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交通省近日,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围绕“交通强国”目标,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在交通运输信息化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海南智慧交通省。

IMG_2555.JPG


根据协议,省交通运输厅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将在以下领域开展合作: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服务方面,双方将在交通大数据中心顶层设计、建设应用、交换共享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格局。同时,利用交通运输光纤网资源,运用新IT技术,建立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打造以智能导航、专用地图和精准定位应用系统为核心的聚合交通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行环境等贯通公路、铁路水运、航空运行数据的交通数据服务平台。

在物流综合平台建设和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方面,共同开展物流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共同推动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与信息互通共享,加强省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更好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解决跨运输方式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问题。

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重点开展交通信息网络、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交通旅游、智慧物流、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道路客运联网售票、交通运输12328服务监督电话、北斗导航在交通运输服务领域、卫星定位及遥感技术和BIM技术在交通基础建设养护领域、质量检测在品质工程提升、数据中心智慧运维等方面工程示范和推广应用等。

此外,双方还将在网络安全保障、高速公路信息通信网建设及应用、人才培养领域开展合作。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借助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的优势,进一步提高我省交通信息系统监测和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及处置能力,推进高速公路及琼州海峡两岸信息通信网络的建设和应用,并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船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共同推进,打造海南智慧交通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