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领导和支持下,全省交通人戮力同心、砥砺实干,紧紧扭住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个重点”,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收官战和新冠疫情抗击战这“两场硬仗”,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交通运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是全力阻断疫情蔓延。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构建海陆空联防联控网,阻隔疫情传播入岛,阻断疫情岛内蔓延。

二是全力保障应急运输。高效组织防疫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开辟琼州海峡应急物资绿色通道,协调空运海外防疫物资,施燃油通行附加费减免政策,免收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共计5.4亿元。

三是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机场、码头、车站、运输企业、人员落实防控措施;有序开展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工作;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杜绝承运无手续冷链食品;2020年重大节假日期间的防控目标全部实现。全行业干部群众尽锐出战投身疫情防控,16名个人和5个集体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2

复工复产“攻坚战”取得预期效果

一是力克多重困难,实现公路建设项目5月底前全面复工复产,迅速追回施工进度。全力克服台风、连续强降雨等不利影响,动态调配生产要素,确保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二是分区分级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恢复运输生产。落实交通运输部疫情防控公路保通保畅“一断三不断”总体要求,全省19个市县客运及时恢复运营。积极推动洋浦加密内外贸航线网络。在国内率先恢复游轮旅游,西沙游轮复航运营。美兰、凤凰机场国内航班量率先实现正增长,美兰、凤凰、博鳌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全国排名较上年度分别提升1位、5位和20位。

三是切实落实纾困解难政策,精准帮扶交通运输行业市场主体。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措施。延长全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班线线路经营权和旅游客运批次期限。积极推进和支持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新业态发展。实施重大节假日期间对非琼籍、非营运小客车实施免费过政策,促进我省旅游市场疫后重振。

3

决战决胜交通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交通扶贫再创佳绩。全面完成贫困地区交通建设任务。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顺利收官,累计完成里程1.49万公里,完成投资206亿元。积极推动“四好农村路”创建。五指山、文昌、昌江、琼海、儋州成为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一批美丽农村路和公路驿站建设完成,有力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二是定点扶贫目标如期实现。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疫情过后迅速组织群众有序恢复生产。落实农民工到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务工的十条措施,协调解决800名贫困户到重点项目用工问题。继续推进消费扶贫,组织全行业和代建企业积极参与“春风大行动”等消费扶贫活动,消费金额达73万元。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推动定点扶贫村白查村三角梅、农家鸡等种养产业发展,销售收入达51万元,村内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

4

采取超常规措施圆满年度工作目标

一是采取超常规措施超额完成年度重点项目投资任务。2020年,我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完成约180亿元,同比增长10.5%,超过交通运输部下达任务计划33个百分点。

二是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前期工作,仅用不到2个月时间完成环岛旅游公路施工图设计批复,确保环岛旅游公路全线年内开工建设。

相关文档