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依法行政

大力推动新常态下交通运输新发展

(2015年2月6日)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改革年”和“科学管理年”决策部署,攻坚克难、转变作风、创新实干,较好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呈现逆势而上、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以加大投资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妥推进

2014年,我们按照“六个一”责任模式,努力克服前期工作环节多、建设用地落实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全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6.3亿元,其中公路完成54.9亿元,水路完成31.4亿元,为全省经济稳步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公路方面: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海文高速改建工程、海榆东线改造工程、文昌东郊至龙楼至昌洒旅游公路、大茅隧道改造工程完工通车,洋浦大桥建成通车,环岛高速西线段改建工程、海榆中线改建工程、省道云文线和长本线改建工程春节前完工通车,屯琼高速主体工程完成,定海大桥、福马公路、临高滨海旅游公路、海口江东大道旅游公路、乐东滨海旅游公路和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建设有序推进,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高速、文琼高速、横线高速和铺前大桥项目正加紧推进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县道砂土路、连通工程、路网改造等项目建设,有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至此,洋浦一小时交通圈全面建成,省道、县道砂土路全部消灭,环岛旅游公路正在逐步形成,“田”字型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完善。

水路方面:加快推进港口建设。海南炼化扩建工程、海南液化天然气站线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和八所港滚装码头工程投产试运行,海口港马村港区扩建二期工程、三亚市南山滚装码头工程基本完工,海口港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一期工程、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配套码头、洋浦港区小铲滩作业区起步工程、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等正有序推进;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配套码头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正积极推进。

客货站场建设方面:着力构建综合运输体系,加快推进“一南一北”主枢纽站场建设。协调海口、三亚组织编制了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规划,两市将新建10个综合客运枢纽和9个公路货运枢纽;积极向交通运输部争取中央投资补助资金5000万元支持海口市汽车客运总站建设。

(二)以提高服务为目标,运输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2014年,我省公路运输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1.1亿人次、88.7亿人公里、1.1亿吨、81.3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4.38%、4.42%、7.42%、7.85%;水路运输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1624万人次、3.3亿人公里、1.2亿吨、1394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75%、4.72%、13.46%、12.6%;邮政快递收寄量2249万件,同比增长1%。

加强运输组织和运力协调,有效应对特殊情况下客流高峰,扎实完成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活动及春节、国庆等节假日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积极主动与交通运输部、广东省沟通协调,有效缓解琼州海峡旅客滞留问题;制定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和应急预案,保障旅客权益;更新10艘大型客滚船,推进琼州海峡客滚班轮化运输;加强现场监管服务,有效遏制违规经营现象,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秩序总体良好。服务南海战略,圆满完成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建南项目等重大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在时间紧、任务重、政治敏感度高等多重压力下,顺利完成3562名在越中方工作人员的接回和输运任务,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高度肯定。开通12328交通服务热线电话,主动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信息查询、应急救援和投诉举报服务。组织实施全省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10家出租车企业被评定为3A企业,21家被评定为2A企业。开展“情满旅途”活动,我省4个单位、6名同志获4部委春运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政策,组织编写《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在投资规模、设施用地、换乘衔接等方面指导各市县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继续推进海口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工作,编制完成13个公交都市建设专项规划。

(三)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交通运输发展凸显乘数效应

继续深化交通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一方面在省财资金、地债资金、营业税返还等方面保障交通建设资金需求。全年共落实中央各类专项补助资金24.5亿元、省财政一般预算资金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21%、13.64%;积极争取地债资金用于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环岛高速改建工程九所至八所段、铺前大桥、定海大桥等项目地债资金6.78亿元;及时申请返还2013年高速公路建设上缴的建安营业税0.44亿元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1.28亿元;创新征稽机制,全年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突破18亿元,同比增长10.8%。另一方面,多元化、多渠道融资。支持交控20亿元中期票据与20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首创我省省属国企利用中票融资的先河;不断加大与银行合作,全年共落实贷款资金20.72亿元;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暂时闲置的中央车购税沉淀资金7.11亿元调剂给交控使用,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深化公路建设养护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成立公路建养分离的专业化管理机构,组建公路养护和路政稽查巡查队伍,有序下放县道和城市建成区内的国省道;大力推行公路建设施工标准化,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强化现场督导检查,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管,公路建设质量各项技术指标明显提升;实施公路养护网格化管理,对全省国省干线开展公路标准化养护,公路通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指导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比例和列养率均达100%,养护水平显著提高。期间,各市县农村公路养护新政频出,三亚市政府聘请专业养护公司进行管养;琼海市结合国家农业公园建设,发挥沿途村庄百姓养路护路积极性;琼中等六市县将农村公路养护列入政绩考核,公路美化和养护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加快推进港航体制改革。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深水泊位、物流园区等配套建设,构建现代港口集疏运体系;启动邮轮产业先行先试试点工作,邮轮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编制《关于推进面向东南亚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建设实施意见》,规划建设一批物流园区,航运枢纽体系逐步完善;积极推进《海南省海上旅游客运服务质量规范》出台,填补我省水运行业地方标准的空白,着力提升水路客运服务水平。

