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道路运输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交通运输局,省道路运输局、省港航管理局、省海峡办:

  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海南“外防输入”的难度加大;从海南省情看,近期也有局地偶发输入病例,“内防反弹”的紧迫感陡增。从省厅有关部门对道路运输企业督导检查情况看,还存在部分市县交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从业人员思想麻痹松懈、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疫情防控隐患漏洞不同程度存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3月1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决策部署和部、省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做好道路运输领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松懈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各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道路及城市交通有关经营者按照《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七版)》《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见附件)要求,做好一线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严格开展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杀。要督促客运经营者做好防疫措施宣传,引导旅客自觉佩戴口罩,配合做好测温和信息登记;加强旅客实名制管理,严格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实名查验和省际、市际包车乘客信息登记;落实防疫应急处置要求,一旦发现体温高于37.3℃或有呕吐、乏力、腹泻症状的人员,或接到相关部门通报的人员涉疫风险信息,立即按规定将相关人员转移至临时留观区,并配合做好移交和应急处置工作。要督促货运企业和货运场站经营者做好货运车辆、场站消毒及从业人员防护等工作,重点督促指导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物品运输企业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物品)装缷、运输环节的人员防护、装备消杀、单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

二、及时精准做好突发疫情情况下交通管控工作

  各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密切跟踪本地疫情动态,如遇发生疫情,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迅速启动交通管控预案,及时暂停中风险、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对外道路客运服务和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含网约车)、顺风车等的跨城业务。要加强与相关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同步暂停对开道路客运班线。指导经营者及时向社会公布停运有关情况,并做好宣传解释和免费退票服务。中风险、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有针对性调整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组织方案,严防客流聚集;对途经管控区的城市公共汽电车和轨道交通线路,实行绕行或甩站运输。采取全域封闭式管理措施的,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及时暂停封闭管理区域内道路客运和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并报请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同意后,有序恢复客运服务。

三、着力做好管控区域重点人员出行服务保障和重要物资运输保障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密切跟进疫情形势变化,组织日常管理规范程度高的运输企业,优选技术状况好的车辆和从业素质强的驾驶人员,备齐备足防疫物资,提前做好应急运输车队组建准备工作。若当地采取局部或全域封闭式管理措施,要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安排,立即启动应急运输车队,加强与卫生健康、市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精准摸排需求,科学制定重点人员应急运输服务保障方案和社会面应急出行保障方案,按照高风险地区标准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满足医护人员、城市基本运行保障人员、防疫工作人员出行和公众应急就医出行需要。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医疗、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邮政快递等重要物资运输保障工作,防止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货运车辆采取“一刀切”的防控政策,造成重要物资运输受阻。各市县采取交通管控措施影响道路通行情况的应及时向省厅报告。为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通畅,根据部有关通知要求,省厅恢复全省交通管控和运输保障工作机制,设立值班电话。道路运输保障值班电话(传真):0898-65383603;琼州海峡运输保障电话:15508990188。

四、科学谋划部署清明节、“五一”假期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各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往年清明节、“五一”期间客流特点,提前谋划做好今年节假期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制定完善运输组织方案,优化运力调配,科学安排班次计划,加强与客运枢纽、火车站、港口码头、机场等重点区域的服务衔接,提高重点区域疏运能力。要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运输组织,保障城乡群众出行需求,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五、加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力度

  各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以道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场站、包车、农村客运、冷链运输车辆等为重点,采取现场监督检查、监控视频抽查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经营者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通过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企业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会同同级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加强道路客运领域协同监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打击非法营运、违规站外配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堵塞防疫漏洞。

附件:1.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七版)

      2.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3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