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我省交通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工作,6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在海口举办全省公路资产入账工作培训,确保按时落实交通运输行业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提高交通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水平。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保锋、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局长郝传萍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要求。各市县交通、财政部门分管领导和财务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厅财务处处长卓玲主持仪式。

刘保锋在讲话中要求,要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这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要求,也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需要,是改变我省交通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管理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近几年来,我省交通公共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但由于相关制度尚不健全及其他历史原因,长期以来,由政府会计主体控制的,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大量交通公共基础设施未入账核算或核算不准确,导致政府投资形成的巨额交通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在政府会计主体资产负债表中未得到全面的反映,交通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工作的启动将有力的改变目前这种被动的局面。

刘保锋指出,今年是海南建设自贸港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紧要之年,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启动我省交通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工作,不仅有利于我们全面摸清交通“家底”,准确反映交通运输部门财务状况,还有利于全面加强交通资产的管理,健全交通资产管理体系,实现交通资产的有效配置,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础保障。他要求,各参训人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参训,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加快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交通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工作圆满完成。

郝传萍在讲话中介绍了公共基础设施入账管理的重要意义,我省推进改革的进展情况,并就如何扎实高效推进交通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据了解,我省今年第一次将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纳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也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该项工作,交通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登记入账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财政厅组织各市县交通、财政部门开展公路资产入账培训,对公共基础设施入账政策要求进行解读和对公路资产入账工作实际操作进行讲解,确保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入账工作顺利开展。

为做好公路资产入账工作,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主动担当,由分管厅领导亲自抓,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推进入账工作。一方面将成本归集完整的新建项目登记入账,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到市县开展调研,针对存量交通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现状,研究具体的入账操作方法。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和省财政厅已联合印发公路公共基础设施入账指导意见,解决了存量公路资产重置计量难的问题,为全面深入推进入账工作扫清了制度障碍,为下一步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入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