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新浪网记者:我们现在超载非常严重,我们这一块具体有没有根治的办法来解决超载的问题?

  刘闯(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交通厅刘闯:首先感谢咱们记者朋友对交通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也感谢记者朋友对公路治超工作的关心。可以说超限超载问题是道路交通的顽疾,是道路损坏和桥梁破坏的元凶,同时也是道路安全的重要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所以从今天开始,要结合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来严格管理治超工作,把这一项工作扎实的做好。关于治超的工作我从三个方面给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一下。

  第一、介绍一下我省公路治超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我省的治超工作省政府也成立了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工作领导小组也成立了一个治超办公室,我本人兼任省内治超办的主任。因为牵扯的面比较宽,而且我们治超领导小组的的成员单位有咱们省公安厅、质监局、农业厅、安监局、工信厅等等。各市县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机构,但是我们省的治超办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像咱们全国治超比较好的省市,抓得比较好的省有陕西、山西、安徽、河南,这些省都做得比较好,这些省市基本上都成立了专门的治超处,我们省没有这种情况,我省基本上是一个临时的机构,各市县也是临时的机构,所以咱们整个省内治超情况,应该来说在全国还是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规定,公路的超载率要控制在2%以内,在高速公路上的超载率要严格控制在千分之五,但是我省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省公路的超载率达到5%-6%,我看有一组货运信息曾经提到,我省货车的超载率达到了8.38%。从今年元月到五月,我省公路治超查处货车情况来看超载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今年1到5月份我们共查处了2918辆车,超限率在50%以上的车辆是占了七成。同时我们最近,可能有的记者朋友都关注到了,我省在老城和东线高速公路的龙桥,设了两个非现场执法的仪器,通过目前观测的情况,两套设备日检测的大型货车达到两三千辆,从这些车中分析,现在的超限现象还是非常严重,全省的治超工作还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下一步工作我们要继续抓好治超工作,是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我想介绍一下超限超载的危害。咱们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大活动,这项活动治理超限超载涉及到非常重要的任务,因为超限超载这项工作比较严格来抓,超限超载对公路桥梁是一种严重的破坏。从2012年以来,我省已改造了164座桥梁,同时在建的还有49座桥梁,也就是说我们省,当然这也不一定完全是超限超载引起的。这一部分维修改造我们省投入资金几十亿,同时因为超载对公路的破坏,我们每年增加的养护和维修费用,每年都在两个亿以上,另外我们这两年也加大了安保投入,每年全省也拿出来八九千万做安保工作,这是我说的超限超载的危害对公共财产的损坏的情况。

  另外一个方面,超限超载对安全生产也是一个巨大的隐患,我们2017年以来,货运超载肇事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11起,死亡9人,受伤12人,特别是去年的9.24较大交通事故就是明显的超限超载引起的安全事故。这是我想对安全所讲的内容。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无论是从财产的保护和加强安全生产的隐患排查,这方面我们也应该更好的抓好超限超载工作。

  第三、我介绍我省下一步准备采取的一些治超的措施,当然这个措施还是比较多的,重点就是强调四点。

  (一)坚持政府主导,明确职责,完善治超机制。这项工作我刚才也说了,虽然各市县都成立了治超办,但是这项工作还应该结合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特别是实施六大工程的方案,要明确政府主体责任,治超工作地方政府是第一责任人,全国治超工作比较好的山西省政府就明确,各市县一把手就是治超的第一责任人,我希望我省在这方面进一步明确政府的主导责任,这项工作任务量非常大,还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

  (二)要强化监管,加强对货物源头的治理。咱们治理超限超载,刚才罗局长也给大家举例了,这个源头的治理确实是一个大的难点,当然源头的治理应该来说,咱们交通系统从运输管理方面下一步工作要抓好,要认真的贯彻公路交通安全的保护条例和道路运输条例,同时对源头要进行治理。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记者朋友的宣传,能够让地方政府要把源头公示这项工作抓起来,源头的公示这一块我们做的还不够好,全省到目前来说,政府陆续公布的源头点只有93个,我可以给大家具体说一下。三亚市公布39个,琼海市6个,文昌市5个,琼中县14个,定安县14个,屯昌县12个,陵水县3个。所以咱们还有许多市县货运源头管理没有很好的完全公示,这个公示是地方政府的责任,要抓好这项工作。

  (三)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我们联合执法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这项工作国家交通部和公安部在上个月已经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我们要和公安部门联合执法,使执法常态化和制度化,当然这项工作我省做的还是非常好的,从年初至今省交通厅出动了执法人员达到8000多人,和公安联合执法762次,查处了货车是2918辆,劝返嫌疑超载车辆1511辆,查处了599辆,移交交警处罚记分942分,卸载货物9813吨。所以我们通过这几个月的联合治超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下一步还要继续抓好这方面的工作。

  (四)通过科技治超,加大投入,创新治超的新方式。我省有省域的特点,我省高速公路不设收费站,所以从高速公路出入口控制治超的车辆是比较难的,我们下一步要通过科技治超来提高治超管理的新方式,如果说我省能够在这方面做好的话,能够在全国可以说是“弯道超车”。这种方法我刚才也介绍了,咱们已经在东线高速公路的龙桥和西线的老城安排了非现场执法设备。下一步我们通过这样的治超方式减少人力,也保障我们执法人员的安全,这项工作我们准备近期给省公安厅一起来进一步的探讨,把这项工作做好。总的来说公路治超这项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交通系统无论是从路政还是运政都要共同协力,把这方面的工作抓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