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交通省》相关解读

2018-08-09 来源: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   打印

《信用交通省》相关解读

 

一、起草目的和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交办政研〔2017131号)等文件要求,我厅立足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实际,聚焦交通出行、运输物流、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聚焦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评价、奖惩和宣传等关键环节,开展“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努力推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成效,为提升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注入新动力。

二、主要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57

2.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

3.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

4.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交办政研〔2017131号)

三、起草过程

《“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于201861日起草,对该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等内容进行研究讨论,并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要求,通过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示期间,并未收到任何异议,真正做到制定内容合法、程序合法。

四、主要解决的问题和工作目标

重点做好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建设、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交换,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建设实施、开展诚信文化建设等工作内容,逐步营造优良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创建工作分为动员部署阶段(20186月至201812月)、集中实施阶段(20191月至20206月)和评估验收阶段。到20206月基本建成海南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6月22

附件: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