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举行海口绕城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交通组织方案新闻通气会,介绍海口绕城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和施工期间交通组织方案。

 

    

   海口绕城高速公路(即G98海南环岛高速公路白莲至龙桥段及S82联络线)于2005年由海口市政府开始建设,于2008年建成通车。该路是连接海南省主要机场、高铁站点、港口的枢纽交通走廊,承担了我省98%的货流、客流的交通转换,是海南省对外跨省交通的必经通道,是海口外环交通干线,也是展示海南省交通形象的窗口。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车辆保有量不断增长,海口绕城高速公路交通量迅猛增长,现有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制约其功能、地位的发挥,也制约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一是近年交通量迅猛增长,目前流量已超过45000辆/天,已接近双向4车道55000辆/天的设计通行能力,高峰时段经常发生拥堵,车流通行不畅。二是经过8年多的高负荷运营,路面破损比较严重,严重影响安全和行车舒适性。三是因老路中央分隔带预留10.5m宽的2车道路基,中央分隔带设置为浅碟形中央排水沟和行车缓冲区,未设置安全护栏和防眩板,难以避免车辆违章掉头、牲畜横穿高速公路、对向行车灯光干扰等一系列问题,安全隐患较大。四是原路未设置路灯,影响夜晚行车安全和道路形象。

   为满足该路段日益增长的交通增长需求,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对外形象,2016年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海口市政府的要求,经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审批同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计划启动该项目的4车道改6车道改扩建工作。

  本项目起点位于澄迈县白莲镇白莲互通,终点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机场互通前(不含机场互通)。路线总体呈东西走向,全长约32.69km。沿线经澄迈县白莲镇、老城镇,海口市石山镇、永兴镇、龙桥镇和灵山镇等6个乡镇。海口绕城高速公路在2005年开始建设时已按6车道进行规划和预留,路基、桥涵等均已按6车道标准建成,并铺筑了双向4车道的沥青路面,在道路中央分隔带预留了2个车道未铺筑路面。G98海南环岛高速公路白莲至龙桥段及S82联络线(即海口绕城高速公路)为2016年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海口绕城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全长32.69公里,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5m,双向六车道。  起点位于白莲互通,终点接机场互通。沿途经过6个城镇:白莲、老城、石山、永兴、龙桥和灵山镇。沿线共互通立交8处:白莲、粤海、火山口、狮子岭、丘海、观澜湖、龙昆南及龙桥互通。计划工期为500天

   本次扩建工程的建设内容主要为“扩容、提升、亮化、信息化”。具体如下:路基、路面、排水防护、桥涵、交通安全和附属设施和绿化。2016年9月29日,省交通厅组织各相关单位召开了绕城高速改扩建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和管制问题协调会。会议综合各方意见决定:确定该工程于2016年10月18日至2018年3月8日之间进行建设,以丘海互通、火山口互通为界,分为3个施工段逐次进行施工。   

  第一阶段:丘海互通至机场互通南半幅(路线长度15km)封闭施工,北半幅通行。2016年10月中下旬-2017年1月中旬(工期约3个月)。交通组织方案:单幅封闭,单幅部分路段双向通行,部分路段绕行。  

  第二阶段:丘海立交至机场北半幅(路线长度15km)封闭施工,南半幅通行。2017年1月中旬-2017.3.20(工期约2个月)。交通组织方案:利用已建成的南半幅维持双向四车道通行。三个行车道+硬路肩,路面宽度16m ,用隔离栏杆、标线分隔成四个车道,双向行驶;需要出入互通的车辆通过施工区的临时开口通行。   

  第三、四、五、六阶段交通组织方案采用:半幅封闭施工,半幅正常通行,封闭路段车辆绕行椰海大道及周边路网的方式。具体组织方式根据前面两阶段实施结果进行调整。   

  对相应路段进行管制禁止5吨以上货车通行  

  2016年10月18日至2017年1月20日对丘海互通至机场互通南半幅进行封闭施工,丘海互通至观澜湖互通、龙桥互通至机场互通北半幅双向通行,观澜湖互通至龙昆南互通路段白莲往机场方向车辆按照如下路线绕行:由观澜湖互通下高速→观澜湖连接线→羊山主干道→龙昆南互通上高速→机场。  

  鉴于绕城高速公路北半幅双向通行能力有限,建议过往车辆选择如下路线绕行:丘海互通、丘海大道、椰海大道(或南海大道)、新大洲大道、海榆东线国道和机场。   

  同时,禁止5吨以上货运车辆,在每天7时至20时通行绕城高速丘海互通至机场互通路段,请以上车辆提前选择其他绕行路线通行。   

  另外,为减少施工区域的过境车辆,在施工开始前,应进行诱导分流,在港口、码头、机场、火车站、海口市区出行主要路口以及东线高速、中线高速、海榆西线国道、海榆中线国道提前设置告示及绕行标志,标志内容为:“绕城高速施工,去机场方向,绕行椰海大道” (施工过程中,根据封闭路段,调整标志内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