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实现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自由便利的运输,离不开越织越密的交通路网建设。在过去的二年多里,海南交通基础设施成绩喜人,在高速路网建设方面,完成了“田”字型高速路网的构建,正在向“丰”字型高速路网升级。未来,海南交通发展还将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工人与太阳“赛跑”保进度  实实在在地建设自贸港

2日上午,烈日当空,在中国铁建昆仑集团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碌作业,身上的汗水不停地滴落到地上。

一个多月来,海南高温天气不断,在这个工地,人们干活的热度没有因此减退,而是努力地跟太阳“赛跑”。

“我清晨五点多就到工地了,早点出来干活,可以避开中午的高温。”工人梁先生工作是绑桥梁的钢筋,为后面工友上模板做准备。“我一天可以绑一百多米,这一段今天就可以干完。”梁先生说,他来海南已有四五年,曾在多个工地工作过。

梁先生衣着朴实,裤子上有破口也不舍得丢弃。“这样能凉快一点。”梁先生笑呵呵地说,干工时他把裤子划破了,所幸就把它改成了短裤,这样穿着又凉快又舒服。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出台了,你有看新闻吗?”记者把话题引到自贸港建设上来。梁先生称,他之前有听说海南要建自贸港,相信政策出台后,对海南的发展会很好,希望他们也能够有更多活干。

现场一名该项目的工作人员称,从工人的身上能看出我们国家这些年为什么能够发展的这么快。“中国人这种吃苦耐劳、勤劳朴实的作风,是国家发展得强大动力来源,相信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这样的作风也必将能够促进海南快速的发展。”

据了解,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工程是海口江东新区成立后的首个大型公路项目,是连接海口至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的重要交通枢纽,是支撑“海澄文”一体化的重要交通干线,是加快江东新区及临空产业园发展的重要交通通道。

“它建成后,对缓解机场交通压力、海口南部城区交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完善海南省国家公路网及区域路网布局,深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该项目土建一标段技术负责人张景华说。

据悉,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沿美兰机场西南侧布设,路线走廊带距离美兰机场路道西侧最近1.3公里,南侧最近距离1.3公路,距离美兰机场及临空产业园规划用地范围南侧约0.85公里。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放宽空域管制与航路航权限制,优化航运路线,鼓励增加运力投放,增开航线航班。

在可见的未来,这条公路建成后,从其上空飞过的飞机会越来越多,而其路面上行驶的车流,也会越来越密。“上面过飞机,下面过汽车”的景象,将会成为海南发展的别样地标。

制定计划加快施工进度   年内实现“县县通高速”

据了解,除了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项目外,我省还有多个在建的重点公路项目,其中儋白高速和山海高速最为备受注目,这条高速公路有望今年底建成,届时将标志我省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同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项目施工现场一样,儋白高速工地上,工人们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并且即将迎来重要的施工节点。

“截至目前,全线桥梁需要的组织箱梁,已经全部生产完整,总数约1881根。” 儋白高速公路项目施工负责人黄华杰介绍,儋白高速路基工程完成97.99%,路面工程完成16.5%,桥涵工程完成99.63%,隧道工程完成94.94%。几天后,全线将实现半幅贯通,这是该项目迎来的重要施工节点。

记者从山海高速代建指挥部获悉,山海高速项目路基土石方已经完成94%,交验路基19.4公里,占设计总量66.36公里的29.3%;桥涵工程的桩基已完成100%,墩柱完成98%;隧道初支完成88%,隧道二衬完成80%。

山海高速代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对山海高速来说至关重要。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加快自贸港建设,山海高速指挥部倒排工期、制定详细的节点计划,每十天进行一次考核;各参建单位也是不计成本,加大人材机等资源的投入,加快施工建设。

做好立体交通顶层设计  完成交通脱贫兜底任务

据了解,《方案》提出,到2035年,海南将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目前,海南全省路网里程达到3.8万公里,陆域交通形成“田”字形格局。全省执飞境外航线达到103条,提前一年完成执飞境外航线100条的总目标,境外航线网络覆盖59个城市,构建“4小时8小时飞行经济圈”。今年,开放第七航权已被列入中国民航局工作报告。

另据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大力促进路网大联通,向建设“丰字型”高速公路网的目标迈进,加快海口绕城美兰机场至演丰高速公路建设,力保山海高速、儋白高速年内通车,全面实现岛内“县县通高速”目标。

同时,我省将加快推动G360文临高速、省道S314天新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G15沈海高速海口段,启动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改造、洋浦港疏港高速公路等涉及国家重大战略的项目前期工作;积极谋划环岛旅游公路、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全省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交通脱贫攻坚兜底性任务。(王小畅)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