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春运期间公路路网

运行及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春运服务保畅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春运期间公路路网运行及服务保障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春运期间公路路网运行及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

 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后的首次春运。我省入岛客流和车流持续增长,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和意愿呈旺盛增长趋势。随着车流量高峰和疫情高峰的叠加,保障春运安全生产任务十分艰巨,春运工作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挑战性前所未有。各市(县)交通运输局、省公路管理局、各级公路管养部门和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单位要深刻认识2023年春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系统谋划,加强形势研判,严格值班值守,狠抓工作落实,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为目标,全力做好春运期间公路路网运行及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安全巡查,切实做好公路路网保通保畅。

 一是加大公路巡查力度,及时做好公路隐患排查处置。结合历次公路隐患排查及自然灾害普查情况,重点做好交通流量大的重点路段、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平交路口、四五类桥梁、漫水桥(涵)、临水临崖路段、高边坡高填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巡查,密切关注低温、降雨、团雾等恶劣天气对公路通行的影响,出现紧急情况时,积极协调配合公安交警进行交通管控,确保公路及其附属设施运行安全。

 二是加强路网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快速处置路网阻断堵塞情况。各市(县)交通运输局、省公路管理局和各级公路管养部门要加强与当地公安交警、气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充分利用路网资源和信息化手段,开展路网运行研判和气象灾害预警,加强联合演练和协调联动,一旦发生公路拥堵、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充分发挥“一路三方”作用,会同公安交警等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疏堵保畅。相关公路阻断信息要按相关规定及时上报。

三、提升服务意识,用心用情做好通行服务。 

 一是强化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确保路面平整完好、标识清晰醒目、路侧干净整洁、绿化美观大方。春运期间,除保障公路安全的应急工程外,尽量避免开展影响公路通行的养护工程作业,做大限度保障路网通畅。

 二是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做好服务区加油、充电、用餐、如厕等服务,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服务便捷高效、停车区车辆分类有序停放。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运维服务,结合实际安排人员引导车主“快充快走”。

 三是完善普通公路道班和驿站便民服务,结合实际尽可能提供多样化的便民暖心服务。

四、优化管理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春运期间公路疫情防控。

 一是各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要认真落实《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方案》和《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南》,做好服务区日常公共卫生管理、环境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春运期间原则上每日消毒不少于1次、通风不少于2次,人流量大的服务区应适当增加消毒通风频次。

 二是要加强一线从业人员健康监测,落实平安健康从业规范,尽量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上岗,同时要建立完善服务区关键岗位轮岗备岗制度和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应急预案,必要时实行从业人员“两点一线”,并按照轮岗备岗机制安全预备队进驻轮转,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服务区正常运转的影响。

 三是加强防疫宣传,引导司乘人员佩戴口罩进入服务区;预备常用对症治疗药物,积极协助司乘人员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及时协助有紧急就医需求的司乘人员接受救治。

五、加强宣传引导,全力服务保通保畅。

 一是积极通过新闻、广播、抖音、微信等媒体以及高德、百度地图等平台,及时发布路况和拥堵缓行路段信息,引导车辆及人员合理选择出行路线、时间和目的地,避峰错峰出行。

 二是围绕公路行业保平安、保防疫、保畅通、优服务等主题,通过小文章、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主动宣贯利企便民好政策,集中宣传基层一线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充分展示公路行业主动作为、担当风险、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