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第7号台风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热带风暴级),8月9日21时,中心位于东经112.4 °、北纬18.7°的西沙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正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于10日20时前后在海南岛东北部至广东西部一带登陆,登陆风力8至9级。省防总已于9日18时启动Ш级应急响应。为认真落实省防总视频调度会精神和省领导指示要求,特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目前,全省正值新冠肺炎病毒防疫工作的关键时刻,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防台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防总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情况摸清楚,把措施想周全,压实防御责任,尽最大可能努力减少台风对交通运输行业带来的损失。

二、深入排查,切实消除隐患。公路部门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要及时清理影响通行的倒伏树木,针对暴雨可能造成道路积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险情,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公路阻断交通管控,及时发布信息,引导公众安全出行。加强漫水桥管控,坚决杜绝冒险通行。港航部门要配合海事部门,督促经营企业深刻吸取广东“福景001”轮防台走锚遇险事故教训,严格落实防风避险措施,海上防台船舶做到人员上岸。交通工程建设部门要组织施工单位认真排查工棚、作业场所,停止高空作业,做好低洼地段施工设备、人员转移准备工作。

三、抓好统筹,防止顾此失彼。各单位在组织防台工作同时,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各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组织行业从业人员严格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道路运输部门要指导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按防台和疫情防控要求停班停运,避免群死群伤事故或疫情传播蔓延。港航部门要督促企业做好台风过境后琼州海峡复航准备工作,确保医疗物资、鲜活农产品等重要物资及时过海,支持灾后生产和生活秩序恢复。

四、加强应急处突和值班值守。公路部门要合理安排抢险应急队伍,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各单位要严格遵守领导带班和值班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下情上报,上情下达,政令畅通。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