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上午,我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春运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王路副省长出席主会场会议并作工作要求。会议指出,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结束,这也是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部署,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成立春运工作专班,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王路要求,春运期间一是要确保物流的畅通,做好物资的消毒工作。二要严格落实好返乡人员旅途的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和要求,做好“安全距离”,确保公共交通安全。三要及时关注气候变化,交通要与气象、卫健、疫情防控指挥部密切协调,提前做好春运应急预案,共同做好春运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对春运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交通主管部门要严执执行春运疫情防控标准,制定实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方案,细化人员、货物等防控要求,合理调配运力,配合各地疫情防控措施,引导错峰出行,提升农村客运班线覆盖面,根据需要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推广电子客票、刷证核验等“无接触”售票和安检措施,并为无法运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二是要扎实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要减少人员集中流动,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配合人社、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强化信息对接,加强运输组织,切实推动做好削峰控量工作。要提升客运疫情防控标准,增加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频次。落实飞机、列车、长途客车、重点水域水路客运等交通运输工具实名购票、对号入座,严格执行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护措施。严禁春运期间道路、水路、民航客运超员,铁路严格控制超员。要制定春运疫情防控分类应对工作预案,切实加强应急运力、保障队伍和防疫物资储备,确保运力安全可靠、防疫物资正常运转。 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进口冷链物流及入境人员疫情防控。

三是统筹安排春运服务保障工作,要强化运输组织保障。要优化运力调配,科学安排班次计划,加大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切实提高旅客集疏运能力。加大城乡、镇村客运运力投入力度,提升农村客运班线覆盖面。铁路、公路、水路、航空企业要强化沟通协作,加强干线运输与城市交通衔接,切实减少人员聚集,有效解决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统筹做好综合运输服务衔接工作。要强化便民服务举措,关爱帮扶重点旅客,开设无健康码通道。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强危货运输监管。

四是切实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春运工作专班,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定期向国家、省报送信息。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政府统一部署,强化与发改、卫健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交、协同,切实形成政策措施统一、协同配合高效、工作组织有序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多渠道发布交通路况、天气状况、出行高峰、拥堵路段、分流绕行等信息,定期发布客流趋势预测,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