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海南自贸港航运发展高峰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由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和中国船级社主办。与会的近160名代表,来自交通运输部主管部门、海南省政府、航运、造船、金融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代表们深入交流的话题,包括海南自贸港航运发展的机遇、未来趋势等。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路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海南贸易、交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海南将提供更加便利的政策体系,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为海南航运业发展、自贸港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

姜明宝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为抓手,以航运业为切入点,加强顶层设计,实现规划“一张网”、运行“一张图”、管理“一盘棋”;加强制度创新,推动建立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人才支持,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高峰研讨会上,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等四家单位签署海南自由贸易港港航产业发展多方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以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港航平安绿色发展共同体;中国船级社游艇创新服务中心及洋浦办事处揭牌。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海南自贸港航运金融交流会,与会嘉宾对海南港航发展献言献策。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吴有生院士: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将为南海发展注入新功能;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可引领海南邮轮经济的同步发展;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可带动美丽岛礁建设和海洋生态保护;智慧海南的建设,将推动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院士:新一代航运系统的主题是绿色化和智能化。新一代航运系统绿色化,包括绿色动力系统研发、船舶轻量化技术快速发展、航运系统与能源系统的融合发展、航运系统能效控制等方面;新一代航运系统智能化,包括船舶自主航行和编队航行、远程岸基驾控技术、港口自动作业、航道数字网联、海事智慧监管、创新航运业态等方面。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邓小刚:海南港航业发展政策制度设计要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为支撑,以促进港航业要素自由流动、提升海南航运资源在更大范围配置的能力、促进海南港航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船级社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孙峰:中国船级社作为国家船舶检验的主力军,积极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在前期推出的八项便民服务措施基础上,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以“技术引领、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方针为指导,聚焦航运、游艇、旅游,按照“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创新检验制度”的要求,积极开展检验模式的创新、服务方式的创新、基于新理念的规范标准的创新、组织模式的创新等四方面创新工作,为相关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将从积极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创新邮轮、游艇管理政策,推动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推动相关财税政策尽快落地;加强内地与海南自贸港间运输、通关便利化;创新港口、航运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 改革等七方面支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海事局副局长鄂海亮:下一步,海南海事将推进建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员管理制度,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口岸管理模式,建立国际航行船舶综合质量管理制度,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海事特区。

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杜刚:建议开展绿色智能船舶研制,开展智能通航系统推广应用,助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和海南自贸港航运业转型升级,全力保障海南自贸港海运发展。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孙云飞:目前海南港航已开通内外贸航线达29条,包括内贸航线18条、外贸航线11条。未来,中远海运集团预计将在海南新增投资,推动海南建设成为国际性区域中转枢纽港,推动海口港和洋浦港年吞吐能力突破510万吨以上。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未来,海南国际货物中转量有望大幅提升,集装箱业务将快速发展;海南有望成为国际旅游中心,利好邮轮母港建设发展;随着现代产业体系建立,海南可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样板。作为世界领先的港口投资、开发和运营商,中国最大的邮轮母港运营商,招商局将利用其发展优势为海南港口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曹新建:作为海南省内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中国海油将以开放、创新、协同、共享的理念,在补短板,锻长板,强链条,拓终端四个方面量化举措、持续发力。在对接供应升级,推动绿色航运建设;推动航运技术升级,为航运产业赋能;衔接制度升级,为航运发展提供制度性安排和保障等三方面推动港航业务“三个升级”,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工银金融租赁总裁赵桂才:成熟的航运金融产业能够大幅提升资金和外汇结算规模,助推跨境贸易更加自由便利,有利于船舶融资租赁、保险服务、清算服务等高端航运金融及配套产业的聚集,促进现代金融业服务集群快速形成,发挥产业拉动作用,通过带动自贸港金融功能的快速成长和成熟,不断提升自贸港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