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旨在引导干部职工从思想认识上自觉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把依法行政贯穿于交通运输行政管理的全过程。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建勇主持学习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姝为,二级巡视员刘文出席学习会。

专题学习特邀请第八届海南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海南大学法学院兼职副教授、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管委会主任王龙奎作《民法典》解读专题辅导讲座。

讲座上,从“为什么要学习民法典”入题,着重从《民法典》的基本情况、核心理念、修订的亮点、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等四个方面,充分运用实践案例,深刻阐述了民法典的立法过程及重大意义,分析了民法典的基本架构,并结合社会案例从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解析了民法典的分编情况,同时还就民法典中的一系列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深入浅出地全面解析了民法典的核心理念和新亮点。

讲座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精彩纷呈,阐释精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对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聆听报告的职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增长了见识又提高了认识,认为这次讲座带来了一场学习、理解《民法典》的饕餮盛宴,对进一步深刻认识《民法典》重要意义、领会《民法典》精神内涵、落实法典精神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能力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指导作用。

姚建勇就学好《民法典》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继续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在学懂、学深、弄通、悟透上下功夫。二是认真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讲话,将民法典纳入干部学法必修课,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三是依法履行职能,将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推动省交通运输厅法治政府建设。

据了解,《民法典》出台后,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要求全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宣贯工作,把《民法典》的宣传作为当前今后一段时间法宣的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掌握民法典的基本常识,要有遇事找法的意识,作为社会人要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作为交通运输管理者要在工作中注重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法治化水平。(吴开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