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修制度(以下简称I/M制度)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议宣读了海南省I/M制度实施方案,并部署了相关工作。海南将在2020年底前,全面落实I/M制度,加快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助力海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机动车排放污染,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促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省自贸港的建设,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于日前联合出台了海南省I/M制度实施方案。

落实I/M制度后,海南将形成覆盖全省的排放超标机动车检验与维修治理体系,实现机动车环保检验管理系统和海南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形成检验-维修一复检的闭环管理,有效提高机动车排气污染综合治理水平。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姚建勇就推进I/M制度实施作了讲话,他指出,推进I/M制度实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是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现实需要,对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自贸区(港)具有重要的意义。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对海南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修制度实施工作高度重视。他要求,各相关部门一是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I/M制度实施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全力推进I/M制度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把抓好I/M制度实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I/M制度举措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社会各界、广大车主对实施机动车检验维修制度的广泛认知和理解支持,促进机动车排放污染社会共治,保障机动车所有人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营造机动车排放污染社会共治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确保我省I/M制度有效实施。

各市县(洋浦)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机动车一、二类、三类(发动机维修)汽车维修企业负责人参加分会场会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