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节期间,琼州海峡大雾导致旅客大量滞留,今年海南在春运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1月29日下午召开的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社会民生事业专题记者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透露,今年,海南省首次成立省春运工作应急指挥中心,强化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同时加快补齐短板,促进琼州海峡能力、效率、服务、安全全面提升。

今年海南省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副省长王路亲自担任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和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担任,成员有29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海南铁路公司、海南航空、海汽集团和几个重要机场等重要企业一并纳入到成员单位,统筹协调重大问题,是历年来成员单位最多的一次。

与往年不同,为了强化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海南还专门成立了省春运工作应急指挥中心,与海口市春运应急指挥中心合署办公,设在海口市12345联动中心,为春运应急指挥工作增加了高科技的“大脑”和反应敏捷的“神经中枢”。今年还首次建立了包括各市县、各部门、各运输企业负责人在内的“海南春运工作”微信群,以便迅速准确传递信息和统筹协调各项春运工作。

为促进琼州海峡能力、效率、服务、安全全面提升,海南省推行了琼州海峡过海预约制,开通电子售票系统和旅客人脸识别系统;加快推进海口港集疏运体系建设,新增多个待渡停车场,大大提升了应急保障能力;积极推动修改海口港雾航标准,将原先的雾航标准从1000米有条件降至500米;与广东研究建立应急情况下客滚船打空补偿机制,用经济手段调动两岸航运企业的积极性。

海南还大幅压缩装船配载时间,从原先的2小时压缩为1.5小时,并在春运高峰时段进一步压缩为1小时;与海南省气象局、海南海事局、海南港航控股等单位签订了《海陆交通气象服务保障协议》,建立琼州海峡通航保障气象预报服务平台,在秀英港、新海港和海安港各增加了一台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激光能见度仪,有效提升琼州海峡气象预报预警能力。

为提高船舶航行安全度,海南开展琼州海峡碍航物整治行动,针对秀英港、新海港、南港的碍航渔船渔网渔具开展专项清理,建立常态化的清舱和巡舱制度;建立堵疏结合的黑名单制度,开辟专用客舱给客货车司机提供休息条件,同时对拒不执行人车分离的司机实行列入黑名单管理制度;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近千万元,在15艘客滚船上全部安装了气溶胶灭火器,有效弥补了干粉、泡沫和水灭火设施能力的不足;加大对货车夹带危险品的查处力度,海口市交通局、环保局、公安局等部门和港航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将企业发现的夹带危险品的货车及时移交政府执法部门查处。

此外,海南省还积极推动琼粤两省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工作,敦促广东加快徐闻南山港建设,推动中铁总加快湛徐高铁项目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琼州海峡拥堵问题。(海南日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