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湾海峡百年阻,两岸鸿梦铺桥圆。113日上午,海南铺前大桥通车前最重要的节点——斜拉桥主桥胜利合龙。作为“海澄文”经济圈内的交通控制性工程,也是海南省自贸区重要载体江东新区的东部门户,大桥的合龙以及未来建成通车,将率先实现“海澄文”区域内交通一体化,强化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据了解,大桥的顺利合龙,为大桥按时通车打下坚实基础。铺前大桥建成通车将推动“海澄文”区域实现交通一体化,强化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也是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新地标和新名片,为海澄文一体化发展彰显了交通先行的重要作用,不仅能助力经济发展,也实现海口、文昌两岸人民期盼以久的美好愿景。铺前大桥通车后将正式命名为海文大桥。

铺前大桥项目起点位于文昌市铺前镇后沟村,接文昌市滨海旅游公路,途径三榜村、北港岛,终点位于演丰镇塔市附近,接海口市规划的江东大道二期。

据介绍,作为海南桥梁技术创新的样板工程,铺前大桥抗震设防裂度国内最高,设计基本风速国内最大,突破国内无法在极震区、跨越活动断层带建设特大桥的技术难题,解决了强台风区的桥梁永久结构安全和施工安全技术问题,突破了国内最大规模钢管复合桩的施工难题,取得了一系列工法。历经三年的攻坚克难,敢叫天险变通途,展现了海南交通人强大的技术进步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