深化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2014年1月底,我省挂靠个体旅游车辆全部退市,旅游客运车辆实现公车公营;圆满完成省旅游客运管理服务公司改制工作,成立非营利性民办组织-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实现统一调派、规范运营、抱团取暖、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开通一批旅游客运专线,有力促进琼南琼北旅游经济圈发展,为进一步深化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

稳步推进交通行政审批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7项,承接交通运输部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项;落实第一批便民措施,完成行政职权网上公开、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等工作;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共受理审批事项844件,提前办结率为100%。行政审批工作实现办理“零差错、零投诉、零信访”目标。

(四)以法治建设为统领,交通行政执法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立法先行,积极推进交通立法工作。《海南省汽车租赁管理条例》通过省人大一审,《海南省港口条例》正在开展立法调研。

强化执法教育,加强执法队伍与站所建设,举办6期全省执法人员“大轮训”,全力推进“三基三化”试点建设,不断加大对试点单位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屯昌公路分局和三亚征稽分局的指导与支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全省78个路政、运政、征稽部门执法评议考核,大力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强化交通执法力度。运输部门开展道路运输市场违规行为整治活动,加强非法营运和超范围经营车辆的打击力度,全年查处各类非法违规营运车辆1562辆次;公路部门积极协调交警部门,落实交警派驻制度,从严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全年查处非法超限车辆8942辆次,收缴赔偿及处罚款1435万元,车辆超载率下降到4%;港务公安部门建立琼州海峡毒品查缉联合工作机制,全年缴获毒品77.48公斤,毒资21.8万元,荣获交通运输部集体二等功;交通质监部门组织公路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及巡视检查315次,国家审计署派人抽查的5座在建桥梁质量均无安全问题,公路行业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征稽部门创新执法方式,加大稽查力度,查处逃漏车辆5326辆次,依法收缴2405万元。

(五)以安全生产为保障,行业安全形势保持整体稳定

强化红线意识,扎实推进安全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整体保持稳定,全省道路运输行业无重大以上事故,水路运输和交通工程领域保持零死亡。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安全生产月”“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加强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大力改造一批农村公路、危桥项目,切实完善一批安保设施,不断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基层;完善交通应急预案体系,制定《公路、水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海南省抗震防洪减灾交通保障预案》,完成公路桥梁、港口安保设施的应急演练;早安排、早部署,靠前指挥,奋力做好抗击“威马逊”超强台风应急抢险保通工作,有力保障救援人员和物资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克服交通量大、社会矛盾集中、施工环境恶劣等多重压力,提前28天完成国务院安委办重点督办安全隐患整改项目大茅隧道改造工程,并实施全天候动态监管,确保隧道安全通行;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力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为老百姓出行系上牢固的“安全带”和“生命带”。

(六)以科技进步为引擎,绿色交通智慧交通提速起航

做好科技攻关及推广应用。全年开展科技项目41个,完成结题验收9个,其中《火山岩熔洞地区高速公路路基修筑技术》项目获2014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沥青路面养护修补水性环氧乳化沥青及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列入2014年交通运输部科技项目计划并获部补助资金,《琼州海峡客运渡轮班线运营安全风险防控与示范》项目正在申报交通运输部2015年交通科技建设项目。改性沥青、岩沥青等一批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提升了工程建设的质量,果蔬冷链物流技术的研发为鲜活农产品物流提供了技术支撑,其他一系列科技成果也为项目建设、养护等提供了有力地理论指导。

强化科技人才教育培训。积极开展职业资格工作,对全省2300多名道班工人及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进行集中培训;组织近2000人参加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统一鉴定,2014年公路养护工劳动技能鉴定理论考试通过率同比增长10%以上,省公路管理局5名道班工人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组织交通运输系统160名同志参加部“西部培训计划”海南专场讲座,选派10名交通运输局长参加全国交通运输局长培训班,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科技应用水平。

大力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制定《海南省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省区域性试点实施方案》,并申报交通运输部试点省份;深入开展“车、船、路、港”千家企业绿色循环低碳示范项目评选活动,组织相关企业申报的供油单元加装辅助电加热装置被交通运输部列入首批绿色低碳示范项目;鼓励运输企业积极使用新能源汽车,完成457辆汽电公交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及退税的审核工作,共免征车购税约1400万元;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大力宣传绿色低碳交通建设成效。

