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交通运输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12月13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交通运输部支持海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有关实施方案,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海南交通“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铺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快车道”。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对我省“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发展做出部署,强调要推进“丰”字型高速路网、环岛高速公路扩容和国省干线公路提级改造,加快“四方五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海口港运载能力和效率。

邓小刚说,按照省委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将重点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突出“高质量”主题,推进我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框架,综合运输服务效率和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先行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水路建设方面,我省将加快推进海港枢纽提质升级,着力打造洋浦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推进海口港综合性枢纽港建设,做优做强洋浦港、海口港,形成双核驱动格局。实现琼州海峡港航高质量一体化,提升琼州海峡运输通道过海运输能力。继续推进海口港新海港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善配套客运服务功能,促进港城融合发展。

在公路网络优化工程方面,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快完善环线+“丰”字型高速公路网建设,到2025年,高速公路网络实现更高质量的互联互通;完善干线公路网布局,推进国道省道提质升级;打造美丽的旅游公路网,完成环岛旅游公路、环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公路等项目建设,更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民航运输发展方面,邓小刚说,省交通运输厅将充分发挥航空运输业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和独特作用,推动岛内机场以点带面打造区域航空新枢纽,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切实利用好第七航权开放红利,打造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逐步把海南打造成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门户枢纽。

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客运枢纽体系和货运物流提质是重要民生工程。邓小刚说,“十四五”时期,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既有客运枢纽相关功能设施,构建一体化的城际客运服务体系和集约高效的物流基地体系,支持海口、三亚、洋浦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并加强琼州海峡货运通道建设。

未来五年是海南智慧交通发展的黄金时期,邓小刚介绍,该厅将全面贯彻落实《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加快推进全岛智慧交通一张网,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等“智慧公路”建设,推动洋浦港等重点港口5G网络建设,打造智慧港口;同时以里程费改革为契机,加快推动5G、北斗系统等新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的落地和推广应用;并将继续加强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等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发展工程。

邓小刚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机遇期”“转型期”“关键期”,海南交通人将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争当先锋队,铺好发展的“快车道”。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