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18日)上午9点,海文大桥(铺前大桥)通车仪式举行!省政府副省长王路出席仪式并宣布通车令。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副厅长姚建勇、张姝为以及海口、文昌等领导出席。仪式由厅总工程师刘闯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318152222.jpg

通车仪式后,海文大桥于今天下午3点钟正式向社会车辆放行。

仪式上,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中资集团,海口市、文昌市和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先后上台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318123438.jpg

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吕晓宇介绍,铺前大桥作为我省重大战略先导性基础设施项目,是“海澄文”经济圈的交通控制性工程,环岛旅游公路“珍珠项链”上的重要节点,也是海口江东新区首个完工通车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将极大推进江东新区互联互通、“海澄文”一体协调联动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路线全长5.597公里,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桥梁标准宽度32米,总投资26.7亿;位于强震、强风、强腐蚀区,跨越三条地震活动断层,建设条件和建造技术极为复杂。

微信图片_20190318152232.jpg

参建单位中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甦介绍,铺前大桥作为海南首个在国家发改委立项的公路项目,其位于强震区、强风、强腐蚀区,且跨越活动断层,面对复杂的立项审批环节和极端困难的建设条件,各参建单位组织精兵强将,调配优势资源,精诚合作,奋力拼搏,使大桥提前7个月完工通车,为海澄文一体化发展和江东新区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实现项目安全、质量零事故,各项检测指标名列全省前列。

海口市副市长任清华说,海文大桥是一湾两岸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实现了海口、文昌两岸人民期盼以久的美好愿景。此外,海文大桥工程作为“海澄文”经济圈内的交通控制性工程,也是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重要载体江东新区的东部门户,大桥的建成通车将助力实现“海澄文”区域内交通一体化、经济发展和江东新区的加快建设。

文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有雷说,文昌市铺前镇到海口市的路程将由原来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20分钟,开辟了文昌开放发展的新通道,对文昌接轨海口江新区、加快琼东北部沿海产业融合发展,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文昌也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说,一桥连海文,天堑变通途。海文大桥建成通车必将成为我省公路建设史上新的里程碑。海文大桥是一座凝聚多方坚强合力的同心桥,是一座海南桥梁技术进步的创新桥,是一座承载海南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桥。

林东还说,海文大桥抗震设防裂度国内最高,设计基本风速国内最大,突破国内无法在极震区,跨越活动断层带建设特大桥的技术难题,解决了强台风区的桥梁永久结构安全和施工安全技术问题,突破了国内最大规模钢管复合桩的施工难题,取得了一系列工法,为加快推进海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王路副省长宣布通车

微信图片_20190318123413.jpg

海文大桥小知识

海文大桥5个“最”

1、海南投资规模最大——总投资约30.1亿元

2、海南桥塔最高——塔高151.8米

3、海南跨度最长——大桥全长5.597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约3.959公里,主桥长460米

4、国内防震、抗风级别最高——铺前大桥抗震设防烈度达到8级,主塔桥墩设计为4.3米超大直径桩基群,桩基最深达38米,相当于把12层楼高的楼层沉入水底,扎入海底岩层深处。铺前大桥位于海南岛东北部强台风多发的琼州海峡沿岸,且靠近风力强劲的海峡东部入口,设计基本风速49.5米/秒,为国内最大,2014年对海南岛造成重创的“威马逊”和“海鸥”超强台风均从桥位处经过。

5、国内首座跨断裂带大桥——铺前大桥特殊之处在于直接跨越有三条地质断层的断裂带,其中一条属于活动断层。断层是指地壳受力出现断裂后,两侧岩块发生相对位移的地质构造。

海文大桥(铺前大桥)大事记

●2012年4月28日,文昌铺前大桥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

●2015年3月6日,铺前大桥顺利开工,大桥水域配套工程的航道疏浚清理工作正式开始。

●2015年8月27日,铺前大桥钢栈桥第一根钢管桩正式施工,标志铺前跨海大桥水上施工正式启动。  

●2015年11月30日,大桥斜拉桥主塔第一根永久钢护筒打入海中。

●2015年12月,大桥引桥第一根钢护筒开始沉放施工。

●2016年2月,大桥施工第2合同段首根直径2.3米钢管复合桩钢护筒沉放,大桥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2016年3月,引桥第1根桩基础开始钻孔施工。

●2016年4月,主塔第一根4.3米大直径桩基开始浇筑混凝土。

●2016年10月,主墩所有桩基施工完成。

●2016年11月,主墩承台开始浇筑。

●2017年9月,大桥斜拉桥主塔左右幅节段顺利完成合龙施工。

●2017年12月,主桥首榀钢箱梁吊装成功,主体施工正式进入上构箱梁、斜拉索安装阶段。

●2018年1月,铺前跨海大桥跨地震活动断层引桥第一跨总重量约630吨的钢箱梁首次吊装成功。

●2018年2月,大桥连接线路面施工已全部完成。

●2018年3月,跨地震活动断层引桥钢箱梁吊装全部完成。

●2018年4月,斜拉桥主塔顺利封顶,标志着大桥工程转入了主梁和斜拉索施工的新阶段。

●2018年11月3日,斜拉索主桥钢箱梁吊装完成,主桥合龙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