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今年省两会期间,琼州海峡春运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对此,列席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1月30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春运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对海南春运工作高度重视,各单位投入力度空前,“我们对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充满信心。”

重视程度空前 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历年最多

林东说,去年春节期间琼州海峡大雾导致旅客大量滞留曾引起广泛关注,在今年1月7日召开的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等多个部委负责人在发言中都专门就做好琼州海峡运输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委、省政府对今年春运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并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林东说,我省春运领导小组由29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特别是将海南铁路公司、海南航空、海汽集团等重要企业纳入进来,是历年来成员单位最多的一次。

据介绍,今年我省春运工作牵头单位调整到省交通运输厅,并专门成立了省春运工作应急指挥中心,与海口市春运应急指挥中心合署办公,设在海口市12345联动中心。

“之所以这样安排,除了可以节约大量的建设成本和时间,充分发挥现有设施设备功能之外,还因为海口市和琼州海峡是我省春运工作的重点、焦点和难点。”林东说,省春运应急指挥中心的建立,提升了科学高效应对各种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相当于给春运应急指挥工作增加了高科技的“大脑”和反应敏捷的“神经中枢”。

12大措施确保过海通 预安排南山港为应急备用泊位

“去年春运结束后,我们就马上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研,与广东方面多次召开座谈会,并积极参与交通运输部研究制定《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促进琼州海峡运输能力、效率、服务、安全全面提升。”林东说。

林东介绍,我省还出台了12大措施,加快补齐短板,保障琼州海峡通畅:一是推行琼州海峡过海预约制,开通电子售票系统和旅客人脸识别系统;二是加快推进海口港集疏运体系建设,新增多个待渡停车场,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三是积极推动修改海口港雾航标准,将原先的雾航标准从1000米有条件降至500米;四是与广东省研究建立应急情况下客滚船打空补偿机制,用经济手段调动两岸航运企业的积极性;五是大幅压缩装船配载时间,从原先的2小时压缩为1.5小时,并在春运高峰时段进一步压缩为1小时;六是与省气象局、海南海事局、海南港航控股等单位签订了《海陆交通气象服务保障协议》,建立琼州海峡通航保障气象预报服务平台,在秀英港、新海港和海安港各增加了一台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激光能见度仪,有效提升琼州海峡气象预报预警能力;七是开展琼州海峡碍航物整治行动,针对秀英港、新海港、南港的碍航渔船渔网渔具开展专项清理,大幅提高船舶航行安全度;八是建立常态化的清舱和巡舱制度,航行期的船舱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九是建立堵疏结合的黑名单制度,一方面开辟专用客舱,为客货车司机休息提供良好条件,同时对拒不执行人车分离的司机实行列入黑名单管理制度;十是投入近千万元,在15艘客滚船上全部安装了气溶胶灭火器,有效弥补了干粉、泡沫和水灭火设施能力的不足;十一是加大对货车夹带危险品的查处力度,海口市交通局、环保局、公安局等部门和港航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将企业发现的夹带危险品的货车及时移交政府执法部门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省交通运输厅还积极协调广东方面,预安排广东徐闻南山港为春运应急备用泊位,一旦春运出现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可投入应急使用。

林东说,以上措施,可以大幅提升琼州海峡运输通道的运能和安全生产水平,最大程度缓解拥堵问题,保障安全运营。

此外,我省还积极推动琼粤两省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工作,协调广东加快徐闻南山港建设,推动中铁总加快湛徐高铁项目建设,为从根本上解决琼州海峡拥堵问题打下长远基础。

增加进出岛航班 春运期间增加航班预计超3600架次

在民航方面,经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协调,国家民航局对今年海南春运期间民航加班给予了重点支持,中国国际航空、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在春运期间都增加了进出海南的航班,多条航线也改换宽体机执飞,增加运输能力。

据悉,截至1月30日,国家民航局已批准各航空公司春运期间增加进出海南航班3414架次,预计可增加进出岛座位数58.55万个。预计整个春运期间增加的进出海南航班将超过3600架次,可增加进出岛座位数超61万个,将有效满足旅客进出岛需求。

林东说,省交通运输厅还将保持与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及其驻琼单位、各航空公司密切沟通,做好相关预案,“如遇极端天气影响,导致大面积旅客滞留时,还将协调进行紧急加班。”(海南日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