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海口1月15日电(记者 严钰景)记者从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9年春运期间,海南将试点开通琼州海峡客运专线,实现客货分离快速过海。并采取多项措施,提升琼州海峡运输服务水平,破解“过海慢、过海难”问题。

据了解,海南拟将从现有进出岛的49艘客滚船中选取2艘,开通装载小客车、大巴及旅客的客运专线,试点“定船舶、定码头、定班期”班轮化运营模式,实现客货分离。船舶航行时间为90-110分钟,限时装载40分钟,卸载20分钟,将整体过海时间缩短至3小时内,实现旅客和客车快速过海。

海南还将把琼州海峡内全部客滚船装载时限压缩为90分钟,后期逐渐压缩为60分钟(海峡客运专线船舶除外),将过海时间缩短至4小时内。加快琼州海峡一体化进程,推动广东省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联网售票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南北岸统一的互联网预约出行服务制度,全面实现预约过海。加快两岸泊位基础设施匹配,推动广东徐闻南山港在2019年6月前将部分泊位投入使用,有效缩短过海时间。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长期内还将建立完善与广东、广西共同合作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出台统一的琼州海峡客滚船舶设计标准,改造现有泊位旅客登船设施,采用车、客多通道、多层级车客分离同时作业模式,实现装卸船标准化作业提高装卸效率和服务标准,增加旅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据介绍,未来将加快推进琼州海峡高铁过海项目建设,充分利用高铁将游客直接运送至三亚等旅游目的地,减少因车辆过海造成的过境交通压力。补足火车轮渡专用通道1500米,解决开通新航线使用后的航道不足问题。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