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四年,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琼乐高速、万洋高速、海文大桥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如今,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今天,让我们聚焦为海南自贸港打造便捷“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的自贸港建设者。

王宇——海文大桥“交作业”,转战G15沈海高速

新海港南面,一条在建的高架路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施工作业。这条高架路就是新海港的主要进出通道G15沈海高速海口段。

“我们预计今年5月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的施工,力争12月底达到通车条件。”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G15沈海高速海口段代建指挥部指挥长王宇介绍,各项施工作业正在按照预定目标推进,目前进展顺利。

G15沈海高速海口段项目,是王宇2015年来海南后参与建设的第二个海南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他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项目是海文大桥(原称铺前大桥),已于2019年建成通车。

完成海文大桥建设后,王宇转战G15沈海高速海口段项目。他在工作中发现,最近几年来,他们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方式更加顺畅,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G15沈海高速海口段项目20206月份开工建设,需要迁改的地下管线特别多,涉及17家单位,通讯、电缆、燃气管道、燃油管道等。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大力协助,我们很难达到目前这个施工进度。”王宇说,为解决管线迁改问题,海口市有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有力保障了项目施工进度。“海南给我们提供的平台很大,我也很荣幸能够参与两个海南重点的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对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对沿线老百姓的生活都有很大意义。”王宇说,G15沈海高速海口段建成通车之后,从新海港码头下来的车辆,都可以直接进入G98环岛高速,辐射到整个海南岛。

王宇辉——8年奋战,见证海南港口“成长”

41日,海口新海港执行新的生产组织流线,旅客、司机上下船模式与以往有很大的变化。新海港临时客运站及周边相关场地(南区)的拆除工作也随之开展,标志着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以下简称新海港客运枢纽工程)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新海港客运枢纽工程是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重点推进项目,是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重要配套设施。该项目年设计通过能力为旅客2200万人次,车辆320万辆次。

中交四航局海口新海枢纽项目党支部书记王宇辉介绍,该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份完成主体工程的施工,12月份完成交通枢纽(GTC)及配套设施竣工验收。

今年31岁的王宇辉与海南的港口建设有着深厚缘分。2014年,他大学毕业后,参与的第一个工程就是新海港的建设,当时他是工程部的一名技术人员。

“那时的新海港周边还很偏僻,现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来,王宇辉不仅参加了新海港一二期的建设,还参与马村港、秀英港等港口项目,可以说见证了海南港口的快速发展。

现在,海口新海港客运枢纽工程已经吹起了冲锋号角,它建成后对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将具有重大意义。

“从位置上来说,新海港客运枢纽工程是海南通往内地的二线口岸,是海南自贸港封关的最前沿。”王宇辉说,新海港客运枢纽工程不仅毗邻海口国际免税城,还通过G15沈海高速海口段与G98环岛高速连接,是承接内地与海南全岛连通的枢纽,将发挥强大的集散功能。

“我很开心有机会为海南做贡献,自己跟海南自贸港一起成长,在见证城市发展的同时,也收获了事业的进步。”王宇辉表示,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为海南省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G15沈海高速海口段力争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是G15沈海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G15沈海高速、G75兰海高速在海南的“最后一公里”,是海南省高速公路连接全国高速公路网的唯一通道。项目的建设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海南省高速公路网、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提高新海港区的综合交通运输能力、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口新海港客运枢纽工程有望年底竣工验收

海口新海港客运枢纽工程建成后将实现琼州海峡大通道的运输安全、顺畅和快捷,建设琼州海峡海上货、客旅游高速线。同时,其将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门户港”“形象港”,不仅实现旅客过海“零换乘”,大大缩短过海时间,与广东徐闻港、海口国际免税城、G15环岛高速连成整体,辐射带动周边旅游、商业、文化、服务的快速发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