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在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项目土建8标段澄迈县金江镇附近的路基施工现场,近10台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正在进行土方路基填筑作业,现场一片热闹的施工景象。

“自从5月底文临高速各代建段接到正式动工令开始,大家就迅速进入超常规施工的状态。” 文临公路定安至澄迈段代建指挥部指挥长张进国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作为海南“丰”字型高速公路网第一横,文临公路建设意义重大,不仅可提升琼北各市县横向连接服务水平,更有助于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琼北旅游发展,助力海澄文一体化,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去年底,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海南人民翘首以盼的“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全面建成,并朝着建设“丰字型”高速公路网的新征程迈进。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指导下,文临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文临公路全线各标段驻地建设完成100%,拌和站、钢筋加工厂完成100%,路基工程完成17.7%,桥梁工程完成10.5%,涵洞工程完成12%,全线路基施工已大规模展开。

位于金江镇的南渡江特大桥是文临公路全线最长的桥梁,也是控制性工程。记者10日在现场看到,大桥栈桥和施工平台均已经搭建完毕,现场机器轰鸣,多台冲击钻正在同时进行钢护筒施工。

“南渡江大桥两个主墩承台各15根桩,现在已经完成了5根,正在打第6根桩,力争在下个月10日前将30根桩全部打好。”文临公路土建9标段项目常务副经理张涛说。

大规模施工要有充分的技术支持,在文临公路项目土建1标段工地实验室内,记者看到,数百块正方形混凝土块陈列在钢架上,每块上面都标有详细的日期和文字。

“这间是标准养护室,室内温度保持在18度-22度,湿度95%以上,模拟道路养护的环境。”该标段项目副总工孙向阳说,这些混凝土块都是取自项目各段不同部位的样品,要在实验室环境下经过28天的观察,确认没有问题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

该标段项目经理邓永强告诉记者,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和征地拆迁,项目前期施工进度受到较大影响,但在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支持下,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施工生产要素投入,努力将工期抢了回来。

“目前水泥搅拌站、钢筋集中加工厂、工地实验室、预制场等都已建设完成,具备了全面大规模施工的条件。”邓永强说。

11点半,在文临公路土建3标段预制梁场,工人肖洪飞和工友们正在进行钢箱梁内模施工,忙完手头的活,他们上午的工作就算告一段落了,从早上7点忙起,肖洪飞浑身上下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浸透,阳光火辣辣照在他黝黑的脸上,大颗的汗珠仍不断滚落。

“温度太高了,工人们烈日下工作都很辛苦。”该标段项目副经理王兴权说,梁场要负责标段内6座大桥所需744片箱梁的预制任务,由于上月底才投入使用,目前刚完成5片箱梁预制,慢慢会提高到每天3片项梁的生产规模。

“梁场采用的是整体式液压模板,这种工艺在高铁施工中较常用,道路施工中还比较少见。”王兴权说,与传统的拼装式预制箱梁模板相比,液压模板可实现整体脱模,并通过走行装置快速转运到目的地,不仅提高了模板的安拆效率,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更提高了模板的使用寿命。

据了解,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项目是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我省“十三五”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我省 “丰”字型公路主骨架的第一横。

项目起点位于G9812文琼高速清澜互通东侧,顺接清澜大道;终点位于临高县城东侧。路线全长121.8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的干线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全线共设置互通立交15处,建设工期为36个月。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