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

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讲座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929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省普法讲师团成员、海南大学法学院常健教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行专题讲座。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以及全厅干部职工、厅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参加学习聆听。

讲座上,常健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制定的背景、背后故事、制定的重大意义、所蕴含的法治理念、核心条款解读和分析等方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行了系统阐释,深入剖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所规定的政策利好,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内涵丰富、又语言生动,对我们深入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精髓要义,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的政策利好,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深入贯彻落实,有极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给全厅干部职工上了一堂深入浅出、分析透彻、精彩纷呈的法治课,对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具有很大帮助和启发。

讲座结束后,为进一步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学习,会议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重要意义。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的“基本法”,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指引。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感,高度重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学习宣传工作,将其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要把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创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学习,通过集体学习与自学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二是要结合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贯彻落实工作。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一部基础性法律,需要配套法规和创新制度去推动落实。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围绕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系统谋划立法项目,配合省人大推进相关立法创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交通运输相关的改革开放措施的落实保驾护航。要将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和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结合起来,尤其是深刻领悟《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第四十三条“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内容要义,统筹谋划,逐项推动各项制度落实,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

三是要突出行业特点,加大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普法工作力度。厅属各单位要在调研走访、行政执法、服务管理等工作中,大力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要积极走进工地港口场站、走近管理服务对象,充分运用报纸、网站、微信等各媒体平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更好地凝聚全社会共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