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

2012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项目建设年”,也是国务院安委会确定的“安全生产年”。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道路运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厅《关于印发2012年重点工作责任事项分解的通知》要求,按照“抓安全、治市场、调结构、提服务、保稳定”的总体部署,扎实做好道路运输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我省道路运输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现将201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2年11月5日,全省共有道路运输经营业户5.04万户,从业人员14.17万人,营业性道路运输车辆6.9万辆(其中:客运车辆1.4万辆、货运车辆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58%、9.68%)。全省共有驾驶员培训学校59家,汽车维修厂4205家,营运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27个。

全省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44350万人次、旅客周转量1472411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5%0.4%;预计完成货运量16639万吨、货物周转量1089180万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0.2%11.6%全省驾校培训机动车驾驶学员15.27万人,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1.23万人,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从业资格考试1222人,道路运输经济总体上保持安全有序运行和平稳增长态势。 

二、主要特点

(一)从市场主体来看,道路客、货、危运输、驾校企业通过整合重组或资源调配,经营主体个数减少,规模和实力不断增强,呈现集约化、规模化趋势。

(二)从车辆数量和车型结构来看,我省营运车辆数增长趋势明显,运能逐年扩大,且随着车辆更新换代,客运车辆大型化、货运车辆专业化的趋势明显。

(三)从从业人员来看,申请从事客货运输驾驶员、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和机动车维修人员从业资格的人数不断增加,每期从业资格考试规模过百人,且学历层次有所提高,人员结构渐趋年轻化。

(四)从市场供求关系来看,道路客运运力实现“淡季有余、旺季略缺”的调控目标,货物运输呈现“运能充足,效率不高”的特点,机动车维修、检测机构的服务能力足够但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报考《驾驶证》的学员剧增,驾校培训能力出现阶段性、结构性不足,暑假、寒假出现“井喷式”报考学车的热潮。

三、主要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抓安全、治市场、调结构、提服务、保稳定”的总体部署,重点做好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以确保旅客安全及时便捷出行为目标,扎实做好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运输保障工作。截止11月5日,我局共许可市县际客运班线31条,投入营运车辆80辆;重新许可141条市县际客运班线,重新投入车辆443辆;许可省际客运班线1条,投入营运车辆2辆,基本保证了老百姓的及时便捷出行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和国庆等节假日期间,为了有效应对客流高峰和突发事件,我局统筹安排旅游车运力投放1800多辆(在运旅游车1662辆,出色完成重点节假日和重大会议活动期间运输保障工作。全省平均每天投入客车1.35万辆、26.74万个客位,日均运送旅客21.05万人,期间没有发生重大以上运输事故,没有发生恶性服务质量事件,没有发生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基本实现“安全、稳定、优质、高效”的总体目标,保证全国各地八方游客,满足旅行社的用车需求。

(二)以落实安全责任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为抓手,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省厅和上级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建设,强化“法人代表负责制”;积极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绩效考核评价。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年”、“道路客运安全年”和“春运大检查”、“博鳌年会大检查”、“全省客运、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督察”、“十八大期间安保工作督察”等系列行动,突出抓好安全源头监管和隐患排查。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制定了《海南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旅游客运管理公司相应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车载GPS管理规定》、《旅游车安全例检管理规定》、《突发运输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10多项安全工作制度;二是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专项行动,全省营运的1662辆市县际旅游车已全部安装了车辆座椅安全带,并张贴了“请系好安全带”卡通提示标识;三是建立起旅游车运行GPS监控平台,提高旅游车运行安全监管能力;四是强化对客运站场、危险货运企业、旅游客运企业安全突出问题的治理,深入展开对客运站场、危险货运企业、旅游客运企业的安全大检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长途客运班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等各项制度,遏制了特大交通运输事故的发生。

全年累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460项,已完成整改447项,整改率97%,剩余未整改事项已书面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截止11月5日,全省发生道路运输伤亡事故17宗,较去年增加21.43%,均为一般行车事故,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事故共造成死亡10人,致伤162人,比去年分别减少33.33%和7.5%。

