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五路”理念,深化供给侧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着力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创新发展智慧交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当好先行,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发力

一是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在激发活力动力、扩大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要求,继续完善进出岛物流管控系统建设,全方位实现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实时高效管控。积极实施《关于鼓励纯电动小客车分时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实施《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促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研究制定《海南省游艇服务管理办法》和《海南省游艇租赁试行管理办法》,建立游艇型式检验制度,简化进口游艇检验,支持海南开展游艇租赁业务。不断创新自贸区和自贸港的新体制、激发新活力、推动新发展。

全面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改革。一是尽快完成厅机关机构改革。继续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运试点政策创新。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许可办理,项目审批时间再减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理,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跨部门、跨区域的综合执法模式,避免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加快建立和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推进道路客运线路配置和价格机制改革,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实施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分级分类精细化管理,加大联合奖惩力度,持续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不断优化海南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推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协调落实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高标准开发环南海和环海南岛邮轮航线、邮轮公海游以及国际旅游“一程多站”产品,培育壮大旅游消费新业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海南品牌”。

推动三亚新机场建设,努力完成美兰机场二期建设,启动儋州、东方机场前期工作。争取国家民航局在航权和时刻上给予海南大力支持。力争今年新开境外航线14条以上,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大力扶持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和省级物流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权下放到海南的联合监管机制,确保审批权下放后用得好、管得住。

探索推进海南国际航运交易场所,培育发展航运保险、航运仲裁、运价指数发布等高端航运业务。加快谋划东方机场国际快速中心项目、洋浦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建设,培育自贸试验区新动能,提高海南经济外向度。

二是聚焦抓好顶层设计,在促进融合发展、促进智能化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提升海南枢纽地位,以机场、港口为重点,着力打造海口、三亚等综合交通枢纽,特别是加密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提升海南的辐射能力和服务范围。

强化海南对外通道,研究琼州海峡通道,构建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路客滚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走廊,加快融入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

完善岛内综合交通网络,以“海澄文”一体化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为重点,打造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铁路、城际轨道和骨架公路网。

对标自贸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需求,优化全省港口功能定位和布局,完善海口港、洋浦港总体规划,做优做强海口、洋浦港。

大力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公路、港口服务等传统交通运输业深度融合。加强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研究院合作,启动实行里程使用费改革专项研究,利用科技手段探索海南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新路径,为全国公路收费改革再创“海南范例”;加快推进海南智慧交通体系建设,争取环岛高速实现监控全程覆盖。

三是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抓紧补齐短板、提升服务保障上实现新突破

完善路网结构,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建成万宁至洋浦、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田”字型高速公路实现全面贯通;加快推进五指山至海棠湾、儋州至白沙、美兰机场至演丰高速公路建设,确保202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开工建设“丰”字型第一横G360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海口段、海秀快速路延长线,进一步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建成铺前大桥,打通“海澄文”区域交通瓶颈;按照“传世之作”要求,高标准建设环岛旅游公路。

储备一批重点公路项目,加快推进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改造、海口至儋州段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研究论证马村港疏港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为推进全岛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推动港口资源整合。以海口、洋浦为“双核”驱动,提升现有集装箱运输能力,同步扩建小铲滩码头,加快建设马村港区,补齐我省港航发展短板,促进航运要素集聚,将洋浦港打造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国际枢纽港,将海口港打造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门户港,进一步提高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开海南至东南亚、南亚的航线;开通新加坡中转至干线大船的路径,逐步构建覆盖东北亚、北美、中南美的服务网络,加快补齐水运短板。

以资本为纽带,推进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继续推动两岸轮渡码头和航运企业的整合,实现“统一调度、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按照交通运输部《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行动计划》,推动琼州海峡运输管理模式改革,实现“定船舶、定码头、定班期”班轮化运营,并逐步实现客货分离。

加快推进新海港区综合客运枢纽、进出港航道、锚地及疏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琼州海峡运输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琼州海峡高铁过海项目建设,丰富海峡运输航线产品供给,恢复或新开通海南至广州、深圳、湛江、北海等航线,满足岛内外群众出行需求。

加快“四好农村路”发展,为乡村振兴当好先行。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确保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车、农村公路安全防护问题100%解决”三大目标。

完成县道移交地方管理工作,推动市县加大农村公路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农村公路路长管理制度,落实市县、乡镇政府、村委会的管养责任,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大力实施路域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公路与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四是聚焦行业治理能力提升,在推动交通绿色发展、打造平安交通上有新突破

筑牢生态底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交通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养护和管理的全过程。积极推进绿色公路、绿色机场、绿色航道、绿色港口建设。加强公路管理,大力推广“五化”建设,提升公路特色和品位。

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交通风景线。打好交通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探索出行领域共享经济,推进交通枢纽小微型汽车租赁服务及停车设施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应用。

筑牢安全底线。打好交通安全治理攻坚战,继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面完成危桥改造和干线公路地质灾害除险加固任务。全面加强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力开展治理超限超载执法工作。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琼州海峡水域轮渡运输、港口危险化学品作业、民航、快递、网约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运输安保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制机制,提高海上应急救助能力。

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亚洲博鳌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运输安保。做好海南台风季等极端天气预警防范工作,确保老百姓出行安全。

全力以赴做好春运保障各项工作。一要保安全。把安全摆在最突出位置,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保畅通。加强春运客运需求预测和迁徙流向分析,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坚决避免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三要保服务。加强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应用,提升春运服务能力和水平,给旅客营造安全、温馨、舒适氛围。

五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行业政治引领、凝聚行业发展合力上有新突破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廉政执法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工作,培育风清气正的交通政治生态。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行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部属科研单位和院校交流合作,建立海南交通运输新型智库。

大力发展交通职业教育,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加强党对交通行业群团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交通运输发展事业凝心聚力。

大力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大行动,加强新时代交通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建国70周年讲好交通故事,为新时代交通大改革、大建设、大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