加快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全面建设高速公路监控系统,智能交通一期主体工程完工;积极构建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指导三亚市创建全国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加快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扩容升级,积极推广“司机驿站”软件,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开发我省交通信息服务系统,打造服务公众安全、高效、便捷出行的“掌中宝”。此外,我厅门户网站在全省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评比中排名大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七)以活动整改为契机,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以巩固和夯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抓手,着力推动一批民生工程,保障老百姓切身利益。完成县道砂土路改造452公里和农村公路连通工程513公里,除岛屿村庄以外的全部行政村和65%的自然村实现通畅,极大改善了老百姓的出行条件;继续实施每年百个农村客运候车亭工程,安排资金500万元新建100个农村客运候车亭,现有271个农村客运候车亭建成并投入使用;积极推广“四位一体”农村公交新思路、新模式,儋州市开通6条线18台车辆,琼海市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区域内204个行政村(社区)公交全覆盖的目标;继续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优惠琼州海峡轮渡运费和港口客滚作业包干费2708万元,免征鲜活农产品出岛运输通行附加费1.1亿元;免征农村客运班线车辆通行附加费2189万元;执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退还2013年度车辆通行附加费1486.6万元;积极推进邮政向下工程,全年建设邮政村站1708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

(八)以作风转变为抓手,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夯实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始终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切实履行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制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开展“不干事、不担事”专项整治,清退办公用房,规范公车管理,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严肃查处一批违纪案件,完成各类审计工作;认真开展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43件(人)次,同比下降25.5%,未发生一起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加大舆论引导和宣传力度,讲述交通好故事、传播交通好声音,打好舆论宣传主动仗,凝聚行业和谐发展的正能量。省船舶引航站获全省2011-2013年度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省交通学校首次迈入 “全省十佳中职学校”行列,3家出租汽车企业开展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被评为优秀单位, 2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开展抗击“威马逊”捐款活动,全厅共捐款30余万元,为灾区人民重建家乡奉献一份力量。此外,计划生育、工青妇、老干部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2015年工作思路

今年我省交通运输工作要重点抓好“四个着力、四个注重”。

(一)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冲刺之年,一大批重点项目即将开工。因此,厅党组决定把今年定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年”,我们要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求做到交通建设进度、规模、质量和效益四个轮子一起转,为“十二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2015年我省计划安排公路、水路建设投资100亿元,其中,公路计划投资70亿元,水路计划投资30亿元。

公路方面:要按照启动大项目、建设主通道、服务大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一桥四路”等重点建设任务,狠抓项目建设。确保屯琼高速上半年完工通车,争取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和定海大桥年内完工通车;密切跟踪和协调文琼高速、横线万宁至儋州至洋浦高速审批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推进中线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高速、铺前大桥、文昌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海榆东线海棠湾至亚龙湾段扩建工程、博鳌机场进出场路、琼海港下至潭门旅游公路、文昌文铜线改建工程、G98环岛高速石梅湾至三亚段改建工程和海南省2015年灾毁恢复重建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海口三江至永兴公路、文昌至临高高等级公路、G98环岛高速海口绕城段“四改六”扩建、G98环岛高速海口至黄竹段改建工程、屯大线等国省道改建工程前期工作,启动五指山至保亭至三亚高等级公路前期工作。

水路方面:确保洋浦港区小铲滩作业区起步工程、洋浦港油品码头及配套储运设施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海口港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一期、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码头扩建(三、四期)、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配套码头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万泉河航运一期、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洋浦成品油保税库项目配套码头、海口港马村港区三期散货码头等项目开工建设;继续指导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配套码头、华能洋浦热电联产工程配套码头、八所成品油储备项目配套码头等项目前期工作。

(二)着力深化改革攻坚,不断增强交通运输发展活力

坚持深化改革,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客观要求,是促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的根本保障,更是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2015年,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要结合省情、行情,攻坚克难,努力抓好六项改革。

一是推进公路代建制改革。明确代建单位资格标准,培育代建市场,严格市场准入;建立代建目标管理、考核激励与风险防控机制;开展代建监理制试点研究,提高管理效能。二是深化交通重点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探索PPP融资模式,保障交通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三是推进公路建设养护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成立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和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机构;深化公路建设、养护标准化改革,开展试点研究,有效指导各地公路建设养护标准化改革工作,切实提高我省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水平;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交通运输部“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四是推进公路治超方式改革。开创联合治超新格局,改变路政、运政、交警部门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形成源头监管、路面治理、后续处理的联动机制;组织实施全省治超站和卸货场地的规划,建设全省路政治超视频监控网络系统。五是全面推进邮轮产业先行先试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海南邮轮产业先行先试试点方案》;适时增加运营西沙邮轮航线的船舶运力,加大班次密度,扩大船舶航行范围,开辟特色岛屿游;鼓励开通环岛游。六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依法审批意识,认真清理审批目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及时承接部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完成交通运输部门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工作。

