,做到资源共享,达到国际化标准,打造海南岛自己的OTA平台。

 海南省旅游客运发展情况 

    为促进我省旅游客运行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2009年9月,由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旅游委等部门组建了省旅游客运管理服务公司暨海南省旅游汽车管理业务网。作为一家以政府为主导、不以盈利为目的调派平台,对全省市县际旅游车实行“自由选车、统一调派、统一结算、统一受理服务质量投诉”管理新模式。经多年实践证明,这种调派模式充分发挥了交通运输对旅游的服务保障作用,有效地维护了旅游客运市场秩序,提高了服务质量,树立了海南国际旅游岛良好的对外形象。

   近年来,随着旅游客运市场的变化,原海南省旅游汽车管理业务网是在2009年针对个体挂靠车主和围绕特定租车用户旅行社设置的平台,功能单一,并具局限性,已不能适应和满足目前承租人的个性化、闲散化、自由行出游的需求。对此,为响应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创建全国“全域旅游”试点省的决策部署,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全省旅游车统一调派平台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具有国际旅游岛特色的旅游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整合全省旅游客运资源,与时俱进,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出了“四全二键一站式”(四全:指全时、全域、全用户、全互通;二键:指一键租车、一键支付;一站式管理)的海南省旅游客运服务平台,努力为海南旅游产业走规模化、集约化、精品化的转型之路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平台上线运营后其主要功能有通过互联网、手机移动终端等设备,面向全社会24小时办理全域租车业务;租车业务支付方式更为多样化、人性化;可支持拓展各类新形式、新品种的租车业务;引入客户评分机制,展示参营客运企业的司乘服务情况,以及车辆舒适度、安全、服务质量等三维评价体系,承租人办理业务前可对平台参营的客运企业、车辆和司机等所有信息了如指掌,并择优选用等。

   目前,纳入海南省旅游客运服务平台调派的参营企业有海汽、北京首汽、春秋航空、新国线、海南耀兴、郑州宇通、深长运、海南银亚、三亚南海明珠、三亚中青、三亚海汽平海公司等省内知名客运企业11家,大中小型中高级旅游客车2268辆,座位6万多个,全部为公车公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