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6月25日,省交通运输厅党员干部前往省档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宣誓墙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又一次重温入党誓词。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海南交通运输系统积极行动,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结合行业特点,不断创新载体,坚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压实主体责任力求学深悟透

省交通运输厅全方位压实责任,成立由该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处级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压茬推进。

同时,省交通运输厅还第一时间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仔细梳理出29项工作清单,对每一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时间表、责任人、路线图,确保所有工作落实到人。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展开宣传,在该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宣传栏、海南交通报等媒体平台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并确保将宣传载体延伸至机场、车站、港口、码头、政务大厅、高速公路服务区、公路养护道班等,做到宣传发动全覆盖。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还先后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并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开展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不断创新并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党史大讲堂”“微课堂”“党史大学习、每天十道题”等载体和形式。

省交通运输厅还组织基层单位“走出去”,组织党员干部到海榆中线公路建设烈士纪念园、临高角海南解放公园、金牛岭公园、省史志馆等地接受红色教育。

此外,该厅党组还抽调精锐力量成立厅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从4月中旬开始,对厅直各单位进行全面督导,并强化现场督导,力求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力求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突出载体创新 讲好交通故事

创新平台和载体是省交通运输系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省交通运输厅直属各单位通过“党课开讲啦”“大家都来讲党史”“微党史”等载体和形式,引导党员干部都来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加快交通运输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4月1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在海榆中线公路烈士纪念园举办“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切怀念英勇捐躯的筑路先烈,祭奠烈士英灵,表达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和决心。同时,把纪念园作为全行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并举行挂牌仪式,为各单位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更加鲜活的平台,讲好交通红色故事。

省交通运输厅特别注重青年干部学习教育,在李硕勋烈士纪念亭和母瑞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启动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论坛”等活动,把微论坛办成青年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平台。

同时,该厅还结合海南交通运输发展历史脉络,梳理和提炼海榆中线筑路精神、“一脚油门踩到底”改革创新精神和博鳌通道建设“十月精神”等一批海南交通运输精神谱系,用以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党史,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办实事、开新局。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还坚持载体创新,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书法摄影评选展览以及诵读评比活动,诵读采用短视频录制的方式参赛,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结合行业特点实事办实办好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的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既立足实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确定为民办实事事项42项。

3月25日,该厅召开专题会议,着力从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需求、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

省交通运输厅领导,机关、基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带头深入车站、港口、机场、码头、建设工地、道班、养护站和运输企业等基层一线,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研。

为确保问题精准,该厅召开专题会议,逐一进行审核,确保任务惠民事项找准、落实。经整合优化,共确定厅机关事项10项、厅直属单位32项,均是为民惠民便民事项。

如针对小客车重大节假日退费系统要求提供材料多、缴费难等问题,该厅于4月成功向社会推广使用交通征稽收费功能App和微信小程序,方便广大车主办理缴费、小客车重大节日退费等,基本解决多年来管理手段落后、群众较为关注但不好解决的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注重结合行业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如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前夕,该厅就派出党员干部骨干进驻琼州海峡北岸徐闻港,24小时值班,驻点为消博会约1500余辆大型货车、895余辆展品运输车进岛提供保障。

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