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新闻发布会

(2018731)

  张春明(海南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513日晚上8时,省政府举办了实行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新闻发布会,宣布自5160时起至73124时止,全省暂停受理小客车的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及迁入变更登记申请,并明确自810时起,对本省小客车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

  两个多月来,省直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制订了《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对部分小客车实行限行的通告(试行)》两个文件。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管理办法》和《限行通告》,并对这两个文件进行政策解读。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孙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林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姚建勇,省生态环保厅总工程师周学双,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李辉,三亚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丁一鸣,以及《管理办法》起草组成员、省律师协会会长廖辉。

  首先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孙赫对《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对部分小客车实施限行的通告(试行)》进行说明。第二项议程是记者提问环节。

海南日报记者:大家比较关注的地就是我们实施小客车保有量控制,鼓励大家环保出行、绿色出行,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是前提,而当前群众对我省的公共交通供给及便利、快捷程度还充满期待,请问交通厅的领导,接下来,会有什么具体的发展计划?

 姚建勇(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十二五”以来,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快速发展,截止目前,我省20个市、县()中,除三沙市因组建晚、地域特殊尚未开通公交外,其余18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均已开通了公交车和出租车。全省现有公交车4222(环境友好型车辆约占70%)、涉及公交线路391条、运营里程约7540公里,其中:海口、三亚市公交车分别为2218辆、1136辆,占全省公交车比例分别为52.5%26.9%;公交线路分别为134条、72条,占全省公交线网比例分别为34.2%18.4%;运营里程分别为3045公里、2375公里,占全省公交运营里程比例分别为40.4%31.5%。海口、三亚市城区每万人拥有量公交车分别为16.732.6标台,提前实现了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规定的每万人拥有公交车14标台的目标;两市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均达95%以上,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均超35%。与此同时,我省现有的出租车共1.37万辆,其中:巡游出租汽车7632(环境友好型车辆占比达95%)、网约车6079辆。以上多种公共出行方式,基本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遗憾的就是没有轨道交通。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改革创新,以海口、三亚市创建公交都市为契机,海口和三亚都在创建公交都市,海口明年就验收了,三亚还有三四年,目前全国只有南京和杭州,国家的公交都市。所以交通部门,指导各市县全力推进公共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规划和调整公交线网,合理提高发车频率,适当延长运营时间,切实提升公共交通网络通达深度;在我们推进公交车的同时,三亚市有轨电车已投入试运营,可能年度会正式开始运行。海口市正在谋划利用现在的高铁线路,从美兰机场至火车站段,成集化运营,如果工程顺利的话,成集化运营预计年底可实现通车。通过这些方面,我省公共交通在供给、便利和快捷等方面将进一步得以改善和提升改善,人民群众出行将更加高效、便捷和舒适。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发布的海南省小客车调控管理办法,我们第一条第一句话就是维护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道路秩序,所以我们通过媒体也向社会呼吁,实际上我们控制这个小客车的保有量就是来减少污染,也减少城市道路的拥堵,希望大家公交出行,环保出行,绿色出行,为我们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