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转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1-20    来源:

琼交执法〔2020〕19 号

各市县(洋浦)交通运输局,省港航管理局、省公路管理局、省道路运输局、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

    为深入推进我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琼办发〔2019〕113 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确保我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有序开展和顺利完成,现将《实施方案》随文转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深刻领会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稳妥推进我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各单位要组织学习《实施方案》精神,准确把握改革内涵,积极稳妥地做好改革工作。一是制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各市县交通运输局要协助市县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会同司法部门,组织编制市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按照程序报批后公布实施。二是做好执法职责的下划和承接工作。省公路管理局要将所属市县公路局(分局)国道省道路政执法职责划转至市县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省港航管理局要将航道执法职责划转至沿海市县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各市县交通运输局要积极协助市县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做好职责划转和承接工作。三是整合市县交通运输执法职责和队伍。各市县交通运输局要密切配合市县党委编办和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整合本市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公路管理机构、港航管理机构的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推动职责整合和人员编制划转同步实施。四是做好乡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各市县交通运输局要配合市县党委编办,结合实际,可将部分简易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事项交由乡镇或街道执法队伍承担,以乡镇或街道名义开展执法。五是做好执法人员和编制的下划和承接工作。省公路管理局要将所属市县公路局(分局)国道省道路政执法人员和编制相应划转至所在市县交通运输局,各市县交通运输局要做好承接工作。

    三、以改革为契机,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各市县交通运输局要积极协助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落实执法责任,着力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一要建立健全执法工作协作机制。理顺省级和市县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的执法界限,建立省与市县交通运输执法跨区域联动联合协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机构与公路、水路行业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形成行政审批、执法处罚、执法监管各环节通力合作的良好机制;完善案件移送制度,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二要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监管、执法责任体系和奖惩分明的执法评价体系。三要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岗位锻炼、业务培训、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树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新形象。四要加强执法保障。要将综合行政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严格规范执法经费的管理使用;要统一执法服装和标志标识,规范着装要求;要统一规范和合理配备执法装备。五要加强党建工作。及时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党组织,推进机构改革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稳定有序推进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各市县交通运输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执法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日前,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局已组建成立,主要职责是指导、监督全省交通系统内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执法工作,查处交通运输领域重大案件和跨市县区域案件;负责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制定执法标准规范,开展执法培训。下一步,厅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局将加强对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力度,推动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全面实施。各市县交通运输局要主动与厅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局沟通对接,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并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定期报送改革进展情况,如遇重大困难和问题,应及时报告。

    厅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局办公地址:海口市龙华区新港渡海路16 号省交通运输厅直属单位联合办公楼四楼附楼,联系人:黄寿,联系电话:66220286、13876656001。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