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邵长春

4月21日,五指山至海棠湾高速公路项目路面1标南圣互通附近,两台摊铺机正在开展级配碎石底基层双机联铺作业。尽管是大中午,日头高照,但数十名工人和20多台机械设备都没有停歇的意思。

“这段路今天正式开始路面施工,现在海南季节正适合施工,人工轮班作业,机械不停,就是要把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该标段工程部长姚新泉说。

山海高速公路项目代建指挥部工程部长樊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指导下,项目今年3月底全面开始路基交验,4月初就开始了路面结构层试验段的施工,目前已顺利实现了土建向路面施工的工序转换。

计划于今年底建成通车的山海高速公路意义重大,其建成后将大幅度提高我省中、南部地区的路网水平,改善当地群众出行交通条件,助力海南岛“县县通高速”目标的实现。

但山海高速却是此次我省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重点交通项目,以该项目控制性工程五指山隧道为例,施工人员就主要是以湖北籍为主,200多名湖北籍工人春节前基本已返乡,受到疫情影响,他们很难在节后及时复工。

而海南日报记者21日在五指山隧道施工现场看到的依然是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除了隧道入口处的测温点和戴着口罩上岗的工人外,几乎察觉不到疫情对项目所带来的冲击。

“我们项目去年最高峰时期在场人员是420人左右,目前进场人员已达到531人,比去年最高峰还多了110多人。”山海高速土建3标段副经理石昆说,充足的人手,保障了项目超常规推进,可以更合理地优化施工流程,将流水作业转为平行作业。

“全长4455米的五指山隧道被我们分为八段,每段完成一道工序就可以交给下一个施工队伍,这样施工作业面就可以同步超常规推进,有效缩短了附属工程时间。”石昆说。

这些工人,很多都是施工单位中交二公局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要求,从全国紧急抽调的精兵强将,只为顺利保障山海高速今年底能顺利建成通车。

除了人员投入,山海高速还不断加大机械设备的投入力度,五指山隧道现场近日就更换了4台新购置挖掘机,只为减少因设备正常维修保养造成的工期损失。

此外,在隧道不远处的钢筋加工场内,记者看到,这里的各种建筑材料已经堆满了库房,场内摆放着专业的钢管打孔机、钢管尖头加工机、网片制作机。

“以前基本都是工人手焊,效率低,现在有了这些新设备,既节省人力又能保障项目超常规推进。”石昆说。

而在山海高速土建项目1标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冉延兵正在修补钢箱梁内模,他的工友黄拓正在开展路旁边坡的绿化。

“通常来说钢箱梁建筑是前期的工作,边坡绿化则主要是提升公路的服务功能,现在这两个工序在同时进行,也是考虑工期时间紧,绿化植被生长也需要一定时间。”山海高速土建1标项目党支部书记赵树升说,为此项目部最近还从五指山当地招聘了一批工人,专门从事边坡绿化工作。

樊涛告诉记者,山海高速自今年2月底复工以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制定的2020年底建成通车的总体目标,倒排工期,为每段路基每座桥梁每座隧道细化完成时间节点,并以旬为单位进行考核,强化责任担当。

同时,项目还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大大简化程序,如路基交验程序就由原来的7天时间缩短至2天左右,有效促进了施工界面的早日移交。

截至目前,山海高速公路项目桩基施工已完成99%,路基挖方和涵洞通道均已完成97%,承台、墩柱、系梁等施工也均已完成九成以上。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