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上午,我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志强出席发布会,介绍我省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省交通运输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扬“两路”精神,勇当开路先锋,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执行情况良好,主要工作目标全面实现,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截至2021年底,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20亿元,交通投资创历史新高,为建省以来最高水平。

——高速路网由“田”字型向“丰”字型拓展升级,公路网规模实现“4 个显著增长”和“1 个明显提升”。我省公路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琼乐、文琼、万洋、儋白、山海等高速公路和海文大桥相继建成通车,顺利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截至2021年底,公路网总规模达到41045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265公里,普通国省干线里程3563公里、农村公路里程36216公里,较2015年分别增长 52.8%、57.5%、30.6%、55.2%,公路网密度由2015年的79.2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2021年底的 121.1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络布局、等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海南公路由有向好转变,从疏到密织成网,全岛交通更加安全舒适便捷。

——“四方五港多港点”发展格局形成,水运发展取得实质性历史性突破。我省港航业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港口通过能力显著提升。海口港马村港区三期散货码头建成投产,洋浦港小铲滩工程能力提升项目稳步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不断新突破,截至2021年底,已开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7条,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21条,海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作用发挥明显。全省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149 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79个,全省港口综合通过能力和集装箱通过能力较“十二五”时期大幅提高。港口资源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取得重要进展,海口港新海港区客滚装码头一期、二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琼州海峡实现南岸轮渡码头一体化整合,运输通道瓶颈制约得到突破,装船配载时间压缩至半小时内,客滚运输通道更加便捷有序。邮轮游艇产业蓄势待发,出台国内第一部游艇产业地方性法规《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为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国际航线“朋友圈”不断扩大,民用航空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省民航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民航业发展由弱到强,《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开放第七航权实施方案》出台,海南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开放第三、四、五、七航权的省份,是我国航权对外开放的最高水平。美兰机场二期新塔台项目如期完工投入运营,美兰机场进入“双跑道”时代。海口美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先后突破2000万人次,海南成为继上海、广东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双两千万级”机场的省份。2021年全省航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完成3488.89万人、25.4万吨。国际航线越织越密,疫情前全省开通民航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103条,通达东盟十国和英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全面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在全国率先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行政村100%通客车,农村公路安全防护100%解决。全面完成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作协议及“十三五”规划目标,有力支撑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目标的顺利实现。“十三五”期共投入约 360 亿元,大规模开展贫困地区骨干通道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4个。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实现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出门有路、上路有车”目标。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和“五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善。实施村村通邮战略,实现所有行政村都建立邮政服务网点,“互联网+物流”得到大力发展,快递乡镇网点全省覆盖。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