此外,要继续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力配合做好公车改革等工作。

(三)着力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健全法治交通体制机制

大力推动交通立法工作,不断完善我省交通运输法规体系。积极推动《海南省自驾汽车租赁管理条例》早日出台;继续开展《海南省港口条例》调研起草工作;联合广东省修改完善《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规定》;做好《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修订与《海南省小型客运船舶管理规定》立法项目储备。

开展执法检查,强化执法监督。对《海南省公路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已出台的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得以贯彻实施;组织开展全省交通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案卷制作工作;开展执法评议考核,完善权责一致、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科学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

着力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为。加强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修订《海南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真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举办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轮训班、抓好执法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大力推进“三基三化”试点建设;积极探索综合执法模式,不断加强公路、征稽、运输等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做好我省现有和新颁布实施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探索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和公安、检察院、法院的办案衔接,有利打击违法行为。

(四)着力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十三五”蓝图

海南建省晚、起步慢、基础差,“十三五”期是我省赶追发达省份的重要战略期,科学开展“十三五”规划尤为重要。一方面,我们要立足省情,尽快补齐发展短板,大力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建设,完善高速公路路网主骨架;不断加大国省干线改造力度,加快“断头路”和“瓶颈路”建设;继续加快国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特色旅游公路建设,服务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衔接全国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主动迎接大交通时代,统筹协调各种运输方式发展,加快综合运输枢纽、物流信息平台和交通物流园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安全便捷、衔接顺畅、运行高效、规范有序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最近,刘赐贵代省长要求,要把海南岛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不能各摆各的阵、各唱各的调,力求做到互联互通、无缝对接,这也是我们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基本原则。今年,要按照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公路水路发展总体架构,重点做好《海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规划保障。同时,要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规划编制与修订工作,有序启动部分“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牢固基础。

(五)注重保障能力建设,努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2015年,要以稳定为前提,以变革为抓手,大力推进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快综合运输枢纽建设。全力推进海口、三亚两个枢纽站场建设,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借助西环高铁建设契机,强力推进西部地区各市县区域性站场建设,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使站场基础设施的有效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形成全省主次呼应、等级配套、遍布城乡的站场网络新格局。

紧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加快交通物流产业发展。大力推进面向东南亚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区域性航运中心规划与建设;完成全省物流发展规划,建设以临海港、空港为主的物流园区并辐射市县;完成物流信息化建设框架性体系建设方案;加强农村物流调研工作,选择1到2个市县开展试点工作,以农村小件快递为突破,以交通运输服务网络为载体、信息技术为引领,搭建农村交通物流网,打造市县交通物流中心,乡镇物流场站、农村物流网点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服务体系。

做好重大节假日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继续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研究制定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实施细则和考评办法,进一步提高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确保琼州海峡运输安全、有序、畅通;尽快出台《海南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和实践城乡公交一体化战略。

此外,要继续指导海口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和三亚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等建设工作;及时研判打车软件、专车等互联网催生的新型公共服务产品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冲击,科学制定应对策略;深入研究“一日游车”跨市县运营等问题。

(六)注重平安交通建设,加快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坚持“依法治安”思维,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总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开展专项整治,加强行业监管,切实维护行业稳定。

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以“两客一危”“四类重点船舶”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事故多发路段、病害路段治理和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工作,实施公路安保工程;采取挂牌督办、监管“黑名单”、暗查抽查等多种形式,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和企业切实整改;加快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普货、维修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督促企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实现岗位、专业、企业“三达标”;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信息中心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和装备物资储备,不断提升应急救助和抢险救灾的能力。

(七)注重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发展,积极推动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

坚持绿色环保理念,促进绿色交通发展。积极探索交通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途径,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尊重自然、协调发展”原则,在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全过程中贯彻落实环保理念;继续加强和规范交通科技项目管理工作,加大科研成果的推广运用;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专项行动,开发应用交通运输能源消耗统计监测系统。

坚持信息化引领,积极推动智慧交通发展。切实推动我省公路水路安全畅通和应急处置系统等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做好后台维护,切实保障12328呼叫服务中心正常运行;积极推动成立路警联合指挥中心,实现高速公路查缉布控、交通事故应急处置等统一指挥调度;加快推进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区域节点建设和交换互联;加快重点营运车辆联网省级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全省运管业务“一网办理”。

(八)注重党的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继续增强行业发展软实力

严格履行党建职责,坚定理想信念、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严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创新管理机制;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持续整治“庸懒散奢贪”问题,坚决纠正“四风”;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切实推进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和执法领域的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深化专项审计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经费支出,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好干部”标准和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促进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同时,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和工青妇积极作用,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等。

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交通运输行业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提高行业宣传的导向性、实效性和影响力;加强舆情研判和舆论引导,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和重点时段、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实时发出交通之声,主动抢占舆论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