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2年海南省交通运输系统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根据《海南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海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琼普治办〔2022〕4号)文件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现印发海南省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5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海南省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普法重点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保持高度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培训重要课程,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至交通运输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2.常态化推进宪法、民法典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传教育工作。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时间为契机,围绕旗帜鲜明的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开展进机关、进港口、进学校、进工地、进场站“五进”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国旗法》《国歌法》《民法典应知应会200条》《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等配套法律法规,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3.加强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运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网上学法、专题讲座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持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为。同时要把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衔接协调,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

4.学习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加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常用行政法律法规。利用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9·17”全民国防教育日、信用交通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公路、水路、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等方面与交通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引导交通行业参与者遵守行业法律法规。

二、突出普法重点对象,切实增强普法宣传针对性

5.加强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落实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完善与执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年内举办3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不少于1次,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应对风险能力。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年内执法人员常用法律知识、业务法律知识学习不少于60学时,定期开展知识测试,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

6.加强交通学校师生的法治宣传教育。省交通学校要深入推进依法执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文件精神,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依法治校培训和法治教师培训,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和法治教育水平。组织学生利用法律小课堂、举行升旗仪式、制作黑板报和学生社团活动等方式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防止性侵害、预防学生欺凌、防控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等主题的法治教育活动,通过发放趣味小奖品和学法证书、设置法治宣传栏、播放法治微电影等形式,营造校园学法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学校师生法治观念。

7.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各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并落实年度普法任务清单,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同时在行业监管、现场执法过程中加大对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引导企业诚信守法、合规经营、依法治企。

三、突出普法宣传重要举措,提高普法宣传实效性

8.强化交通运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单位要落实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强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要求,发挥车、船、路、港、站公共交通空间的优势,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出租车、公交车、班线客运车、船舶等交通运输服务窗口,年内要设立数量不少于1个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把海榆中线筑路精神、博鳌通道建设“十月”精神和“一脚油门踩到底”改革创新精神等精神融入到普法当中,形成具有交通运输特色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制作宣传手册、展板、宣传栏、动漫等宣传资料,充分展示交通运输法治文化。

9.扩宽普法宣传渠道与形式。各单位在依托宣传海报、展板、手册、横幅和电子显示屏等传统普法手段的基础上,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探索扩宽普法宣传渠道,在单位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普法的同时,也要挖掘利用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热门新媒体,以短、灵、快的微宣讲、微故事、微电影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讲好交通运输法治故事。

10.组建交通运输普法志愿队伍。各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地方特色,年内发动本单位执法人员、窗口服务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组成普法志愿队伍,围绕新形势下普法工作要求,在各阶段普法任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普及率和知晓率。

11.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各单位在日常行政管理和执法过程中,做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新出台法规条文对外宣贯工作,贯彻落实好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利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普法,使行政执法工作成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附件:1.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普法任务清单

      2.海南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