(三)以推行公车公营和服务质量保证金制度为主导,不断调整优化道路客运市场结构。一是对市县际旅游汽车坚决推行公车公营模式,获得经营许可的企业必须按每车20万元缴纳公车公营保证金,不得以任何形式承包、租赁或挂靠经营;二是对省际、市县际班线客运统一要求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获得经营许可的企业必须按每车5万元缴纳公司化经营保证金,不得挂靠经营;三是引导市县运管部门对农村客运班线推广实施公司化经营模式,逐渐取消个体经营或挂靠经营模式。通过不断调整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减少了挂靠、承包经营行为对运管工作的不利影响和市场干扰,提高了行业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省1758辆市县际旅游汽车中,其中公车公营的有1524辆,占86.7%。“车好、人好、服务好”——海南旅游车已成为我省旅游市场优质服务的典范,赢得了国内外游客普遍赞誉的好口碑。

(四)以保障和提高驾驶员培训质量为目的,不断创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的方式方法。今年以来,我局围绕规范驾培市场秩序、保障驾培质量、提高驾培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既定目标,一是2012年10月1日起我省汽车类驾驶员培训全部应用计算机指纹IC卡计时培训管理系统IC卡计时管理系统与各市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省交警总队考试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维护学员权益,坚决纠正虚假培训、虚报学时或学时不足现象,有效的遏制“马路杀手”;二是建立完善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电子考试系统,推广实施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电脑无纸化、自动化考试和全程视频监控,有效杜绝考试作弊现象;三是鉴于燃油价格、教练场地租金和管理费的上涨以及培训要求的提高,我局及时报请省物价局调整了驾驶员培训收费调整;四是以驾校教练员、教练车、训练场地等资质情况对全省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培训能力进行了评估,并向全省通报评估结果,以促进了我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的科学、有序和稳定发展。

(五)以规范市场准入和强化经营监管为重点,切实加强危货运输和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一是制定完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审批流程图》和危货企业实地核查工作规范、《道路运输证》配发要求等,进一步规范危货运输行政许;二是加强危货运输车辆信息管理,建立“一车一档” 电子数据库,实现车辆信息即时查询、管理和更新;三是组织全省运管机构不定期对危货运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共检查停车场地326次,累计检查危货车辆1720次,发现安全隐患126项,均已就地整改,整改合格率100%;四是认真执行机动车维修从业资格培训考试和持证上岗制度。截止11月5日,全省已举办12期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从业资格考试,共有1222名维修技术人员考试合格并获得《从业资格证》;五是完成了对全省166家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2011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考核结果AAA级71家,AA级70家,A级15家,B级10家。

(六)以打击查处旅游“黑车”非法营运为重点,保持运输市场“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把运政稽查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执法力量和提高执法水平;二是加强部门协作,与省交通规费征稽局、省港务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抽调市县运管部门精干力量开展交叉执法;三是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严打,保持常态管控。今年以来(截止11月5日),全省道路运输运政稽查人员依法查处非法营运及违规经营车辆1477辆次。我局共出动运政稽查人员5500人次,车辆1200辆次,依法查处非法营运及违规经营车辆428辆次,其中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运输经营的“黑车”230辆次,超越许可范围等其它违规车辆198辆次,有力地维护了我省道路运输市场正常秩序,巩固了旅游客运经营体制改革。

(七)以提高运政执法人员素质为要求,切实加强新法新规宣贯和运政执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随着《行政强制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海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的颁布实施,对运政执法提出了许多全新的、更高的规范要求。为此,我局先后组织全省交通运管部门近1000人参加各项新法规的宣贯培训班,提高了全省运政执法人员的“四种能力”,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能力,二是对法制宣传教育的语言表达能力,三是对违法行为的分析能力,四是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行能力。此外,我局组织研发了“道路运政执法人员考试系统”,具有运政执法人员在线管理、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和考试成绩在线统计发布的综合功能,实现运政执法人员业务学习和考试网络化、自动化和无纸化。今后,凡是法律知识和业务考试不合格的执法人员,我局将专门安排封闭式强化培训。

