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上午10点,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项目重要控制性工程五指山特长隧道正式贯通,这也是目前我省公路建设投资规模最大、通车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五指山特长隧道的贯通,也标志着山海高速项目全线路面实现贯通,为路面全面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亭县委书记王昱正,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闯出席贯通仪式并作讲话。

据了解,五指山特长隧道左线长4845米,右线长4870米。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下,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全体参建单位历经两年零五个月的艰苦努力,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克服地材供应紧缺、天气高温多雨等困难,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目前山海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其中路基工程完成98.8%,桥涵工程完成97%,隧道工程(开挖)完成100%,路面工程完成40%。

刘闯在讲话中指出,五指山特长隧道是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是目前我省公路建设投资规模最大、通车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隧道所处区域地势起伏大、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隧道跨越5个地层断裂带,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自开工建设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发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精神,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克服了地材供应紧缺、天气高温多雨等困难。特别是,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参建单位不等不靠,采取替换班组、专车接机、核酸检测等措施,战疫情,保投资,较快实现复工复产,使特长隧道比计划提前7个月贯通,对力争项目年内实现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刘闯就加快山海高速建设作了要求:一是继续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不动摇,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二是继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不动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做精做细收尾工程,将项目建成海南公路基础设施的新名片。三是继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以山西太原“10·1”火灾事故为警示,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综合治理,特别是要持续做好强降水及次生灾害防范,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四是继续坚持红线意识和廉洁底线不动摇,抓好项目跟踪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全力打造阳光工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