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工程系列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专家库管理办法》的说明

2022-12-26 来源: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   打印

关于印发《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领域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一、修订背景和过程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工程系列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专家库管理办法》(琼交运科〔2018〕881 号)自2018年印发试行后,人社部《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2019年人社部令第40号)、《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9]16号)和我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琼办发〔202040号)》等政策文件于2019年后相继印发实施。今年9月份,全厅规范性文件评估审查时也指出了该办法存在与上位法不相符的问题。11月份,我厅联合省委人才局印发了新的职称评审条件。为适应职称制度改革的新要求,做好评审专家库建设、管理与新政策、新评审条件之间衔接协调,进一步完善专家库队伍建设,满足职称评审工作需要,根据《海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政府令第285号)有关要求,我们对《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工程系列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专家库管理办法》(琼交运科〔2018〕881 号)内容进行了修订。

修订稿已向省委人才局、各市县交通运输局、厅直属各单位、社会公众及法律顾问、厅机关纪委征求了意见,并结合实际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修订主要内容

原办法标题《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工程系列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专家库管理办法》修改为《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领域工程技术人员资格评审会专家库管理办法》。原办法共十一条,修订后内容划分为总则、专家入库、专家权利义务纪律、专家使用和管理、附则五章节共二十五条。主要修订的内容:

(一)调整专家入库条件。为适合职称改革需要,针对新增加的专业,我们结合实际,设置了对应新专业专家征集入库的条件。对道路运输专业缺乏高级职称专家的实际,适当降低了该专业入库的条件(道路运输中级职称以上,其他专业要求高级职称以上)。同时,将入库专家的年龄上限由60岁修改为65岁,进一步扩大深资专家入库的范围。扩大专家库成员,可增加随机抽选的效果,有效减少同一单位人员既参评又考评的潜在不利影响。此外,还设置了限制入库的条款,例如:涉嫌违法犯罪正在接受调查、尚未解除党纪政纪处分或正在接受纪律审查、纪检监察部门通报应实施联合惩戒等人员不得申请、推荐。

(二)对专家使用和管理做了相关规定。一是根据专家的水平,将评委会专家库专家划分为主任组和委员组两个组别,并分别明确了相关职责,进一步优化评审会的组织。二是进一步细化了专家权利、义务、纪律的条款。明确了专家随机抽中后不参加评审,或无故不参加有关职称评审会议、培训等不良行为将予以记录,严重违反纪律规定的将取消专家资格、通报批评、记入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库、追究刑事责任等惩罚措施。三是明确了省厅负责专家库专家管理、指导和培训,评审组织单位负责评审期间所邀请专家的管理、服务工作的责任。四是明确了专家纳入专家库管理后,每三年组织开展复审,复审合格的继续纳入专家库管理,不合格的取消评审专家资格。

附件: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