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周以来,不少乘坐琼州海峡轮渡的过海司机都觉得省心了不少。

2019年12月30日,琼州海峡联网售票系统正式启用,海南海口、广西北海、广东海安三地车船票除铁路运输和广西北海航线运输以外,其余所有的预售渠道全部关闭,司机旅客均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轮渡管家”APP以及电脑登录轮渡管家官方网站(http://www.digitalstrait.cn/)3种方式登录系统购票,既方便又省心。

联网售票系统的上线,整合了以往分散的购票系统,使得购票比以前更加快捷。系统上线一周,不少司机在点赞的同时,也建议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道新的购票系统。

新系统操作便捷

新系统如何购买船票?1月7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通过微信搜索“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公众号,使用手机号注册后便会出现购票页面,航线共有海口至海安、海口至北海、海安至海口、北海至海口4条航线供选择。

从海口出发,可选择秀英港和新海港两地登船,目前最晚可预订1月25日的船票。系统上,从两港出发的船票充足,每隔5分钟至30分钟便有一趟班轮,选定时间和班次并填写车辆及随车人员相关信息后便可提交订单并支付,旅客票只需填写姓名和证件号码即可。“轮渡管家”APP和官方网站购票方式基本相同,但需要注意的是,苹果IOS系统暂未开放“轮渡管家”APP下载,苹果手机客户可通过另外两种方式购票。

退改签方面,进港前只能办理一次免费改签,进港后则不能办理;网上购票可直接在线办理改签,如已取纸质船票,可在港口指定地点办理;距开航时间2小时以上办理退票,不收取费用,距票面开航时间2小时以内办理退票,小客车按照每辆30元标准收取退票费。旅客退票必须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办理,车辆退票则必须是购票车辆前往办理,不得代办。

购票成功后,车辆旅客需按预约时间进港,前往海安港区、海安新港区登船的小客车应在开航前30分钟至90分钟内进港待渡,前往秀英港区、新海港区登船的车辆应在开航前45分钟至180分钟时段内进港,并行驶至票面指定闸口检票。车辆检票验证合格后,电脑系统将自动打印出票;需纸质船票的旅客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到始发港口售票处的自助机或窗口打印船票。

港口待渡更有序

1月7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秀英港看到,不少车辆都已提前在系统购票并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港口进行安检、等候上船。

江西旅客吴峰说,去年初他曾自驾来海南,返回时在网上提前购买了船票,但购票时虽选定了时间却不知道班次,如今购票时间班次都清晰明了。经常往返于湛江和海口的旅客郑克勤表示,将三地售票系统整合一体,对他来说方便多了:“以前买徐闻到海口的船票要在‘徐闻港’微信公众号上买,海口到徐闻的船票又得在‘新海港’微信公众号上买,非常麻烦,如今整合到一起,省心很多。”

在使用过程中郑克勤还建议,希望界面设置再人性化一些,有助于提升购票体验。“就返回界面来说,在查看接下来3天的票后想直接返回主界面,必须要点击3次返回,有些麻烦。”此外他还建议,应加大对新系统的宣传力度,让所有过海司机都能够在新系统上提前购票。

“此前,琼州海峡南北两岸多个港口客运站售票信息并不联通,买不同港口的票要到不同的地方,且大多须到现场买票,造成旅客出行不便和港口客运站常出现乘客扎堆现象。”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10日春运正式开始后,琼州海峡两岸各轮渡码头原则上只安排已购票车辆进港待渡。

据了解,平时联网售票系统平台的船票预售期为8天,春运期间则延长至20天。“建议司机旅客在购票成功后,按照系统提示的约定时间前往港口待渡,确保顺畅出行,未提前购票的乘客要提早购票,做好规划。”该负责人表示,针对有急事要过海的散客,春运期间还会保留少量现场购票渠道。

(郭萃 邵长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