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林道辛 陈长吉) 2021年7月28日,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工作现场会议在G9811海三高速枫木服务区右幅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刘文主持会议。会议特邀省文明办的谢明杰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首先由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江海总结今年上半年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工作情况,接着由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张福强通报今年上半年省厅对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考核情况。此外,省交控服务区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枫木服务区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在上半年考核工作中成绩排名靠后的7个服务区负责人对今后的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运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对下一步的管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据介绍,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共建有服务区45个,其中有早期建好的33个正在营运,近期新建的12个服务区除了暂无加油功能外,其它购物、洗手间等部分服务功能已开通。自2020年11月起,在省交通运输厅的领导下,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成功地进行了从“企业经营,路政监督”向“企业经营,统一监管”的管理模式转型升级,有力地促进了服务区管理水平的提高,在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在实际运营中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不足。本次现场会议旨在通过现场观摩和座谈,总结半年来的服务区管理经验,进一步“查堵点、破难题”,着力提高服务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人民群众营造舒适安全的交通服务环境。

会上,刘闯总工程师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为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工作,省公路管理局、省交控集团等单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也能严格落实服务区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环境卫生保障、交通秩序维护、加油餐饮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管理,服务意识显著提升,服务质量有所改善,环境卫生明显好转,设施管理规范有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明显成效。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服务区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有的服务区还被省领导点名批评,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些都反映出我们服务区管理中存在着“抓紧一些管理就好些,稍微放松一些就出现反弹”的问题,比如部分服务区管理者思想上不够重视,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部分服务区服务质量仍有差距,部分服务区管理工作标准化、精细化程度不高,只满足于过得去,而不是满足于过得硬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去认真研究解决。

会上,刘闯总工程师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服务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服务区管理工作,瞄准服务区管理的短板弱项,着力加强改善,提高服务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营造舒适安全的交通服务环境。二是要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服务区治理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要继续坚持对服务区开展常态化检查考核并形成长效机制;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无障碍设施、母婴室、充电桩、车位标线、公共区域指示牌、消防器材、卫生间设施等;要不断加强服务管理水平,对卫生间卫生、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开展专项治理,配备停车秩序引导员,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做好服务区风貌管控,做好司机之家、无障碍服务设施建设,为司机休息、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提供便捷服务;三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尤其要加强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在加油站、危化品停车场要设立服务标志标牌,合理引导车辆进入,同时要加大加油站以及危化品停车场等关键场所的巡查检查力度,建立应急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安全无事故发生。

另悉,由于历史原因,我省早期建设的环岛高速东西线服务区没有和高速公路同步规划建设,而且建设和审批均不规范,出入口加减速车道长度不满足相关的技术标准要求,有的甚至没有加减速车道,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鉴于此,日前省安委办已给省交通运输厅下达了《关于对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挂牌督办的函》,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对G98环岛高速公路沿线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服务区加减速车道开展专项整治。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将服务区出入口加减速车道专项整治纳入《海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省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中心、海南省交控服务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海南销售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近7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