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助力复工

复产18条措施》的通知

  为助力我省疫情过后复工复产工作,发挥好交通运输行业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稳住年底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基本保障作用,经研究,省厅制定助力复工复产18条措施,现将措施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9月7日





海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助力复工复产18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双统筹”部署要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发挥好交通运输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稳住年底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基本保障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全力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

1.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疫情各项要求,做好交通工具、机场、港口、码头、服务区等站场枢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消毒通风、司乘人员防护、乘客测温及信息登记、客座率分区分级管控等防疫措施,严禁客运班车、包车在途径的高、中风险地区上下客,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

督促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对本项目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压实各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度,切实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人到岗。

二、全力畅通交通网络加快恢复交通运输秩序

2.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按照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分工部署,全力推动全岛封关运作交通运输领域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扩大政策优惠面,增强“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吸引力。配合做好“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清单增补和政策调整优化工作,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充分利用第五第七航权开放政策优势,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推动国际客货运航线恢复和加密,有序提高航班班次和通航范围,研究制定《“低慢小”航空器活动区域管理办法》,为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提供支撑。

3.道路运输方面。落实省指挥部《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 防止“层层加码”的通知》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加强交通防疫检查点管理,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管控政策,动态优化细化有关管控措施,非必要不设置检查点,严禁加码管控,最大限度降低车辆查验对货运物流的影响。全面保障运输通道干线和“毛细血管”畅通,取消对货车正常通行的限制,力争实现货物运输“零阻碍”。继续落实应急物资公路运输“三不一优先”举措,确保农村道路畅通,全力保障农资农产品等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根据不同地区疫情风险程度,分区分级有序恢复公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和租赁车等运输服务。精心做好工人、学生、游客返岗返校返程。开展“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做好省际间对接,实现出发有组织、健康监测、运输保障、运达交接、全程可追溯。分区分级做好汽车维修、驾驶培训等便民服务保障,有序复工复产。

4.水上运输方面。重点做好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建立重要物资过海绿色通道,实行优先进港、优先配载、优先登离船,省海峡办收集各方过海运输需求,提前做好船舶运力调配及班期调整。建立健全民生及重要物资进出岛应对异常气候响应机制,按要求组织处置民生及重要物资进出岛保障过程中相关突发事件。增强海运物流服务稳外贸功能。对“海口-洋浦”公共驳船实行定点发班、优先保障外贸货转运舱位,推动港口企业推出穿梭巴士预约服务,进一步提升岛内水上穿巴运行效率,全力促进海上驳运环节有效衔接。加强外贸航线运力保障。稳定运营现有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力争年内新开通洋浦港至西非外贸航线,服务外贸发展。

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分区分级有序恢复邮轮、游艇、游船水上旅游服务。

5.民航运输方面。协调航空公加大航班恢复力度、逐步提高航班执行率,确保我省航空运输充足的运力保障。协调做好航班计划冬春换季工作,争取我省今年冬春季航班计划数量有所提升,充分满足我省冬春旺季的航空运输需求。协助航空公司、省机场集团推进季中增补、航班换季、时刻扩容等工作,协调民航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给予相关支持。做好航空运输包机服务,及时对接农业部门,收集鲜活农产品等物资航空运输需求,协调保障好航空包机运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恢复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带动免税品等境内境外生产要素物资集聚,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协调旅文、商务等部门加大海南旅游在国内外的宣传推广促销力度,为我省相关航线航班输送客源。

三、全力保在建促新开努力增加交通有效投资

6.加快推进公路水路项目建设,奋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进度抢回来,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在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前提下,推动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确保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S203铺文线改建工程、S307乌那线改建工程、G540毛九线抱由至九所段等项目年内完工通车。加大用地用林手续办理和征地拆迁协调力度,推动省道S315白洋线、G15地面市政道路、迁建工程、新海港GTC项目、八所港石化码头工程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大干快上”局面。积极协调砂石料生产供应,有效解决当前在建项目砂石料需求,助力在建项目尽快恢复实现最大产能。

7.加快推进新建项目开工,力争全省全年投资增达到预期加强与省发改委、资规、林业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土地、用林用地等要素保障,积极推进规划待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环热带雨林公路、环新英湾旅游公路、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马村港三期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做到能早开工就早开工、形成实物工程量。

8.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快研究制定省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引进社会资本,试点PPP模式。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备选项目实施,比照正选项目有关要求执行。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快项目储备,具备条件尽快开工。

四、全力服务运输企业纾困解难

9.落实服务专员制度,主动上门服务听取企业诉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诉求。制定企业问题台账,加强联动,上下协同,全程跟踪,持续推动问题解决,形成受理、服务、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10.落实海南省航空货运发展财政补贴办法,及时审核拨付财政补贴资金。按照《关于机场和主基地运输航空公司防疫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对美兰机场、博鳌机场、三亚机场、三沙机场,以及海南航空等主基地运输航空公司、国内其他运输航空公司在海南设立的分、子公司的国内客运航班直接防疫支出,按200元/架次进行补助。

11.实施出岛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费过海政策。落实《关于海南省出岛鲜活农产品免除过海费用的通知》,支持农产品产销工作,自9月1日0时起至9月30日24时止,对鲜活农产品出岛车辆免除过海费用。

12.继续实施“海口-洋浦”穿巴运费减免政策,妥善解决海口港香港航线迁移至洋浦港后带来的物流成本增加问题,努力实现因航线迁移带来的物流成本零增加。协调减免内外贸进口重箱库场使用费。针对疫情静态管理期间货物运输不畅,抵港重箱不能及时提离的问题,协调港航控股针对疫情影响特定时段研究出台了内外贸进口重箱堆存费减免政策,主动降低物流成本,与生产贸易企业共克时艰,助力内外贸发展。

13.落实《关于做好我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相关工作的通知》(琼交运输便函〔2022〕745号)。对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组织开展银行和物流企业减免对接会,让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对接顺畅,助力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取贷款资金,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难题。

14.落实《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办理道路货物运输车辆年审业务的通知》(琼交运输〔2022〕1210号),允许临时延长三个月办理期限,临时延期便函措施到2022年10月底截止。延期办理期间,各相关部门对我省籍未开展技术等级评定、车辆年审逾期或到期未审验的道路货物运输车辆免予处罚。同时积极引导普通货运经营者进行网上办理车辆年审业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15.阶段性降低通行附加费。为本省籍和外省籍常驻户柴油机动车辆的客运、货运企业和个体户(含个体工商户和个体普通货运车辆车主),2022年全年降低柴油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缴纳比例5%和延长柴油机动车辆报停时间90日,切实帮助交通运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尽快摆脱困境、恢复发展。

五、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为切实发挥先行官作用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6.切实提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大局,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的重大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既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疫情,又要保通保畅保运输、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复工复产,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7.狠抓工作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发现和培养干部。督促引导交通运输干部职工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一线,系统理清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18.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提高交通系统疫情防控能力水平。落实交通口岸物资专班联动职能,坚持和完善与厅纪检组、公安交警、市县交通部门联动反应机制,发挥一线服务督导作用。组建应急客货车司机队伍,增强应急战时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安全生产,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避免前功尽弃。紧抓现代物流、城市配送等面临的发展契机,大力推动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步伐。

附件:海南省交通运输业系统助力复工复产若干措施责任分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