(八)以实现重点营运车辆联网监控为重点,切实加快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一是完成了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省级平台的升级改造并通过交通运输部组织的标准符合性审查,从今年5月开始启动对运输企业GPS监控平台开展符合性审查工作。截至目前,接入我省重点营运车辆GPS联网联控系统的GPS运营商9家、运输企业94家、重点营运车辆4089辆(其中班线车1843辆、市际旅游车1468辆,危险货物运输车778辆),车辆上线总数2951辆,日均实时在线车辆1800余辆。二是完成了重点营运车辆省级平台与规费征稽局码头进出岛系统联网,实现外省籍车辆进出岛数据共享,有利于打击外省籍客运车辆入岛驻地违规经营,并为调查取证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九)以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为切入点,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根据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从6月中旬开始,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开设了“庸懒散贪”专题栏目,设立“意见箱”,投诉电话,抓好“庸懒散贪”专项整治工作;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在省第六次党代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重要文件,学习“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吴斌同志和“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陈超英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作风建设讨论,撰写心得体会70多篇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企业及基层特别是客运、货运、驾培企业、车主、司机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庸懒散贪”方面的问题和表现;四是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思想作风等方面深刻分析存在问题,边查边改。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撰写自查剖析材料,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组织生活会、干部大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群众评议。我局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专项工作,干部职工劳动纪律明显增强,克服上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购物,以及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服务意识也明显提高,工作积极性得到激发,推进了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成效。

今年以来,我局切实加强学习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年度考核评议工作,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促发展”系列活动,党团建设和工、青、妇及计划生育工作有序开展,机关文化取得良好发展,全体干部职工保持着团结、积极、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总结我局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兄弟省市相比,与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要求相比,与国际旅游岛的战略目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问题:

一是道路运输法制建设工作相对滞后,缺少地方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地方标准。主要原因在于立法工作难度大、要求高,单靠我局力量难以组织实施。

二是运管机构改革和运管队伍正规化建设相对滞后,机构设置不合理、人员超编、经费无保障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主要原因在于我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尚未明确。

三是运输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监管仍然存在诸多薄弱缓解和问题。主要原因在于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和驾驶员安全责任意识依然不够强。

四是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应用水平相对落后,运政管理系统、电子营运证、电子从业资格证及运管机构联网办公尚未推广应用。主要原因在于对信息化建设不够重视,经费投入不足。

五是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素质偏低,文明程度和服务水平不高,与国内外游客的期望,与国际旅游岛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在于对从业人员的市场准入把关不严,继续教育、诚信考核及处罚措施跟不上。

五、明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和目标

(一)以《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道路运输管理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依据,以国家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运管机构改革和运管队伍正规化建设,为道路道路运输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各级运管机构安全监管责任为核心,研究制订《海南省道路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建立完善营运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

(三)建立市县运管机构绩效考评制度与工作经费挂钩制度,加强省局对市县运管机构的指导监督,增强执行力。

(四)加强汽车客运站和电子客票系统监管,纠正汽车客运站班次安排不合理、售票不公平、收费不透明等问题,维护运输企业之间、车站与车队之间的公平竞争。

(五)学习借鉴兄弟省市运管机构的经验和做法,有针对性地引入既有成果,切实加快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尽快实现全省道路运输信息联网和数据共享。

(六)加强道路运输诚信建设,完善道路客货运输企业、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积极推进营运驾驶员诚信考核和继续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我省道路运输驾驶员的职业素质。

(七)坚持旅游客运经营权公开招投标和公车公营保证金制度不动摇,着力加强市场监管和运力调控,进一步巩固深化旅游客运经营体制改革成果。

(八)以客运班线经营期满重新许可为契机,抓好班线车的规范管理,严格禁止挂靠和变相集资的承包经营行为,切实推进高速公路主干班线“公车公营”和非主干线路、农村客运线路的公司化经营改造,以及推行道路危货运输车辆的公司化改造工作。

(九)积极改善运管机构履职和执法环境,加大对非法营运和违规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保持对运输市场的严管严控,维护运输市场良好秩序。

 

 

                                                                                                                       海南省道路运输局

                                                                                                                          201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