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加快推进高铁过海项目、开建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采取预留1万余停车位等措施防止过海拥堵……1月27日,列席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表示对备受关注的交通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如何应对春节期间过海拥堵?

增加3600架次航班

预留1万余停车位

2018年春节期间,海口过海车辆拥堵滞留严重。2019年春节在即,我省在应对过海高峰上有何举措? 如何有效避免过海车辆拥堵? 林东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我省将加强组织领导,同时采取网上预约过海、预留停车位等措施,缓解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节期间港口通航压力问题,今年专门成立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林东介绍,我省同时组建了应急指挥中心,借助12345等平台,及时处理突然状况。  

林东表示,我省已经和广东方面对接,加强互相联动,通过空船轮班补偿等办法,增加船只调度能力 。“春节期间将建立海南省、广东省、交通部三方联动机制,强互联互通、联合应对。”他说。

“去年春节期间过海拥堵主要是因为大雾天气影响,总结去年的经验,经过专家论证,今年春节期 间将放宽大雾天气通航的条件。”林东表示,以前大雾天气,能见度要达到1000米,客船才能通航 ,今年春节期间,能见度达到500米也将通航。如此一来,大雾天气对通航的限制有所降低。

此外,改善港口服务管理水平,缩短车辆上船时间,提高过海效率。 海口港、新港附近及五源河体 育场共预留出1万多个停车位。若出现车辆过海高峰,可在附近停车场等候,减少在马路上排队的情况,以此缓解拥堵。 同时,春节期间,我省将增加航班3600多架次,分流部分过海旅客人流。

高铁过海项目今年将加快推进

高铁过海项目是大家颇为关注的话题。对此,林东表示,湛江至海口高铁项目已经引起交通运输部以及广东、海南两省的高度重视,目前该项目正在前期论证阶段,今年将加快往前推进。

林东同时介绍,目前,我省高速路网建设推进非常顺利。今年将开工建设“丰”字型高速路网第一横G360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海口段、海秀快速路延长线,进一步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今年还将建成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加快万宁至洋浦等高速公路建设,实现“田”字型高速公路全面贯通;

据介绍,今年还将建成铺前大桥,打通“海澄文”区域交通瓶颈。环岛旅游公路今年也计划开建东部和西部部分路段。同时,推动三亚新机场建设,努力完成美兰机场二期建设,启动儋州、东方机场前期工作。在水路方面,今年将恢复或新开通海南至广州、深圳、湛江、北海等航线,开通海口到新加坡的集装箱航线。(胡诚勇 黄婷 郭远业)

来源:南国都市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