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部门201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详情请见附件如下。

                                 2013年3月27

 

海南省交通运输部门

关于2014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我省交通部门预算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包括本级及12家下属预算单位[包括省交通战备办公室、省公路管理局(含局机关、18个市县公路分局及省材料管理站、三亚材料供应站、省交通工程机械维修中心等下属单位)、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含局机关、18个市县征稽分局、港口分局、稽查局、信息中心等下属单位)、省港航管理局(含局机关、8个市县航管所、省航道测量队、省航道疏浚工程队等下属单位)、省道路运输局、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省交通学校、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市县交通局、省交通运输工会、省交通运输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收支均包含在部门预算中。其中市县交通局的预算只包括运管项目预算,不包括基本支出预算。

一、 收入项目(仅对安排资金的科目进行说明,下同)

(一)经费拨款:指财政部门当年安排给单位,且不与单位征收任务挂钩的资金。2014 年预算安排155540.24万元。

(二)非税收入:指除税收以外,由人民政府、其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行使政府权力,利用政府信誉、国有资源、国有资产或者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资金。2014年预算安排189648.3万元(含上年结余收入)。其中:

1.政府性基金收入:指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经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政府性基金,以及参照政府性基金管理或纳入基金预算、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2014年预算安排168430.8万元,主要为省交通规费征稽局负责征收的车辆通行附加费收入。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指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有关规定、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共同发布的规章或者规定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或者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共同发布的规定所收取的各项收费收入。2014 年预算安排3996.6万元。其中:

国库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指按规定纳入国库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2014年预算安排3865万元,主要为省公路管理局负责征收的路产路权赔补偿费收入、厅本级负责的职称评定评审费、省道路运输局负责的道路运输考试考务费。

专户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指按规定纳入财政专户 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2014年预算安排131.6万元,主要为省交通学校征收的学费收入。

3.罚没收入:指执法机关依法收缴的罚款(罚金)、没收款、赃物的变价款收入。2014 年预算安排1755.5万元,主要为省交通规费征稽局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稽查罚没收入、省公路管理局征收的超限超载罚没收入、省道路运输局征收的运政稽查罚没收入。

4.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指有偿转让国有资源(资产)使用费而取得的收入。2014年预算安排230.7万元,主要为省公路管理局养护机械报废处置收入、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到期报废车辆处置收入。

(三)住房补贴资金:指财政部门从财政性专户中安排给单位,用于住房补贴的资金。2014 年预算安排4.79万元。其中:省交通运输厅本级安排4.64万元,省港航管理局本级安排0.15万元。

(四)单位自有资金:除财政部门安排和单位征收、收取的资金外,单位自身获得的资金。2014 年预算安排599.6万元,主要为省港航管理局下属工程队、测量队等单位对外承担航道航标维护业务形成的对外经营收入,以及省公路管理局纳入单位基本户管理的资产出租收入。

(五)转移性收入:即上年结余结转,指单位各类资金的上年结余结转。2014 年预算安排15234.7万元,全部为政府性基金结余。

二、支出项目

(一)支出功能科目类

1.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534.71万元。

1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522.86万元。

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2014年预算安排243.17万元,主要用于省交通运输厅机关、省港航管理局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

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2014年预算安排279.69万元。

220808-抚恤:反映用于各类优抚对象和优抚事业单位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1.85万元。

2080899-其他优抚支出:反映除死亡抚恤、伤残抚恤、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优抚事业单位、义务兵优待等项目支出以外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1.85万元。主要用于省交通运输厅、省港航管理局、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等有遗属人员的单位发放遗属补助支出。

2. 210-医疗卫生: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09.78万元。

121005-医疗保障:反映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09.78万元。

2100501-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障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2014年预算安排省交通运输厅本级在职公务员行政单位医疗23.21万元。

2100502-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2014年预算安排86.57万元。

3.214-交通运输:反映政府交通运输和邮政业务方面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344790.17万元。

121401-公路水路运输:反映与公路、水路运输相关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58882.46万元。

214010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810.69万元,主要用于省交通运输厅机关、省港航管理局局机关的基本支出。

214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323.11万元。

2140103-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32.58万元。

2140104-公路新建:主要反映交通部门新建公路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20000万元。

2140106-公路养护:主要反映省公路管理局等单位公路养护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60506.91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小修保养,路面中修、养护机械购置、道班房建设、联合治超、公路绿化等项目支出。

2140108-公路路政管理:主要反映省公路管理局等单位公路路政管理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735.7万元。

2140109-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主要反映交通部门实施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816.1万元,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信息中心智能交通工程一期建设项目资金以及省公路管理局信息网络建设维护经费。

2140111-公路还贷专项:主要用于反映厅本级公路建设还贷专项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54441.5万元。

2140112-公路运输管理:主要反映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实施公路运输管理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034.18万元。主要用于运政稽查打黑、道路运输管理系统建设、营运客车核验、安全生产检查等项目支出。

2140123-航道维护:主要反映省港航管理局内河和沿海航道整治、维护、疏浚方面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2967.12万元。

2140126-航务管理:主要反映省港航管理局拨付市县航管所开展航务管理工作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60万元。

2140199-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主要反映省公路管理局、省交通规费征稽局、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省交通学校、省海峡管理办、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等单位用于公路养护管理、征稽管理、水路运输管理、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学校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4054.57万元。

221460-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反映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83665.5万元。

2146002-公路养护:反映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用于高速公路养护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9977.8万元。

2146003-公路还贷:反映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用于偿还公路建设贷款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59620.2万元。

2146099-其他海南省高等级公路车辆通行附加费安排的支出:反映除公路建设、公路养护、公路还贷等项目之外的用于省交通运输厅本级、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履行行政事业职责开展各项工作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14067.5万元。其中预留资金5202.29万元(主要用于公路水毁抢修等应急项目),厅本级安排926.6万元,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及其下属单位安排7938.61万元。

321499-其他交通运输支出:主要用于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基本支出、省道路运输局基本支出、省交通学校基本支出等项目。2014年预算安排2242.21万元。

4. 221-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358.27万元。

122102-住房改革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358.27万元。

2210201-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2014年预算安排353.48万元。

2210203-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2014年预算安排4.79万元。

(二) 支出类别类

1. 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方面的支出。2014 年预算安排10460.1万元,用于全省交通系统64家单位基本支出(不含市县交通局)。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指用于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2014年预算安排6797.77万元,用于全省交通系统64家单位工资及福利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包括办公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2014年预算安排2304.76万元,用于全省交通系统64家单位公用经费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学金、生产补助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014 年预算安排1357.57万元,用于全省交通系统64家单位工资及福利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等方面的支出。2014年预算安排335332.83万元。其中:

专项业务类:是指各单位为履行职能、完成工作任务,而持续发生的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的项目。主要包括除一类会议外的会议培训类项目、调研规划咨询类项目、执法办案类项目、维修维护类项目、印刷类项目等。全省交通系统64家单位(不含市县交通局),2014 年预算安排25101.73万元。

发展建设类: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实现某一事业发展目标,在专项业务类项目之外发生的支出项目。主要包括公路建设项目、公路建设偿债项目、公路养护项目等。2014 年预算安排310231.1万元。

 

附件:1附件1:部门收支预算表.xls

     2附件2:部门支出资金来源预算表.xls

 3附件3:部门支出预算表.xls

 4附件4: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xls

5附件5: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