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记者从湛江徐闻港有限公司获悉,26日上午,徐闻港举行第三次船舶空载试航,确保该港10月1日前具备开港条件。

据了解,本次空载试航共有4艘船舶参加,先后进行了空载靠泊、港池调头、接电加水和航道会船等科目测试。

当天上午9时许,广东海峡船舶、海口能运船舶、海南海峡船舶,海南翔隆船舶先后向徐闻港调度指挥中心申请进港。上述船舶获准进港后,设备维护组根据潮汐情况按照程序将液压升降桥和旅客登船桥调整到合适位置驳接靠泊船舶。为了同时检验三艘船舶在港池回旋调头的可行性,调度指挥中心安排海南海峡船舶、海口能运船舶以及广东海峡船舶三艘船,在港池1、2、3号回旋圈内调头,调头后按照指令,有序停靠在指定泊位上。

完成了船舶停靠,回旋圈内掉头后,在指挥中心的调度下,两艘船舶分别在普通客滚船作业泊位和危险品船舶作业泊位进行了接电加水测试。另外为测试航道会船安全性和可靠性,此次科目还安排了进出港船舶,在航道内会船测试航行。至当天中午12时许,全部试航科目顺利完成,第三次船舶空载试航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从徐闻县委办公室获悉,截至8月15日,徐闻港项目累计完成投入约18.18亿元,占总投入的106.2%。2017年1月1日,徐闻港码头正式开工,如今全部工程已进入交工验收阶段,9月上旬开始模拟运营、开展实载试航,争取9月下旬完成项目竣工验收,确保10月1日开港运营。

徐闻港项目填海造地面积约为76公顷,港池面积56公顷,其中,建设有16个5000吨级普通客货滚装泊位和1个5000吨级危险专用滚装泊位,是目前全球最大客滚轮渡码头。

徐闻港与海口新海港相距12海里,预计航程为1小时,仅为现在轮渡过海时间的一半。该港口还预留未来接入高铁的接口,可实现水路、陆路、铁路、城市公交的无缝对接,将徐闻港打造成一体式综合交通枢纽。(王小畅 谭总)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