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有关要求,全力抓好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加快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交通运输网络,2月20日,全省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推进会在三亚召开。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全力解决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力争推动重点项目工作“开门红”,全年确保重点公路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答卷。厅总工程师刘闯出席并发言。

会上,各项目代建指挥长相继汇报了建设进展和存在问题,省交建局负责人就如何加快推进省重点公路项目建设进行了发言,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上台做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220165030.jpg

会议提出,今年,我省力争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建成万宁至洋浦、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田”字型高速公路实现全面贯通;加快推进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儋州至白沙、美兰机场至演丰高速公路建设,为202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奠定基础;开工建设“丰”字型第一横G360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海口段、海秀快速路延长线,进一步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建成铺前大桥,打通“海澄文”区域交通瓶颈;按照“传世之作”要求,高标准建设环岛旅游公路;储备一批重点公路项目,加快推进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改造、海口至儋州段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研究论证马村港梳港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

今年我省公路建设任务十分繁重,项目建设仍面临诸多突出问题与困难。刘闯在发言中要求,各项目主要负责人勇于担当,各参建单位要强化施工组织,全力推进重点公路项目的建设。

刘闯要求,海南要在交通运输行业肩负起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先行试验区的重任,立足于品质工程建设,践行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发展理念,全面推动交通运输服务国际化,交通工程建设品质化、生态化、智能化,以“先行”促“后起”,改变海南交通工程建设“底子薄”、“起步晚”的实际缺陷。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国家环保政策,以“造价服从生态”为建设导向,将绿色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公路建设全过程,提升公路特色和品味。要力发展智慧交通,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公路服务等传统交通运输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业态融合发展,促进智能化公路发展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目前,我省一大批新建拟建项目即将全面铺开,重大结构物隧道、桥梁不在少数,随着新的环保建设理念不断发展和加强,交通安全服务水平要求不断提高,重大安全生产风险源将进一步增多,安全生产防控任务也将进一步加剧,更要牢筑安全底线,加强源头监管和隐患排查等,从严压实安全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工程安全生产薄弱点和高风险点要及时准确预判,同时要建立健全覆盖整个工程项目的分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确保安全管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平稳推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项目建设程序和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加大扩宽内部审计监督机制,杜绝项目招投标违法乱纪行为及合同履行阳奉阴违情况的发生,建立健全项目各级监察管理制度,保证工程建设资金流向安全有效。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